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小偷每日“光顾”成常客 华商促尽早修例保权益

明报/陈旺案件的胜利告终,令得华埠内众多与其有相似受害经历的东主们纷纷按奈不住,欲联合请愿促请哈珀政府尽快修改有关法例保护受害者权益。昨日,国会议员兼联邦司法部国务部长德克特(Bob Dechert)召开圆桌会议,向一众受害商户收集修改法案的意见和建议。

昨日,包括陈旺和Jungle Fruit超市老板黄先生在内的十几名东主,与密西沙加国会议员德克特(Bob Dechert)就如何令新法案更有效的维护商家权益进行了交谈。

由于之前保守党所提出的一系列包括对惯犯增加刑期等修改议案,都因遭到反对党的反对而无法获得通过,德克特特别针对于此在昨日的会议中再次询问各商户的意见。

德克特向现场所有商家提出两个问题,在经常“光顾”商户的小偷中,惯偷占多大比例?遭遇小偷的现象是否一直在减少?结果他得到十几名商户的统一答案:几乎都为惯偷,每天都会遇到小偷,从来没有减少过,甚至愈发严重起来。随后,德克特向众人解释道,反对党在反对他们的提案时,以“资料显示犯罪率一直在下降”为由,认为没有必要提高现时对于惯偷的量刑程度。

一名于珍街(Jane St.)和芬治路(Finch Av.)经营超市多年的华裔老板抱怨到,现在的小偷不仅经验老到,胆子也愈来愈大,偷完东西被发现后,不仅殴打店内员工,还敢主动报警,反而咬定被店内伙计殴打,而经常有伙计就被不分青红皂白的警察先铐起来拉走再说。

他认为小偷之所以这么倡狂,都是被现时的法案所纵容,因此必须加紧修改漏洞,令东主在对付小偷的过程中占主动地位。

此外,有商家表示希望警察在接到报案后在规定时间内赶到,减少商家与小偷周旋时间,德克特则认为可能性不大,因每个社区的情况不同,警察未必能按照统一的标准行动。但他承诺会加大警员中能操中文的华裔警员,增加与商户之间的沟通,以保障他们的最大权益。

此外,德克特还建议无论商家无论有没有抓到小偷,只要偷盗事件一发生就立即报警,这样就可以令官方的“犯罪率”数据保持上升,引起政府的关注。

律师指证据未齐 伯内特案押下周审

男子进店冀付款私了 华商感威胁

明报/陈旺案中的“著名”小偷伯内特(Anthony Bennett)昨日就另一宗偷窃案而被控5项偷窃罪被带出庭应讯,但辩方律师以未收到所有证据为由,要求法官把案件押后至下周二(16日)再审,获法官接纳,伯内特现今仍被还押当谷监狱。

昨日的聆讯地点被安排在多市旧市政厅通常用于接受认罪的112号法庭,加上伯内特终于被庭警带出法庭应讯,令案中的受害者、Jungle Fruit华裔东主黄先生一度认定伯内特认罪的可能性很大,结果代表伯内特的辩护律师鲍威尔(Donald Powell)仍以未收到该案所有证据为由,将聆讯延迟至下周二,令黄先生大失所望。

无奈之余,他只能认为“小偷大概想在监狱中多留一段时间”。然而法官一日不定罪,黄先生的心理压力就依然存在。就在小偷被关押后不久,有一日他不再超市内,有一名黑人男子来店中,要求他太太及其他店员撤回对该案件的申诉,表示愿付清之前所偷东西的金额。

“我事后马上报警,后来这个人再也没来过。但我的店员和家人都十分担心,都觉得发生这样的事情对我们是一种威胁,我希望法官尽快定案,并且向其发出禁制令,令其3年内不能再踏入唐人街及犹太市场。”黄先生说。

义务为受害东主提供法律服务的奚治瑾律师则指责检控官漠视受害人权益,在法庭上只字不提受害人亦到场的事实,更没有机会让黄先生能够亲自现身说法,呼吁法官在定罪时加强禁制令,严惩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