20101209/还是公车局油水大,巴士司机弃当市议员

/**作为奥沙华市的市议员,年薪只有3.42万元,另加每周100元的汽车津贴。尼科尔森权衡之后决定不做市议员,继续做巴士司机。**/

明报/一名多伦多市公车局巴士司机,成功竞选奥沙华市议员后,鉴于多伦多公车局规定,员工不能担任政治职位,否则便要辞去公车局工作。该名司机经过考虑后,最后决定放弃做市议员,也不放弃其巴士司机的工作。

这名宁愿继续当巴士司机,也不愿当市议员的多伦多公车局巴士司机是尼科尔森(Mike Nicholson)。他在10月25日举行的市选中胜出,但是多伦多公车局告诉他,如果他要去当奥沙华市的市议员,便要辞去其在公车局的职位。

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公车局之所以会有规定限制雇员担任联邦、省及市的职位,是要避免利益冲突,因为被选出来的议员,总是有机会影响多伦多公车局的有关公共交通的决定。

罗斯又说,在未公布尼科尔森获选为市议员之前,公车局并不知道他去参选,而他也没有请假。公车局规定,属下雇员要去参选公职,须请假去竞逐。当公车局知道之后,就立即通知尼科尔森假如他要当市议员,就要辞去公车局职位。

作为奥沙华市的市议员,年薪只有3.42万元,另加每周100元的汽车津贴。尼科尔森权衡之后决定不做市议员,继续做巴士司机。

他的决定却令奥沙华市议会陷于两难的局面。该市市长亨利(John Henry)则埋怨多伦多公车局不肯变通。如今市议会一是举行补选,但费用将达15万元,一是便自行委任一名市议员,又或由得票率仅次于尼科尔森的参选人补上。

热议:市议员的待遇竟比不上TTC司机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如果只能二选其一,你是愿意当安省中型城市的市议员,还是一名普通的TTC司机?新当选的奥沙华市(Oshawa)市议员尼科尔森(Mike Nicholson)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决定:选择后者。

难道一份中小型城市议员的待遇,竟然比不上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职业(司机)?在加拿大,这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背景:TTC司机放弃市议员职位

在10月25日的安省市镇市长、议员大选上,TTC司机尼科尔森(Mike Nicholson)成功当选了奥沙华市(Oshawa)市议员。然而,随后他却发现TTC早有规定员工不能涉足政坛。经过考虑后,Nicholson最终放弃了年薪3.42万元、外加每周100元交通津贴的奥沙华市议员工作,继续去当TTC司机。

TTC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解释,公司方面出台这项内部规定,是为了避免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TTC本就是一个公营机构,一旦员工出任联邦、省府、或市政府的公职,便可能给公司的独立性带来影响。

罗斯还表示,尼科尔森事前并没有通知公司他竞选了市议员,竞选期间也从没有请假,而当TTC发现时他已成功获选。于是,公司方面立刻给他发信,让他在两个职位中选择一个。

奥沙华市市长亨利(John Henry)则表示,自己对尼科尔森放弃议员职位表示“遗憾”和“理解”。尼科尔森的竞选活动非常出色,但是他最终以家庭为重,所以不得不做出了这个选择。

亨利还埋怨TTC不肯变通,让该市陷入两难之地。现在市议会可以有三个选择:一是举行补选,但费用将达15万元;或是由得票率仅次于Nicholson的参选人补上;也可以自行委任一个市议员。

据悉,联邦的法律并不禁止各级政府的议员从事第二、甚至第三职业,唯一的限制是不能用议会的办公室和议员的身份干私活谋私利。在各级议会中,相当多数的议员都有多个收入来源。例如,国会的308个议员中有将近一半人有第二职业,其中99人的第二职业收入超过一万加元;而多伦多新当选的市长福特在当议员的时候便一直主管着一个大型的家族企业。

热议:难道TTC司机很清闲?

尼科尔森的事情被本地媒体曝光后,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大多数人都表示完全可以理解尼科尔森的选择,因为奥沙华市议员的年薪加上交通津贴一年才4万多元,这个薪资水平比大多数工作都低。

有人讽刺,TTC被工会所把持,不仅工作轻松而且收入很高,一些老资格的售票员的年薪都能超过10万——而且还不需要看乘客的脸色。相比之下,奥沙华市议员的待遇确实不值一提。“年薪四万和年薪十万还加上各种福利,闭着眼睛都知道该选哪个”。

还有人表示,尼科尔森作为全职的TTC司机,竟然还能有时间参加竞选、而且有信心同时做好两项工作,这是“十分奇怪的事情”。工会方面成天声称司机“压力大”,“经常遭到袭击”,不知道看到这事后会如何解释。

也有人质疑,奥沙华市给议员开出的工资实在太少,连养家都不够。他担心很多议员们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职业上,疏忽了自己本来的职责。

不过也有人反驳:奥沙华作为安省汽车重镇,在前年和去年饱受高失业率的困扰,那些议员们甘愿拿低薪是令人敬佩的做法——至少值得其他某些大城市的议员们学习。

一位奥沙华市的居民表示,TTC为了避免利益冲突禁止员工就任公职本意是好的,但是只需要在多伦多地区实施就足够了。“一家多伦多地区的公营机构限制员工在其他市镇担任公职,完全没有任何意义”。他还透露,尼科尔森在去TTC工作前就曾担任过市议员,这次他也是怀着信心和为民效力的决心再次参选——而且成功当选。虽然他为了TTC的职位放弃就任议员可以理解,但是自己还是为奥沙华损失了这样一位好议员而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