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指《麦克琳》文章涉种族主义 促引人权法召开公听会

城市种族关系联盟去信安省人权委员会

明报/多伦多的“城市种族关系联盟”(The Urban Alliance on Race Relations)组织已去信安省人权委员会,要求该委员会考虑引用安省人权法例,对《麦克琳》杂志刊登(大学)“太亚裔化?”文章而召开公听会。

该联盟指出,《麦克琳》杂志于其11月22日版刊登的标题是:(大学)“太亚裔化?”,现时该报道的标题已改为“入学争议”,但已引发全国国民作出反应。

该联盟参与多次社区讨论后,认为该报道的标题、引题、随文照片等都带“种族主义色彩”。

同时也记起该杂志过往也刊登过一些备受争议的文章,而那些文章未为读者提供分析,令读者不易了解文章内复杂的社会议题,未能达至传媒推动加人的社会公正及人权等加拿大价值观。

城市种族关系联盟发言人谭润棣向本报称,《麦克琳》杂志曾于数年前刊登有关穆斯林社区的报道,其后穆斯林教学生向安省人权委员会提出投诉,但其后委员会以本国国民有自论自由为理由,判决投诉不成立。

她指出,该联盟今次不是对《麦克琳》杂志正式提出投诉,而是要求委员会对事件召开公听会。起码找出是否有言论自由,传媒就什么都可以写及刊登。

她续称,过往安省人权委员会也曾为警队涉嫌将罪犯种族定型,而举行过公听会。

公开论坛讨论《麦克琳》文章

此外,为了纪念第五届国际人权日,该联盟、加国全国平权会、加国平权会多伦多分会、劳工社区服务组织、加国反种族歧视委员会、和南亚裔妇女中心,共同主办1个公开论坛,主题是:“传媒对于平等社会推广人权方面的责任”,到时会以《麦克琳》杂志于其11月22日版刊登的:(大学)“太亚裔化?”文章为焦点。

到时安省人权专员贺珀励、贵湖大学教授Pat Case、W5 Ad-Hoc委员会的关卓中、加国学生联盟的Danielle Sandhu、加国平权会多伦多分会的Florence Li会出席讨论。

论坛地点:多市215 Spadina Avenue, Suite 120。时间:周四晚6至8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