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华埠百年历史图片展 市政厅大楼周六起展出4日

toronto_chinatown.jpg
多伦多华埠百年图片展即将推出,图为其中一幅1945年多伦多华社庆祝抗日胜利图片。(图:主办者提供)

明报/多伦多华埠百年庆系列活动——“多伦多华埠百年历史图片展”,将于本月27日至30日于多伦多市政厅大楼展出,欢迎社会大众,免费参观。此活动获得联邦祖裔文化部多伦多文化委员会(Toronto Arts Council)赞助主办。

孙中山先生于1910年抵达多伦多,于当年2月15日 在皇后西街55号维多利亚大礼堂举办演讲会,成立最早期的同盟会分会,从此展开了多伦多华人社区的历史,迄今整整一百年。

多城中华文化协会为纪念这个百年契机,承先启后,筹备及制作此历史图片展,从实际搜集、整理及翻译资料,历时两年才得以呈现,展览内容包括人物、生活、社团及大事活动等数百张珍贵史料图片。

多伦多华埠百年历史图片展开幕仪式,将于本月27日上午11时,假大多市政厅一楼圆形大厅(Metro Hall Rotunda, 55 John Street, at King street)拉开序幕,历时4天,后将继续转往他处展出。已邀请多位政府官员、政界代表、华埠代表及社团代表参加。

华人社区的历史,就是先侨们艰辛创业、披荆斩棘的奋斗史。多伦多的华人先驱们,100年来为多伦多唐人街的发展和历史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数百张百年来的珍贵史料图片,展示前辈们如何安身立命、开疆辟土、融入主流,同时对他们在祖国有难时挺身而出的爱国情操,聊表崇敬之意。

展览结束后,将汇集更多文稿史料,编辑成册,仍需各位前辈先进慷慨提供资料文章。让我们共同为多伦多华人社区百年历史留下一个见证。

联络电话:多伦多中华文化协会陈荫庭416-987-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