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扩建车道泊车违法 多市家庭接市府警告

wong1.jpg
王家在现居住了27年,过去曾在车道上同时停泊3、4部汽车,一直都相安无事。(王咏瑜摄)

wong2.jpg
王小姐于本周一收到市府发出的警告通知。(王咏瑜摄)

明报/多伦多市附例繁多,不明所以者便随时堕入陷阱。与父母同住于东约克一民房27年、一直将2部汽车并排泊在单车房车道上的王小姐,本周一早上因此而收到市府警告通知。为此,令王家不知所措。王家更一度以为这与今年10月生效、禁止汽车并排停泊在单车房车道上的新泊车附例有关。但市府及后表示,问题在于王家将车停泊在扩建的车道上,属非法泊车。

“收到警告通知翌日,我们唯有将2部汽车改成前后停泊,但我太太每天早上6时便上班,我的女儿晚上又夜归,她的车子往往堵车路口。现在我只好等女儿回家后,挪动车子,空出车位,让她泊好车,再把妻子的车泊在车路口,直至问题解决为止!但真是很不便。”接到警告通知的男户主王雄才说。

王雄才说,自己在Parkview Hills Crescent居住了27年,以前2个儿子尚未迁出时,4部汽车都停在该车路上,一直都相安无事。今次竟然收到警告通知,实在令他大惑不解。更奇怪是,同一地区单车房房屋,同时泊了3、4部汽车的情况屡见不鲜,其他居民却无事,只有自己收到警告。

据记者现场观察,的确就在王家四周,便看到至少一户民居,同时将2部车并排泊在一个单车房的车道上。

不少邻居得悉此事后,亦觉得奇怪,更有人提议为王家收集签名,递上市府陈情。

王家初时相信,今次事件与市府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车道泊车新附例有关。

根据该附例,单车房住宅,屋前车道只能泊一部车,不能泊2部;双车房住宅则只能泊2部,不能泊3部。但新附例则只适用于新屋,旧屋则可享有先辈权。

据了解,王小姐特别从市府官方网页上打印了一份,有关新附例不适用于现存房屋及原来泊车情况的资料便览(factsheet),并用荧光笔划上记号,放在车头位置。

市府接投诉始采取行动

但市府接受本报查询时则表示,该户主接到警告信与今年10月实施的新附例无关。而是市府接到有人投诉,指王家有部分车道属于事后扩建,他们收到警告通知的原因,是因为只有申领了合适牌照,才能把汽车停泊在扩建的车道部分,这与2006年开始生效的前园泊车附例相抵触。

王家惟一的解决方法,是将2部汽车前后停泊;否则,便可能接到50元告票。

非车道泊车须申请牌照 惜已停发

多伦多市东约克区路权(Right of way Management)主管Joe Colafranceschi表示:“简而言之,市民将车停泊在非车道上(包括车道的扩建部分)都必须申请牌照;否则,便属违例泊车。”

问题是,由于市府已收紧了有关牌照的申请,市府已不再向王家所住的地区(第31区)居民批出牌照。即使王家提出申请,恐怕亦不得要领。

但当被问及,王家四周亦不乏类似情况时,Colafranceschi则不愿就其他情况作任何评论。至于市府的所称旧例与今年10月生效的新例,有何具体分别,他亦以不熟悉新例为由,拒绝置评。

市府加强执法 扩宽车道泊车会被控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多伦多东约克(East York)王姓女子(Felicia Wang)早上醒来时,发现自己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有一张黄色的通知,提醒她该车非法停泊在自家车道上,可能会遭到罚款或被拖走。市府的通知说:“只能将车泊在车库门前。”

25岁的Felicia Wang几乎自出世以来就住在这幢位于柏维山路(Parkview Hills Cres.)的住宅。她总是将自己的银色本田(Honda)房车,与父母的车辆并排停在自家的双车道上。他们的双车道从单车房中延伸出来。市府的通知称Felicia Wang违反附例,她甚感惊奇。她说:“我兄弟过去住这里时,我们在那里泊3辆车。为何现在突然间不行?”

限制在住宅车道泊车的新附例于今年10月1日生效,很快引起市民的愤怒。东约克区的路权管理主管可拉弗兰赛齐(Joe Colafranceschi)说,虽然新附例附有祖辈先例条款,且仅仅适用于新开发的物业,但王姓女子违反的是一项要求住户获得扩宽车道许可的旧附例。约1.3万多伦多住宅有扩宽车道的许可证,但王小姐家没有。他说:“他们非法泊车。我们可能收到了投诉。”多伦多居民如果想在扩宽的车道上泊车,必须申请许可证,并每年缴纳200元费用。不过,可拉弗兰赛齐说,市府已经收紧住宅泊车的限制,即使王小姐申请许可证,她也会被拒,因为她所居住的31区已经不再发放这种许可证。他说,多伦多许多区都已经不再发放许可证,这与之前有没有这样泊车无关。

Felicia Wang就指出,两辆房车刚好可舒适地并排停放在他们的车道上。认为她父母物业的车道违法,并应该废弃不用的想法,非常荒唐可笑。她还说,不应期望业主个个都是附例专家,特别是对很少执行的附例。

业主并不是唯一对市府这些附例感到困惑的人,某些市议员也承认,当他们投票赞成限制可泊在住宅车道上的车辆数目时,并未意识到这一问题,因为这条附例被隐藏在近5,000页的组成多伦多合并地区文件的条例和地图中。

根据新的附例,只有单车房的居民,就只能在车道上泊一辆车,拥有双车房的居民就可以泊两辆车。不过,31区的市议员戴维丝(Janet Davis)表示,如何准确使用附例的祖辈先例,还有待商榷,数名市议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