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陈旺案中小偷暂禁踏足华埠

认偷另一华人商店3项控罪

明报/陈旺案中的多伦多中区华埠“著名”小偷伯内特(Anthony Bennett),他于上月8日再被警方拘控偷取另1间华人蔬果店的盆栽,被扣押了42天后,昨天终于在庭上承认被控5项偷窃罪名的其中3项。法官毕素(Bassel)准被告以500元保释外出,他于下月17日宣判刑罚前,要接受为期28天的戒毒计划,同时判刑前要禁止踏足中区华埠及犹太人市场地区。

受害的Jungle Fruit蔬果店店东黄先生(Jeff Ng)说,他于其店附近的犹太人市场地区,总共收集到37个商户店东的签名请愿。他将于下月出庭时宣读受害人申诉书,要求法官判刑时禁止被告3年内都不能踏足中区华埠及犹太人市场地区。法官毕素续称,现时控、辩双方和他未有作出任何判刑协议, 当中要考虑被告戒毒的进展。

被告伯内特于庭上承认于今年5月5日、27日及6月4日,3次偷窃中区华埠旁犹太人市场内Jungle Fruit蔬果店的盆栽,共3项偷窃5000元以下的控罪,但不承认7月24日和26日的两项偷窃。

自愿戒毒 准500元保释

被告辩护律师鲍威尔(Donald Powell) 说,警方只提供录影带作证据,他于上周五看过失窃蔬果店的保安录影带后,认为首3项控罪证据较强,故建议被告只承认首3项控罪。

他指,被告自愿立即到中区雪邦街的Maxwell Magan戒毒中心,参加为期28天的Turning Point戒毒计划。

检控官米彻尔(David Mitchell)说,被告要尽力改进自己,他日后向法官的判刑要求,会受被告戒毒成功与否影响,他希望被告继续参与戒毒计划。

他续称,被告于判刑前,被禁踏足的范围是北起学院街、南至皇后西街、东起Berkeley St.和西至巴特士街。

Jungle Fruit蔬果店店东黄先生接受本报访问时称,伯内特是该区“出名”的小偷,他感到被告死性不改,若法官不作出保释限制,被告很可能不久便折返中区华埠及犹太人市场地区偷窃。

他续称,该案检控官对他说,被告不认其中两项控罪,由于录影带不太清楚。然而,承认5项或3项控罪,刑罚都是一样。

他指出,警方对商户小偷的态度未有改变,其店的保安摄录机于本周一再拍到1名黑妇偷走值5元的菜、果。他报警后有警员到场,但两名警员竟骂他浪费警方时间,连保安录影带也不愿看。

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也有出席聆讯以示对同行黄先生的支持,他对被告认罪感到高兴,指出不少店东对被告暂时被禁踏足中区华埠及犹太人市场地区而感到松一口气。

被告的保释担保人班纳高高(Michael Panagapko)说,他希望公众明白,被告伯内特是毒瘾受害人,故才偷窃。他也不是专选华人店偷窃,因他曾居于中区华埠的Alexander Park廉租屋村,近10年才搬往柏岱尔区,所以经常返回华埠探屋村朋友。被告家有6名子女,但由于吸毒而失去工作。

他指出:“我不同意判刑时提出禁足中区华埠及犹太人市场地区的限制,因那是本国国民自由行动的基本民权!”

被告的30年同居女友斯路尔斯(Linda Stlouis)说,被告不是大坏人,他曾试图戒毒,但未完成计划便放弃。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奚治瑾律师指出,尽管被告被吸毒所害,但仍不应偷窃,故禁止他踏足中区华埠及犹太人市场地区的限制,并无不公道。

小偷伯内特是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捉小偷反而被拘控案”的主角,Jungle Fruit蔬果店店东黄先生称,该店被5次偷花,被偷每盆售价20元至50元的盆栽,总共被偷7盆花,损失达200元。他又见到小偷伯内特自己在街摆档,以每盆8至10元出售。

黄先生说,尽管他每次都有报警及“强迫”警方看保安录影碟,但警方一直未有将小偷拘捕或发出控罪。警方不知何故于案发4个月后才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