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中国大使卢树民:“我该被驱逐吗?”

世界日报记者杨蕙菁温哥华报导/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昨晚表示,加籍维吾尔裔人权倡议分子玉山江(Huseyin Celil)案是中国内政问题,中国不会让任何一个犯罪分子逃脱法律制裁。卢树民说,玉山江是中国人,中加两国领事协议内容不适用在玉山江案。

对于玉山江妻子促请加国政府驱逐中国大使,卢树民反问:“我该被驱逐吗?”

加国外交部长麦凯前天指出,将重新评估中加领事协议。卢树民说,中加双方如果认为需要进一步审议,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他认为,中加两国关系的前景仍然很好,两国交往没有历史包袱,也无利害冲突,相信双方会从大处着眼,有争议的问题终会获得解决。

卢树民昨天利用加国外交部组成的使节考察团抵达卑诗省参访之际,于晚间在华埠与本地侨领会面。他在席间接受媒体访问时,做上述表示。

玉山江因被指控参与恐怖组织活动罪名成立,前天在中国被判无期徒刑,麦凯在声明中说,中国对玉山江案的处理,有违两国1999年领事协议的精神,因此加国将对该协议重作评估。

卢树民说,玉山江案已经很清楚,新疆法院依据中国法律的程序审理该案,被告在过程中的权益获得保障,玉山江本人也已承认被指控的犯行。他表示,中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任何一个犯罪分子,都不会逃过法律制裁。

对于玉山江具有加国公民身分,卢树民指出,玉山江当年是非法“逃”出中国,他的加拿大公民身分不被中国承认,加国官员在该案审理期间无权探视;玉山江是中国人,中加领事协议不适用该案。

卢树民也说,包括赖昌星、高山等案,从中国政府的立场来看,只要是犯罪分子都应受法律制裁。

加拿大哈珀政府上任以来,中加两国不时处于紧张状态。卢树民表示,两国前景仍然看好,双方如从大处着眼,对两国经济、教育和文化等层面都有好处;若中加两国维护好双方关系,对加国及华人都有益处。

卢树民以每个家庭成员有高矮胖瘦、五根手指长短不齐为例表示,两国关系不论再怎么友好,也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只要相互尊重,坐下来讨论,问题终会获得解决。

对于中加两国讨论已久的“旅游目的地”协议,卢树民指出,愈早签订对双方都是互惠的,即使不签,也不影响两国人民的观光旅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