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美国塔科马市走出排华黑暗史页

美国之音记者 国符 | 塔科马市/125年前的11月3号,美国西北角华盛顿州塔科马市的市长率领民众强行驱离200多华人居民。125年后的今天,塔科马市长走上街头,改写了历史。

*塔科马市黑暗史页*

华盛顿州的塔科马面山滨海,是个美丽的城市。当地居民有20万人,华裔700多。美国西部大城市几乎都有华人聚居的中国城,塔科马市却没有,这都肇因于125年前的排华事件。

华盛顿州立历史博物馆位于塔科马市。这个博物馆的展示主管白雷盟说:”在1870和1880年代,铁路公司试图把西雅图、塔科马地区和旧金山的铁路连接起来,太平洋北方铁路公司雇佣了大约一千名中国劳工,他们在高山雪地清场,协助铺设环山铁道,安装炸药,开凿隧道,他们勤奋的执行危险的工作。”

*华人开拓功不可没*

白雷盟说:”要不是中国劳工修铁路,太平洋西北铁路和美国其他地方无法连接,要不是中国劳工到罐头厂工作,美国的三文鱼罐头外销全世界不会那么容易。西北地区是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起发展起来的。”

*排华风潮曾席卷塔科马*

1885年11月3号,所谓的《塔科马27个领导》发动民众,驱逐华人。

塔科马现任市长斯特里克兰说:”125年前,塔科马市的一群领导人,包括市长、警长和商界大老,一起把华人居民连夜驱逐出去,让他们搭火车离开。”

200多华人携老扶幼,在寒冷的风雨中仓皇离去,到9英里外的火车站搭车南下俄勒冈州。他们的住房被暴民烧毁。

白雷盟说:”当时许多人认为,中国人的毛病是他们工作太勤奋,压倒了美国人,所以应该被赶走。主要的排华风潮跟美国的经济萧条大致平行,因为许多美国人担心不同族裔的人会抢走他们的工作机会。”

当时美国正处于经济萧条,而联邦排华法案也在三年前通过,助长了对华人移民的种族歧视。

*市府谴责排华旧案*

1993年,塔科马市政府通过决议,谴责1885年的排华事件,并表示歉疚。市政府还拨地将近4英亩,在海边筹建中式的协和园公园。

台湾移民邱虹娟从18年前开始参与,她目前担任塔科马社区协和促进会的主席。

邱虹娟说:”最先我听到这个历史的时候,非常惊讶,也不相信这个事情会发生。身为美国公民,又有中国血统,对两个国家来讲,我都有义务争取一个公道回来。”

*纪念排华强调包容*

邱虹娟和地方热心人士推动纪念塔科马排华125周年的活动。在纪念日前夕的10月30号,同样以市长为首的现代版《塔科马27个领导》走上街头,但他们没有驱逐任何人。

促进会理事哈斯里说:”125年前,中国人被迫出走。125年后,我们举行象征性的回归,从塔科马的火车站走到海边的协和园,从前华人的村落就在那附近。”

当天下了大雨,塔科马市长斯特里克兰在华人的舞狮队前导下,率领200多个市民游行。斯特里克兰市长带头踏出历史性的一步。

斯特里克兰说:”华人是在一个寒冷、阴雨、满地泥泞的夜晚被驱离的,为了纪念他们,我们今天在雨中行走也是应该的。”

斯特里克兰市长出生在韩国首尔,她的父亲是非洲裔,母亲是韩国裔,她对中国的协和园工程非常支持。

*协和园说移民故事*

协和园的四期工程完成了两期,是建筑师布伦南和韦业祖的结晶。

布伦南说:”百年前的华人移民富有冒险精神,他们到遥远的异乡闯荡,走的几乎是一条不归路,令人难过的是,他们遭遇到排华风潮,这些故事都被融入园林设计,用来纪念他们。”

协和园入口处有一个圆形的石柱,设计师乔治说:”起点的石柱代表中国,围绕石柱的小路通到坡顶,象征美国的金山。”

这是一条布满华人移民足迹的道路,却不是一条康庄大道,途中经过一片石林。

乔治说:”那些高高的石柱代表排华的社区民众,旁边的石头浮雕是被强迫离开的华人,石柱间的通道越来越窄,让游客感受到当时华人遭到的压迫。”

从许多展览和解说牌,建筑师和设计师都希望游客能体会华人移民的心路历程。

*福州亭耀眼景点*

市府社区于经济发展局的资深规划师翁李煌在2001年曾经跟塔科马市的姐妹市福州市联系,让对方了解排华的历史。福州市在2005年同意捐赠一座福州亭给塔科马,最近运到,安装在协和园的最高点,四名福州技师和美国工程人员携手合作,上星期才返回中国。

翁李煌说:”公园的游客有一个地方休息,一边浏览海景之外,能够对1885年的排华历史,有一种了解,并且能教育我们下一代,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韦业祖说:”125年前被驱逐的华人,来自于广东和福建省,所以说,今天在庆祝现场有福州市提供的这座福州亭,格外有意义。”

协和园记载了过去的黑暗,也开启了未来的光明。许多游客对协和园发出积极反应。

罗许说:”我来这里为协和园喝彩,同时庆祝塔科马市多元族裔社区的新纪元。”

凯瑟琳说:”今天的经济状况和排斥移民的立法,和一百多年前的历史方向一致,这个公园可以提醒我们过去发生的事,希望不会重演历史。”

*以史为鉴勿蹈覆辙*

建筑师韦业祖说:”到场的两百多人,多数并非华裔,这证明了多元化的社会发展,令人振奋。”

市长斯特里克兰说:”我要告诉华裔美国人和中国移民,塔科马市欢迎你们,你属于这里,我们欢迎你,你是社区的一部分。这是今天的塔科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