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司法部长回应陈旺案 修订平民拘捕例难定“合理时限”

明报/对于就多市中区华埠超市店东陈旺“捉贼反遭检控”案而要进行的刑事法修改,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昨日透露,除了关于“平民拘捕权”(citizen’s arrests)的第494章外,相信还有其他相关的章节也可能需要作出相应的修订,当中包括要考虑如何算是平民拘捕的“合理时限”。

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昨日跟媒体进行电话会议时表示,他已按今次案件所带出的问题,而指示了其部门作出一项彻底的分析,目前正在探讨刑事法中第494章《平民拘捕条款》,以及其他有可能相关的章节是否也需要修订,以确保今次修订做得妥当及全面。

对于要设定出平民拘捕的合理时限,倪可森不讳言,这并非容易的问题,但政府今次已下了决心要做好,将会非常谨慎处理,以确保法例修订做得妥善。

倪可森重申,哈珀总理已于国会上表示,该案如今已审结,常理得到了伸张,所以政府要研究修改刑事法,避免类似案件日后有机会再发生。政府以往一直都有修改及更改刑事法的做法,都是为了让法例能更好地保障守法的公民。

初闻该案已进行研究

至于今次修例的实际时间表,倪可森则没有说明,只表示当时间到了时,便会作出宣布。他说,他们其实在最初闻悉该案时,已经开始就该案进行研究,政府是有决心要做好今次修订的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