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喷胡椒雾射十字弩 华青闯图书馆杀人

crossbow.jpg
(现代的十字弩。网上图片)

-弓箭杀人嫌犯52岁男子Si Cheng被控一级谋杀
-喷胡椒雾射十字弩 华青闯图书馆杀人
-图书馆内用弩杀人 亚裔被逮
-图书馆内众目睽睽十字弓杀人 背后箭穿心中年汉惨死
-与17年前案件相似 梁思瀚中箭死成悬案
-弩反恐演要角


弓箭杀人嫌犯52岁男子Si Cheng被控一级谋杀

据多伦多警方消息,昨日一名52岁男子Si Cheng在多伦多137 号Main Street图书馆外被箭射中当场死亡。24岁、来自渥太华的嫌犯Zhou Fang案发后很快被捕,他被控一级谋杀,今日出庭。

[TPS] – Homicide #59/2010, Si Cheng, 52, Man charged with First Degree murder
Friday, December 3, 2010 – 8:12 AM
Homicide Squad
416-808-7400

On 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at 4:09 p.m., police responded to a call for a shooting at the Main Street Library, 137 Main Street.

Police located a man with trauma to the body. He was pronounced dead at the scene.

The victim has been identified as Si Cheng, 52, of Toronto.

A post-mortem examination is yet to be scheduled.

Zhou Fang, 24, of Ottawa, has been charged with:

1) First Degree Murder.

He is scheduled to appear in court at College Park, on Friday, December 3, 2010, room 501, at 10 a.m.

Constable Tony Vella,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for Detective Sergeant Brian Borg, Homicide Squad

喷胡椒雾射十字弩 华青闯图书馆杀人

明报/继上月初发生来自越南的华裔女青年Jennifer Pan涉串谋外人枪杀亲母案之后,昨日多市也发生与华人有关的怪异谋杀案。一名华裔青年手持十字弩,冲进位于多市东约克社区的一个公共图书馆,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将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当场射杀。警方虽然已逮捕一名疑犯,但暂时还不清楚死者的身分,以及行凶动机。

案发的公共图书馆位于缅因街(Main St.)近芝兰街(Gerrard St.)的137号。根据多市警方新闻官维拉(Tony Vella)的说法,大约是在昨日下午4时08分左右,有人闯入这间图书馆,将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射杀,凶器是一把十字弩。

拘年约30岁涉案华青

凶手行凶后立刻逃跑,但由于现场目击者很多,许多人迅速报警,还有人将疑凶的车牌抄下来,向警方报告,因此警方很快在出事地点以东的华登路(Warden Av.)夹丹佛路(Danforth Av.)地区Phonix Drive 19号附近,逮捕了一名年约30岁的华裔男子。

维拉警官表示:“警方抵达现场的时候,伤者已经不幸身亡。除了这名身分不详的受害人之外,没有其他人在这宗事件中受伤。”

虽然警方的案情通告语焉不详,但因为此案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图书馆内的许多市民亲眼目睹了整宗惨剧的发生。他们在向警方提供证词的同时,也将有关事件经过的各个版本传说流传出来。

射杀前用椅子猛砸受害人

有目击者声称,当时凶手走到坐在长椅上的受害人面前,先是用胡椒喷雾向对方狂喷,然后才用十字弩向受害人的后背射击,将对方当场射杀。还有目击者补充说,凶手用十字弩射击之前,还用椅子猛砸受害人身体。

当时图书馆内一些无辜市民也被胡椒喷雾殃及,两眼通红泪流不止跑出图书馆,混乱的场面引起了图书馆街对面一位餐馆东主的注意。

东主史密斯(Linus Smith)称,她看见一名男子从图书馆出来,手里拿某样东西,神色平静地登上一辆U-Haul迷你客货车离开。然后又有一位男士跑出图书馆,记录下客货车的车牌号码,并打911电话报警。

“那个开客货车的司机驾车离开的时候很从容,根本没有加速,就这么慢慢地开走。”

由于警方不断接到目击证人打来的电话,很快掌握了凶手的外貌特征和所驾驶车辆的外观,大约5、6分钟之后,警方将疑犯拦截下来并逮捕。由于警方暂时还没有对疑犯提出控罪,因此没有透露这名华人疑犯的姓名。

警方在案发3个多钟头后,仍然无法确认死者的身分。而凶手行凶的动机因为涉及将来的呈堂证供,要到审讯的时候才会让公众知道。

维拉警官表示:“在我的记忆中,多伦多市这么多年来发生的凶杀案件,凶手所用的凶器有利刀、有枪械、有铁锤,甚至还有赤手空拳的,但从未见过有人用十字弩杀人。”

图书馆内用弩杀人 亚裔被逮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日电/2日下午多伦多市东区一家图书馆内,就在众多孩子他们的家长眼前,一名中年男子遭人用弩射杀。警察依据目击者提供的线索,很快便逮捕了一名亚裔嫌疑犯。

这宗离奇而血腥凶杀案,下午4时刚过发生在芝兰东街(Gerrard St.E.)以南的缅因街(Main St.)上的图书馆内,警方说案发时一些孩子在他们的家长带领下正在阅读,因此在这种场合杀人,很令警方感到忧虑,幸好没有其他人遭伤害。

当救护人员闻讯赶到现场时,只见一支箭深入那位年约40岁的中年男子的后背,他当时已死亡。

在那家图书馆对面餐馆工作的史密斯女士说,她看到一名黑发的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什么东西,平静地步出图书馆,然后登上一辆租来的U-Haul厢型车向东扬长而去,这时又见到一名年长男子尾追而来,用笔记下了那辆厢型车的车牌。

事后警方就是依靠目击者提供的车牌等线索,在士嘉堡区捕获年约30来岁的疑犯。

有消息说,凶手在以弩杀人之前,还用辣椒喷雾剂攻击受害者,但此说尚未得到警方证实。负责调查此案的第55警察分局的探员表示,先要调查凶手的杀人动机。

芝兰东街一带是南亚裔的聚居区,很多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的移民居住在那里,印巴风味的餐馆及出售南亚货品的商店也星罗棋布。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多伦多

图书馆内众目睽睽十字弓杀人 背后箭穿心中年汉惨死

星岛日报/多伦多东区昨日发人骇人听闻的白昼凶杀案,一名亚裔杀手闯入一间挤满妇孺的图书馆,向一名中年男子眼睛喷射胡椒喷雾,然后以十分罕见的杀人武器─弩(十字弓,Crossbow)近距离从背后射向事主,事主惨中穿心箭,当场毙命。行凶者杀人后从容驾车离开现场,但遭一名英勇目击者追出抄下车牌,警方最后在士嘉堡截获一辆出租货车,拘捕一名怀疑涉案的凶徒。

这宗罕见的凶杀案发生于多伦多市东区芝兰东街(Gerrard Street East)南面的缅街(Main Street)137号一间多伦多公立图书馆。平日区内很多母亲带同孩子到该图书馆一起阅读及讲故事,是区内居民一个消闲、学习的好去处。

先向事主喷胡椒喷雾

案发于昨日下午4时许,当时图书馆如常开放,里面有大批母亲及孩子。一名亚裔男子进入图书馆后,走向一名年约30至40岁的中年男子身边,突然取出一支怀疑是胡椒喷雾的物体,向该男子喷去。事主遇袭后目不见物,凶徒随即从所携的手提包内取出一柄十字强弓,近距离从背后射向事主,利箭从后射入贯心从前胸穿出,事主一声惨叫倒地,血流如注。

凶徒行凶后从容步出图书馆,跳上一辆出租的小型货车,沿一条小巷向北驶出,然后转向东逃走。

图书馆内目击凶案发生的市民被吓得目瞪口呆,职员连忙报警。当警员及救护员接报到场时,救护员证实遇袭男子已经死亡。据现场的救护员称,该枝利箭当时仍然插在死者身上。

好市民抄车牌 警擒亚裔疑凶

警方事后接获目击者提供凶徒使用的汽车资料后,立即通令附近的巡逻车展开兜截。稍后,有巡警在士嘉堡窝顿大道(Warden Ave.)夹丹福夫大道(Danforth Ave)附近发现被通缉的货车,于是展开追截,最后在Phenix Drive夹Hollis Ave. 处将车截停,拘捕一名年约30余岁怀疑涉案的亚裔男子。

据一名在凶案现场对面一餐厅工作目睹凶徒逃的女子史密斯(Linus Smith)称,凶徒穿着蓝色外套,手持一件物体,他跳上车后,一名男子从图书馆追出,迅速抄下该辆出租货车的车牌,交给接报到场的警员。

史密斯称,事发后很多母亲带同幼儿惊惶逃出,附近居民均对事件表示震惊。

多伦多警方发言人韦拿警员(Tony Vella) 表示,这宗凶案是一宗非常独特罕见的案件,一般的凶徒多以枪、刀为凶器,以十字弓杀人在多伦多极为罕有。警方凶杀组已接手调查,并追查凶徒从什么途径获得十字弓作为凶器。

韦拿又称,警方正尽办法了解凶徒的行凶动机,以确定究竟是有计划的杀人还是随意行为。他又暂时拒绝透露疑凶的身份及控罪。这宗凶案是多伦多市今年以来的第59宗凶杀案。

不会发牌十字弓

多伦多警队社区动员组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昨日表示,弓箭和弩(十字弓)都不能向当局申请持有牌照,而十字弓更属违禁武器,市民不能在公众地方携带及使用。
    
陈楚标指出,根据目前的刑事条例,长度超逾500毫米的弩属于违禁武器,而短于500毫米则被视作受限制武器,市民在家中以纪念物品收藏,及在射箭场作体育练习是合法的,但在携带到射箭场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安全守则,否则会被警方以危险武器有关罪名检控。

与17年前案件相似 梁思瀚中箭死成悬案

星岛日报记者整理/昨日多伦多发生的一宗罕有的以十字弓杀人的案件,凶徒行凶所用的武器与17年前前香港入境处处长梁铭彦的爱女梁思瀚在温哥华被杀一案相似。
    
当年22岁的梁思瀚就读卑诗大学(UBC),主修经济学。梁在读大学的暑假期间回港,于嘉禾电影公司会计部实习,后被邹文怀弟弟邹定欧引荐入华纳唱片公司试音,并打算于毕业回港后正式进军乐坛。

可惜梁思瀚返回加拿大继续学业后,不幸于1993年1月在离开大学校园时,在停车场被人以强弩射杀。当时梁思瀚友人曾悬红30万加元缉凶,赏金打破了当年加国悬红金额的纪录。虽然赏金很高,但这宗凶案至今仍然未被侦破,成为悬案。
    
梁铭彦是于1989年接替贾达德,成为香港开埠以来首位华人入境处处长,但于1996年被公务员事务科突然勒令即时离职,港府指他隐瞒多项与职位存有利益冲突的活动,以及滥用公务员置业贷款图利。梁铭彦于2008年8月13日因中风病逝,终年67岁。

魁瘾君子弓箭弑母    

2007年,魁北克26岁男子David St-Pierre被控使用弓箭射杀48岁母亲Gisele Laperle及射伤49岁父亲,据悉该名儿子是一名毒品瘾君子。

G20峰会会场外检十字弓    

2010年6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行前夕,一男子车中置放多种危险物品其中包括弩在会场附近出现,被警方逮捕。
    
53岁的这名男子,驾着一辆模样怪异的汽车经过G20峰会会场禁区。由于车顶绑着一个钢制储物箱,模样怪异,引起警方关注。警察将车拦下检查,发现车内不但有十字弓(弩)、电锯、棒球棒、大锤外,还有多种用途不明的液体。警方立刻没收车中物品并逮捕这名男子。

卑诗老父射箭伤儿    

2010年7月5日,卑诗省米逊市(Mission)一名62岁的父亲用十字弓弩射向自己36岁儿子,导致儿子受伤住院,遭羁押落案起诉。米逊市皇家骑警接报指一名父亲以十字弓弩射伤儿子手臂和他的母亲,儿子逃到隔壁邻居处求救,伤者送往附近医院急救。
    
警方赶到现场后经劝说之后,六旬年迈翁走出屋外没有反抗,被警方带走关押在看守所。遭射伤儿子没有生命危险,经过治疗后已经出院。至于疑人所持的弩,其威力如同枪械,相当具危险性,已被警方没收。
    
米逊市皇家骑警落案控告疑人企图谋杀罪名。

弩反恐演要角

弩,古曾称窝弓,现称十字弓(来自英语的Crossbow),是一种射击兵器。它是一种装有臂的弓,主要由弩臂(弩身)、弩弓(弩翼)、弓弦和弩机等部分组成。因不需要在拉弦时同时瞄准,所以对使用者的要求也比较低,虽然装填时间比弓长很多,但是一般来说它比弓的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强,而且命中率更高,在古代是一种大威力的远距离杀伤武器。

强弩的射程可达六百公尺,床弩的射程更达1,000多公尺。按张弦的方法不同,可分为臂张、蹶张(足踏)和腰张等,欧洲人更是使用各种拉弦器来上弦。

弩是古代的重要武器,在现代军事用途上一度销声匿迹之后,弩再次获得世界部分国家军警部队的重视。由于弩在发射时无声无光无高热,既可隐蔽射杀目标,又能避免引爆周围易燃易爆物品,这些特性使弩在现代反恐与特种作战场合得以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