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2峰会高层获赠礼物逾10万元 反对党猛轰

联邦百元笔赠峰会领袖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哈珀政府周五公布今年6月G8 与G20峰会部分开销,从100元一支的领袖珍藏笔,到8.6万元的襟针和拉链扣,甚至1万多元的餐桌布,纳税人都要掏腰包。政府官员说,虽然峰会开销大,但他们预计总开支比预算少四分之一。

论者说,就算峰会支出只有原本计划的四分之三,开销还是太大。

反对党已经抨击保守党早前公布的峰会开销,尤其是190万元“人工湖”馆、1.4万元荧光棒。

联邦政府周五公开的一叠文件揭露更多资料,给反对党政客更多话柄。加拿大赠送给各国领袖、他们的配偶、其他高层官员的礼物,起码花费10.3万元,包括独木舟橹、哈德逊湾(Hudson’s Bay)百货公司毡子与CN塔水晶仿制品。

艺术品的租用和保险费超过3万元,正式晚宴桌布耗费12,131元,还有国防部购买“爽足粉与运动饮料Gatorade”,花费32,762元。国防部购买个人卫生用品,耗费5.6万元。

外交部官员承认,招待世界领袖的成本很昂贵,尤其是一些物品,每次活动过后不能再用,好像标志与横额,安装与拆除就要1,438元。但他们说,两峰会使用的家具已放进仓库,下次有机会拿出来使用。反对党群起抨击政府巨额挥霍,但政府官员说,尽管安省康斯维尔(Huntsville)与多伦多两峰会开销庞大,他们预计总开销不超过总预算11.3亿元。资深官员在简报中说:“我们相信,最后数字……应比预算少25%左右。”

但所有帐单还没有收集。迄今未知保安开销最终数字,警队帐单起码要到年尾。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全部保安费共有6.76亿元。

评议员认为那样的开支仍然太多,自由党国会议员科德尔(Denis Coderre)问:“我不明白,为何我们要花费这么多钱?我们可将重点放在民众安全,作为优先急务,但同时好好控制及均衡开支。”

3个政府部门报告,峰会开销超过它们的预算,包括加拿大公众卫生署(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与加拿大卫生部。

峰会千人被捕 监督组织查骑警角色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G8及G20国峰会暴力冲突与大规模拘捕行动触发一连串调查,皇家骑警监督者也要展开公众利益调查,查看骑警在两次峰会扮演的角色。

公众投诉皇家骑警委员会(Commission for Public Complaints Against the RCMP)周五说,加拿大民权协会(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投诉骑警今年6月在安省两个国际峰会的行为,委员会开始最新调查行动。

G8国领袖在安省康斯维尔(Huntsville)邻近度假村开会,接着到多伦多出席G20国峰会。1,000多人在G20国峰会期间被警方逮捕,市中心商户与汽车遭到严重破坏。在峰会保安行动中,前线保安职务由市警担纲,皇家骑警也有扮演关键角色,尤其是计划与统筹。

民权协会的投诉,主要是骑警参与峰会保安规划;可能在峰会期间渗透、监视个人或团体;使用武力、拘押与逮捕,以及多伦多东街(Eastern Avenue)临时拘留所的状况。一些示威者抱怨,他们在拘押期间,受到警方暴力、恐吓和恶劣对待。

民权协会总律师德罗西埃(Nathalie Des Rosiers)说,调查国家警队在两峰会的角色,十分重要。

她周五说:“我认为,我们必须认清,皇家骑警的责任是策划峰会和保安规划,却有违章事件,可能是工作不完善的问题。我们看见市区周围有一些骑警,尤其在我们观察的一些拘捕情况,他们没有出手抓人,但是他们确实在场。”

投诉委员会指出,皇家骑警提出骑警在峰会期间的“运作详情及简报”,又说委员会“期待皇家骑警继续合作”。

人们投诉皇家骑警的峰会角色,迄今已有28宗。联邦新民主党要求国会委员会聆讯,并说有必要全面公开研讯峰会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