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警察总长责不够专业 SIU决重新调查G20峰会市警涉滥用武力

明报/在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罕有地谴责安省特别调查组的调查行动不够专业、不够认真之后,调查组决定重新开始调查,以确定多市警方在负责今年夏天的20国峰会保卫工作时,是否有滥用武力的行为。

在布莱尔发表谴责声明之前,调查组曾接到6宗市民投诉,于是展开调查,结果表示不会对任何多市警员提出检控。但调查组方面又声称,有至少2宗投诉确实显示警员滥用武力,而调查组没有因此提出检控,原因是不能确定责任人。

调查组的结论出来之后,布莱尔随即抨击,调查组作出上述结论的一项依据严重失实。这个依据是一段已经被上载到视频网站Youtube的录影,其中显示有多名警员向示威人群发起冲锋,然后对一名被按倒在地的市民拳打脚踢。

布莱尔指出,这段视频已被人篡改,且将警察发起冲锋到警察打人之间的过程删除,而这个过程很可能说明了警察动用武力的真正原因。“某人使用武器的画面被人故意去除。”

在这宗冲突中,27岁青年诺伯蒂(Adam Nobody)因遭人重击,后被送往医院医治断裂的眉骨和鼻梁。

拍摄这段录影的布里奇(John Bridge)在接受特别调查组问话时宣誓,他是这段录影的拍摄者,而且没有对录影作出任何删改。

他解释画面为何出现中断时称,他拍摄时停顿了5秒,因为他担心会受防暴警察冲击,因此考虑后退。

特别调查组昨日将布里奇的证词公开。调查组组长斯科特(Ian Scott)表示:“布莱尔总长的批评,以及布里奇先生的证词,符合新证据的标准,我们因此要重新开始对诺伯蒂被打事件进行调查。”

斯科特表示,他会要求布莱尔提供更进一步的资料,尤其是警方对这段录影的鉴证结论,看警方所称这段录影被人篡改的说法是否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