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G20峰会市警涉滥用暴力 警察总长不满调查结果

明报/今年夏天多市举行20国首脑峰会时,多市警方处置示威者的作法一直饱受抨击。安省特别调查组接到多个有关多市警察滥用武力的投诉之后,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最后决定不对任何警员作出控罪。但不检控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无法辨认滥用武力的警员的身分”,这样的理由招致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罕有的强烈反驳。

特别调查组之前接到了6个有关多市警察涉嫌滥用武力的投诉,开始进行调查,直到上周末才结束。调查的结论是,不会对任何多市警员提出检控,理由是无法确定涉嫌滥用武力警员的身分。

上周四,特别调查组组长斯科特(Ian Scott)表示,有理由相信,调查组所接到的投诉中有至少两宗涉及了过度使用武力。

其中一宗是19岁青年拉蒂默(Brendan Latimer)的投诉。他声称警察在逮捕他时击打他的脸部。但调查组问话之后却发现,因为当时拉蒂默双眼紧闭,并未看清打他的人的面容,因此调查组不能识别涉嫌打人的警察的身份并作出检控。

另一个投诉是来自27岁青年诺伯蒂(Adam Nobody)。特别调查组称,视频网站Youtube上有一段录影,先是显示一群警察冲向示威者,但录影却突然中断,随后镜头就出现一群警察将一名男子按倒在地,并且对那男子拳打脚踢。

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对特别调查组采纳这一段录影作为证据表示强烈不满。他表示警方已经将此段录影作出分析,发现有人故意将其中的一段画面去掉。

“我们不知道那一段被去掉的录影是什么内容,很有可能就说明了为什么警员要采用武力制服那名男子。”

布莱尔认为,特别调查组将上述录影当作进一步的证据,会令人对调查的结果生疑。因为那一段录影已经明显被人篡改,调查组也没有仔细查看。

“特别调查组的职责是独立地、彻底地、职业化地且客观地对有关警察的严重指控进行调查。而此次的调查,看不符合这些标准。多伦多警方会对警员的行为操守负责,但一切都必须建立在事实和证据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