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加拿大1%人口掌控全国收入13.8%

打工皇帝晋身超级富豪

加通社/加拿大好像进入类似1920年代的繁荣时代,财富集中在一小撮的超级富豪手中,中级阶级呆滞不动。

一项根据截至2007年为止的报税资料搜集而成的研究报告,占全国总人口只有1%的加拿大超级富豪在2007年的收入占全部收入的13.8%。

自1980年代初似来,超级富豪的收入逐年递增,扭转了战后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收入较平均分配的长期趋势。

研究报告是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高级经济学家雅尼玆安(Armine Yalnizyan)撰写的。她说:“你爬得愈高,聚集的财富也愈多。”

周三正式发表的报告引用咸美顿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经济教授韦尔(Mike Veall)搜集的报税资料而作出结论的。

数据显示介乎1925年至1935年之间占总人口1%的超级富豪在加国站稳阵脚。雅尼玆安说:“就好像一世纪前的繁荣时代,新兴的环球经济使加拿大纸醉金迷。无论是发展迅速或缓慢的时候,财富总是集中在小撮特权人士手中,忽略了为全体民众创造繁荣。”

上一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不平等的鸿沟最后崩溃,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改变向方,缺口逐步缩窄、不平等情况逐步改善,直至大约1982年停顿下来。此后,超级富豪逐步控制,使这一小撮人囤积的财富不断滚大。

雅尼玆安说:“绝大部分加拿大人咬紧牙关度过经济衰退的时候,正是小撮人最好不过的时刻。”

入息愈高的人得益亦愈多。对1%超级富豪来说,他们在1970年代末期至2007年之间,从总收入分配得的比例近倍增;对0.1%的超特级富豪来说,他们在20年间分配得的比例增近两倍。雅尼玆安的研究显示超级富豪愈来愈倚赖薪酬收入,好像普罗大众一样,但在上一世纪40年代,高收入人士主要是企业家,业务收益令他们致富。

换句话说,加拿大今时今日的超级富豪主要是大公司的高级行政员,董事局和股东的慷慨令他们财源滚滚。

与此同时,加国的入息税体制未能跟随超级富豪的巨额薪酬,使他们能保留更多收入。

现时尚未有说服性理论解释行政人员为什么总是高薪厚禄,特别是其他经济环节的薪金呆滞不前。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富人愈富 镀金年代回来了

    加通社渥太华1日电/加拿大又重回20年代的“镀金年代”,超级富豪继续发大财,而中产阶级收入停滞不前。

    对截至到2007年的所得税报税单所做的研究显示,位于全加金字塔顶层最富的1%,拿走当年13.8%的收入。

    从80年代开始,收入向最富裕者的转移稳定增加,这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50至70年代的更公平的分配趋势相反。

    “阶梯越往上,越容易积攒财富。”报告作者、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高级经济师亚尼兹说。她此项研究的依据,是麦克马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维尔未出版的所得税研究数据。研究指出,最富的1%的人在1925至1935年快速增加收入,所以那时被称作镀金时代。

    “像一个世纪以前的镀金年代,加拿大现在充斥着新兴的全球化经济带来的金钱。”亚尼兹写到:“无论经济增长快慢,收入越来越集中到少数精英而不是普通大众手中。”

    二次世界大战粉碎了20-30年代的不平等鸿沟,鸿沟逐渐稳定缩小到1982年。从那以后,形势发生变化,超级富豪在总收入蛋糕中,切走越来越多的份额。

    收入越高,所获得的收益就越大。对最富的1%的人,他们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70年代后期至2007年期间,几乎翻了一倍。对最富的0.1%的人,他们的份额在这20年中几乎增长了两倍。对年收入64万元以上的最顶尖的0.01%的人,他们收入在总收入中的份额,增长了四倍多。

    分析家表示,报税单显示的趋势是不可否认的。但问题是为什么这种趋势会扩大?是否应当引起关注?采用什么样的政策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亚尼兹的研究显示,超级富豪越来越依赖工资,就像我们大众一样。但在40年代,富豪们主要是通过创业,然后扩大企业规模来致富。换句话说,现在的富豪主要是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从董事会和股东获得很好的薪酬。同时,税收制度没有跟上形势的变化,所以这些富豪能把大部分收入留在自己口袋中。

    对高管们为什么能获得这么高的收入,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释,特别是一些发展停滞的行业的高管也是薪水高高在上。澳洲、纽西兰和英国,特别是美国,都能看到类似的现象。但是在非英语的国家,如法国和义大利,就没有这么大的差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