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华埠慰问陈旺 赞坚持抗争 黄陈小萍重申推修改刑法

明报/来自卑诗省列治文选区的华裔国会议员黄陈小萍,昨日前往多市中区华埠探望金牛超市东主陈旺,对陈旺因捉小偷官司而承受的损失表示慰问,称赞他的坚持抗争引来公众对打击罪案的重视。

黄陈小萍进而表示,联邦政府会尽力推动立法的工作,取消判刑前拘留时间双倍计算等“优待”罪犯的法令,毫不留情地打击犯罪分子。

黄陈小萍表示,联邦政府对重犯罪犯非常重视,希望能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予以打击。

“我们目前的法令规定,在判决之前,被告被关押的时间都可以双倍计算入刑期,没理由啊,我们现在就是要反对这个。判了5年的监禁,就一定要坐足5年。而且出狱之前,必须有足够的证据显示,这个罪犯已经有了改正,才可以保释,不然没有阻吓作用。”

去年11月23日,黄陈小萍在国会上发言,特地提到许多商家受小偷的影响很大。“被偷一元,就少一元养家,应该打击犯法的,而不是去打击受害人。现在是一周年了,我把他写入我们国会的纪录凭证,送给陈旺作纪念。”

她表示,因为有陈旺的牺牲,令政府更加要想办法解决陈旺和商家面临的这个问题。

陈旺表示,感谢总理和议员对这件事情费心思去处理,去改善法律,对他们这些生意人帮助很大。“这一年多来他们都在不懈的努力,我非常地感谢他们。”

黄陈小萍冀各党议员合作 顺利通过修订公民拘捕权议案

星岛日报/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黄陈小萍昨午到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探访陈旺,谈到现阶段《刑事法》有关公民拘捕权修订事宜进展,黄陈小萍形容当中立法程序复杂,司法部需时考虑及平衡各方,她冀国会内各党派议员共襄合作,让议案将来于国会中顺利通过成为法案。

探访陈旺贺还清白

黄陈小萍昨午冒着寒风探访“捉贼反被控”事件主角的陈旺,她甫见陈旺便恭贺他获法院撤销控罪,黄陈小萍更将一张叙述她于去年11月23日,在国会首度向其他议员讲述陈旺事件的文本,交予陈作为纪念,陈旺感谢黄陈小萍对其“捉贼反被控”事件的关注。

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Joe Volpe)及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先后提出《加国刑事法》中有关公民拘捕权进行合时宜的修订建议;随着陈旺控罪获安省法院撤销,黄陈小萍指出联邦政府司法部现正就公民拘捕权修订进行审议。

问到不少商户希望联邦政府尽快完成立法程序,让商户享有更大权利时,黄陈小萍表示立法并非单单只审视公民拘捕权一项,司法部需作多方面考虑,立法程序也较为复杂,她会将公众期望尽快通过立法的诉求向联邦政府反映。

此外,黄陈小萍称,草案能否尽快通过成为法案,取决于其他党派的国会议员有否设下屏障,窒碍立法程序;她举例称早前于国会内,讨论《难民法》中有关偷运人蛇事项时,有其他党派议员疑为该讨论议题设障碍,令议案一波三折。

有社区人士建议政府应禁止盗窃积犯进出他们犯案的区域,黄陈小萍对此建议表示支持,正如娈童癖罪犯也被禁止走近校区及游乐场等;不过黄陈小萍强调此非联邦政府立法及讨论范围,而是由省府司法厅讨论及研究。

等候审讯而被羁押的疑犯,即使将来被法官判以罪成,也可将羁留时间一天作两天计,大大缩短了他们被定罪后的入狱时期;黄陈小萍直指此项对罪犯的“辖免优惠”丝毫不合理,她批评保守党政府做了很多工夫,欲加强严惩罪犯,却遭反对派国会议员推倒。

被问到温市华埠商户是否也正面对陈旺所经历的事件,黄陈小萍称温市华埠商户不仅如多市商户面对小偷及汽车盗窃问题,同时亦要面对毒品屋所带来的情况,温市华埠商户所面对的罪案情况或许较多伦多更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