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安省花旗参 农场价大涨20~25%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根据安省经营花旗参逾30年的叶姓业者指出,由于产量减少,造成2010年花旗参农场抢购价足足上涨20%至25%之间,因此提醒有意购买花旗参民众应慎选花旗参品质。

叶姓业者表示,通常花旗参的栽种收成时间约为三至四年之间,由于四年前的花旗参长芽时适逢气温极低的霜害,造成2009年、2010年采收期时产量锐减,因此价格与往年相较,已上涨20%至25%之间。

通常农场内产出的花旗参须先经过洗净后的“水参”阶段,再经过烘干后的“干参”阶段之后才出售,叶姓业者指出,但2010年10月至11月正逢收成期的花旗参,根本还在“水参”阶段,便早已遭来自香港及台湾的买家抢购。

也正因为霜害而减产的花旗参,导致市场买家的抢购,叶姓业者指出,零售价也可能因此而提高。业者提醒花旗参可能从非加拿大地区的其他国家反销回加拿大,让价格有调降的空间,她提醒民众在购买花旗参自用或作为返国手信时,应格外认清并留意花旗参的质量。

而华人商场内的花旗参专卖店,目前均有打出安省自营农场,正牌本地产花旗参的特卖活动,价格未增反减。店家之一的销售员表示,2010年花旗参确有减产之势,但店家鉴于整体经济环境不佳,花旗参又为华人返回原居地的重要赠礼手信之一,因此该店特别推出花旗参特价,并标明强调为安省本地产之花旗参。

另一家专营花旗参的专卖店则指出,花旗参有不同参种,其价格亦会随之而有所出入,但整体而言价格大多维持稳定,且该店亦推出时段特价促销花旗参。

花旗参专卖店均表示,市场上必定有来自非加拿大地区产制的花旗参反销至本地,民众于购买时只能因应送礼需求,并慎选有品牌信誉、自产自销商店,才能减低买到良莠不齐品质花旗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