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国会议员食宿办事处年报销1.42亿元 林顿邹至蕙耗116万

星岛日报/多伦多的林顿(Jack Layton)及邹至蕙(Olivia Chow)是渥太华的百万元夫妻。

根据最近公布的众议院记录,这名新民主党领袖及他的国会议员妻子邹至蕙,在去年维持他们的办事处,相关的行程成本及在渥太华生活费方面用了纳税人约116万元的国会议员开支。

林顿向《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表示,这是很多的钱,但比起其他两个政党的领袖,则少了很多。

众议院近期公布的记录显示,在2009/10年度,304名国会议员合共收取142,606,961.87元,涉及在渥太华工作及生活等的不同开支。

与其他来自首都以外的国会议员一样,林顿夫妇在往返及维持选区办事处方面可以支取食宿费用。

邹至蕙的开支达到530,304.73元,而林顿是628,913.68元。

他们住在每月2,000元的公寓,与国会山庄相距不远。

他们住在这里,支取42,478元的住宿费及每日开支。邹至蕙获退还17,010.20元,而林顿支取最高额的25,468元。

当被问及两人都支取在渥太华的住宿费时,邹至蕙表示符合法律,而其后解释他们分担租金,大约各人约为12,000元,视乎留在渥太华多少时间而定。

邹至蕙拒绝谈及所获得的17,010.20元,有多少是租金及多少是日常的开支。

她想谈及其他在野党国会议员及这些人的开支,当中包括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她的丈夫、于2009年8月获总理哈珀委任为参议员的Doug Finley。

邹至蕙说:“他们如何?你会查看他们的开支吗?”

缺乏透明度

众议院在披露议员开支方面略有进展,但仍然有批评者认为缺乏透明度,阻止了公众获得明细的资料。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联邦发言人高德特(Kevin Gaudet)表示,如果有详细的披露,便能有更为恰当的观点来评论林顿与邹至蕙是否有占法律的便宜。

林顿目前每年的收入是211,425元,而邹至蕙是157,731元。

林顿表示,每人1,000元来说,他与邹至蕙正为纳税人节省金钱,特别是在国会有延长的休会时,他们可以给予一周的通知,便能够暂停租约。他说,国会议员住在一起的情况普通。他说:“我们发现例如比之于酒店,这方法较为便宜。”

他又指出,这与在野党领袖在住宿方面的开支相差甚远。

部长范茵丽申报38万开支

《星报》按邹至蕙的提议查看范茵丽的国会议员开支。

这名执政保守党内阁部长每年的薪酬是233,247元,她所申报386,982.08元的议员开支,当中25,403.40元用于住宿及日常开支。

她的丈夫Doug、的参议员年薪是132,300元,可以支取20,000元作为住宿及日常开支。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属于怡陶碧谷-湖滨选区(Etobicoke-Lakeshore),在该财政年度支取国会议员开支570,984.10元。

叶礼庭住在渥太华官式反对党领袖的官邸,不用支付租金。此住所去年的成本是122,906元。

总理哈珀在维持本身的国会议员办事处所支取的费用是281,255.67元。不过,实际的情况不清楚,原因是他的部分开支由总理办公室或政党所负担。

他住在总理官邸的成本是1,071,757元。

林顿表示,他的12,000元左右的日常开支反映出定期的行程及在餐馆用膳的情况。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