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渥京扬言重审加中领事协议

玉山江案掀外交波澜 麦凯召见中国代办

【明报渥太华专讯】加籍维吾尔裔人权倡议分子玉山江(Huseyin Celil)因被控参与恐怖组织活动罪名成立,在中国被判终身监禁一案,加拿大朝野反应强硬。外交部长麦凯说,加拿大正重新考虑,1999年与中国签署的领事协议,因为北京违反了该协议的基本精神。

麦凯昨天上午召见中国驻加代办,对此表示“强烈关注”,和向玉山江在安省伯灵顿市定居的妻子保证,“加拿大将会不断努力,继续替他争取公道”。

昨天下午,麦凯进一步声称,保守党政府将会继续实施“政经分离”的对华政策。他亦同时指出这场外交争议的起源是“中国政府拒绝承认玉山江的加拿大公民身分”;和指摘“鸟兹别克(Uzbekistan)政府漠视加拿大政府的劝喻,于去年暗地里把当时在该国被捕的玉山江遣送返回中国”。

麦凯扬言他将会在5月1日劳动节前夕访华期间,要求中国政府基于人道立场,让玉山江家人与他更多接触;和让加拿大驻华领务官员与玉山江会面。麦凯说:“我们会就该案施压,下周访问中国时,我肯定会提及此事。我们不会让此案就此了事。”

国会正式反对党、自由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韦尔福(Bryon Wilfert)向本报表示:“保守党上台之后,漠视加中长期友好关系,以错误手法去处理玉山江一案,替玉山江争取加拿大公民所应享有的领事保护权利方面,麦凯必须‘企硬’(Stand Firm),切勿畏惧,和必须要求中国有关方面提出玉山江犯罪的真凭实据。”

全加华人平权会昨天亦就玉山江被判终身监禁一事,发表声明,呼吁保守党总理哈珀在麦凯月底访华之前,“再度”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触,要求玉山江必须获得作为加拿大公民的领事保护权利。

韦尔福指出:中国在此案所持立场“相当坚定”,认定玉山江为中国公民,对他的指控及判刑纯属中国内政。

在此宗外交纷争获得“妥善解决”之前,加方应“认真考虑”透过中立第三者,如国际红十字组织驻华代表去确保玉山江的“身心健康”。

他继续透露:于今年1月访华期间,他曾与中国人大及中国外交部高层谈论过这项安排。“他们均作出正面回应和表示将会加以考虑”。

中国不承认如玉山江持有的双重国籍身分,因此当玉江山被囚时,不允许加拿大外交人员探访他。

渥京政府只能透过玉山江的亲属、1位家庭律师和1位法庭指定的律师,与玉山江接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