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哈珀:加军延驻阿无需国会批准

2反对党要求自由党争取辩论投票

明报/总理哈珀周五坚称,渥京政府延长加军的阿富汗任务,不需要国会批准,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马上有压力。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要求他努力争取机会,在众议院辩论可否延长国会指定的2011年7月限期。

自由党可用下周四的预定反对党日,赶?在葡萄牙里斯本北约组织元首峰会前一天催促国会投票,表决此事。

在峰会前,其他政党都没有预定的反对党日,自由党的压力更大。

据信哈珀会在峰会上承诺派遣最多1,000名军人,在阿富汗留守,负责培训阿富汗军队,直到2014年。

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议员李博(Bob Rae),哈珀还没公布延期方案详情,目前说有无投票必要,还是言之过早。

哈珀周五说,渥京政府可自行决定延长阿富汗任务,不必正式通过国会投票,因为留守阿富汗的加军士兵担当非战斗任务。

他说:“我的立场是,在战斗情况下,如果你安排军人作战,我看正式的做法是……政府需要国会支持。但我们只是说培训和科技任务,我看这事交行政人员处理好了。”

哈珀在首尔G20国峰会期间对记者解释说,战斗任务与培训、科技任务不一样,总理有权委派培训和科技任务。

但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马上回应说,它们要用尽各种国会程序工具,包括要求紧急辩论,保证给国会机会,细心研究这个问题。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我当然相信,有需要在众议院辩论,不管如何。”林顿说,周四是反对党日,自由党最能催促投票。

他又说,如果自由党不把握机会,“我就会知道,他们宁愿躲避民众关注的问题,希望事情不了了之”。林顿说:“它不会消失,新民主党保证。”

康尼:若加军阿国任务延至2011年后 阿翻译员移民计划亦应延长

(卡加利12日加新社电)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五说,如果加军的阿富汗任务延长2011年限期,渥京的阿富汗翻译员快速移民申请计划相继延长,也是合情合理。

阿富汗翻译员协助坎大哈加拿大部队及援助人员,渥京政府容许他们申请移居加拿大。

康尼指出,翻译员继续替加拿大工作,延长这项计划有道理。

他周五说:“阿富汗人因协助加拿大军队或援助人员,身陷险境,我们对他们公道,从速办理他们的移民加拿大申请个案,那是基本原则。假如非战斗任务有某程度的移长,我肯定我们以后会用同一个原则。”

康尼最早宣布翻译员移民计划,协助阿富汗人。翻译员替坎大哈的加军工作,面对“不寻常的个人风险”,都有资格申请。

这项计划原定2011年结束,因为加拿大决定在明年结束阿富汗战斗任务。但总理哈珀周四证实,加军战斗任务明年7月结束后,部分加军士兵留守阿富汗,担任非战斗角色,训练阿富汗军队。

康尼表示,他现在的优先急务是处理目前的申请个案。他说,延长这项计划是可能的事。

阿富汗翻译员办理移民申请,程序既缓慢又繁复。申请人需为加军服务12个月,取得资深军人或外交官推荐信。他们也要符合移民条件,例如罪行、医疗及保安审查,当局才会批准他们定居加拿大。

迄今约有250宗阿富汗翻译员移民申请个案,每宗都要经过委员会批准,委员来自国防部、外交部、国际发展部与移民及公民部。该委员会与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合作,它是设在坎大哈的跨政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