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总理也挺陈旺 命司法部研修法免事件重演

harper.jpg
(总理哈珀昨天表示,联邦政府已指示法务部研究修改刑法相关条款,以免再发生类似陈旺捉贼反被控的案件。加通社)

-陈旺案促修法 哈珀示法务部研议
-总理也挺陈旺 命司法部研修法免事件重演
-防陈旺案重演 总理指示司法部修订刑法
-陈旺欢迎尽快立法 接受访问笑声不停
-提“一步登天”动议虽受阻 邹至蕙抛砖引玉有回报
-康尼顾问质疑邹至蕙争取曝光
-政府出面立法 奚治瑾认为更好
-保守党挺修法 邹至蕙赞赏


陈旺案促修法 哈珀示法务部研议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日电/多伦多金牛超市老板陈旺捉小偷反而被检察机构控诉的诡异事件,促使总理哈珀和反对党争相誓言修改现行法律,欲以此赢取一些政治分数。

新民主党籍的邹至蕙及自由党籍的胡平藻都已相继为此提交私人法案,他们的法案措词不同,但基本内容均是要求将法律修改为凡是在合理的时间内捉住窃贼,就是在行使“公民逮捕权”。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不甘置身事外,2日也在国会宣布,已指示法务部研究如何修改现行刑法,以确保陈旺遇到的荒唐事情将来不再发生。

陈旺因捉住企图偷窃商店内盆栽的小偷贝纳特,并把他捆绑起来等候警察来处理,结果被多伦多警方控告攻击他人、非法禁锢等罪名。幸好舆论普遍同情陈旺,主审此案的法官也深明大义,上周五已宣判,陈旺当时是在行使法律赋予他的公民逮捕权,因此陈旺被控的罪名全部不成立。

依据现行的刑法,只有在犯罪进行时,当场捉到犯罪者,才算是运用公民逮捕权,而陈旺捉到贝纳特时,是在他偷盗金牛超市盆栽一小时之后。这一事实迫使法官以“贝纳特重返金牛超市再度企图犯罪”为由,撤销对实际受害者陈旺的一切控诉。

这意味着如果将来不是当场人赃俱获,商店店主或者雇员即使事后捉住小偷,还是有可能遭到检控。此案审结后,检察机构便表明,陈旺案不会成为判例,将来遇到类似事件,仍会控告店方。法律专家们据此指出,不修改法律,便无法杜绝这种亲痛仇快的检控案件。

总理哈珀2日在国会说:“现在此案已判决,正义得到了伸张,我和法务部长已指示法务部官员研究修改刑法,以避免陈先生遇到的事件再度发生。”

陈旺的遭遇激起了巨大民愤,尤其是在选民众多的多伦多,因而立即吸引了政府和反对党的注意力。多伦多自由党籍国会议员胡平藻、选区包括陈旺的金牛超市的新民主党籍国会议员邹至蕙,立即表示声援陈旺,然后又提交修改相关法律的私人提案。

在哈珀表示要修改刑法后,国会内各党争相表示要快速通过这样的法案。邹至蕙说,希望国会在今年圣诞节前便通过此案。为了不落后,胡平藻更是提议,如果在野党无异议支持,修改刑法中的相关条款甚至可在48小时内完成。

只有魁北克政团的杜塞佩比较慎重,表示先要看到提案细节,才能决定该党是否予以支持。

邹至蕙表示,希望政府采纳她的提案的基本内容,亦即将法律修改为凡是在合理的时间内捉住窃贼,就是在行使“公民逮捕权”。她说:“这样修改法律,不是发给人们随意攻击和伤害他人的执照,而是稍微增加些灵活性,使辛劳的店主可以捍卫自己的财物,不必像陈旺那样遭到检控。这是一种合情合理的修改。”

早在今年6月便提交私人法案的胡平藻则强烈质疑哈珀政府,为什么拖到现在才说要修改法律。他认为,这可能与本月29日的三项国会议席补选有关。

总理也挺陈旺 命司法部研修法免事件重演

明报/对于多市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店东陈旺“捉贼反遭检控”案,所揭示出本国刑事法中“公民逮捕权”需要修订的问题,经过案件拖延1年多,刚在上周五审结,陈旺及另外2名被告无罪获释后,哈珀政府昨日终于作出实际行动,表示会研究修改有关法例,以避免类似个案日后有机会重演。

总理哈珀已向司法部作出指示,要探讨修改现行刑事法的问题,以确保类似具争议性的案件以后不再发生。

哈珀昨日在国会上表示,由于该案如今已审结,而常理得到了伸张,他和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已指示了司法部,研究修改刑事法的问题,避免类似该案的案件日后有机会重演。

陈旺是因为捉拿一名从其超市偷走弅栽后于1小时后折返该店意图再偷的职业小偷,而被控袭击及法非禁锢罪名。他刚于上周五被判无罪,主审法官裁定他此举属于一个公民逮捕(citizen’s arrest)。

陈旺高兴修例保障小商户权益

陈旺昨日对于联邦政府在其案件审结后,随即提出要修改有关法例表示高兴。他向本报称,政府此宣布是他期待已久的,因为修改有关的法例,将可保障到小商户的权益,让商户在捉贼时有较大的弹性。

陈旺表示,公民逮捕权中的时间规限,正是当中的关键所在,常理是店东甚难于小偷正在偷窃时作出拘捕的。他希望法例修改后,小偷如在偷窃后的翌日返回店铺时,店东都可把他们拘捕,尤其是他们的偷窃行为已是证据确凿,被闭路摄录机拍下过程。

他现身说法指,他上周四又成功逮捕了一名于前一天在其店内偷窃的小偷。这名40多岁的华裔女贼于上周三到其店内偷窃后,在翌日折返再偷,由于今次是人赃并获,故他今次没出问题,但若对方并非是回来再偷,就拿她没办法了。

陈旺案由案发至今已17个月,哈珀昨日“期待已久”的宣布,是经过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相继提出促请修改有关法例的私人法案之后而作出的。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所提出的私人法案,延长刑事法中容许公民逮捕的时间规限。而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Joe Volpe),亦于较早前提出过类似的私人法案。

邹至蕙:华社团结成果

对于哈珀终作出有关宣布,邹至蕙昨日向本报表示,今次是华社团结而获取的好成果,虽是等了很久,但却不是白费。

邹至蕙认为,今次修例应从延长公民逮捕的时间方面手。但她说,由于目前未知保守党政府日后的修改议案的做法,也不知需要多久才通过,她本身也会继续监察进展,而华社也要继续施压,希望哈珀今次在国会内说过要做就要做到,避免陈旺案再次重演。

拖延了1年多的陈旺案,是刚于上周五审结,法官最后判处陈旺及其2名雇员无罪获释。法官是基于案件的证供有疑点,将疑点利益归于被告而裁定他们3人无罪,但此案并未能成为案例,为公民逮捕权作出新的铨释。

防陈旺案重演 总理指示司法部修订刑法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哈珀政府正采取措施防止多伦多超级市场华裔东主被控捉小偷的事件重演,甚至可能因此捞取一点政治本钱。

总理哈珀已指示司法部研究修订《刑事法》(Criminal Code),确保不会再有人像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要面对同样遭遇。

陈旺把一名在他超级市场内高买的小偷捉住和绑起,其后被警方控以袭击及非法禁锢罪,法官上周五裁定是一宗关乎公民拘捕权事件,判他无罪。

陈旺案引起社会大众以致联邦政府和在野党关注,事件在多伦多这个大票仓特别显得轰动。支持者对于警方不单没有保护陈旺的财物,反而落案检控他而愤愤不平。

联邦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先后引进私人议案,建议政府修改现行法例,促使哈珀周二宣布上述举措。哈珀昨天在众议院表示,该案已有裁决,公道自在人心,他跟司法部长已指示该部门和相关官员研究修订刑事法的可能性,防止陈旺事件重演。

根据刑事条例,当市民要行使公民拘捕权时,必须在贼人犯案时令他当场就逮。陈旺是小偷在他的超市偷花后一小时才把他捉住。不过,该案主审法官歌里(Justice Ramez Khawly)形容一小时问题是转移注意力的话题,声称该名小偷其后折返超市意图再做案。

陈旺的超市位于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所属选区,她已提出私人议案,建议修改现行公民拘捕权法例,容许公民有多点时间捉拿贼人。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Joe Volpe)则比她更早亦引进类似议案,但用词有别。

邹至蕙欢迎总理昨天的公布,期望他会采纳她提出议案的精髓,让公民“有合理的时间”行使公民拘捕权。她指出,这样做绝非让市民合法袭击和伤害他人,但在行使相关权利时可以有较大弹性,从而令勤劳工作的商店东主在保护自己财产的同时,不会像陈旺般被警方落案检控。

邹至蕙期望修订刑事法的承诺,在圣诞节时获得国会通过。胡平藻更想议案在48小时内得到在野党一致支持后顺利通过。不过,魁人政团党魁杜锡表示,要了解政府该项修订建议的细节后,才决定是否支持。今年6月已提出私人议案的胡平藻,表示难明总理哈珀为何未能当机立断处理今次事件,估计可能是因为三项联邦补选都定在11月29日举行。

各自表述

联邦国会议员康尼办公室昨天发表声明,指称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向传媒发出虚假及误导的新闻稿,表示保守党阻碍C-565议案的动议、并指新民主党的声明是不实的。邹至蕙向本报记者表示,保守党在国会内阻碍(Block)动议通过是事实;至于康尼办公室所指向传媒发出“虚假”及“误导”新闻稿,该份新闻稿是由奚治瑾律师所发出,内容亦是事实。

资料来源:加通社

陈旺欢迎尽快立法 接受访问笑声不停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捉贼反而被控的华埠超级市场东主陈旺对于总理哈珀周二表示,正探讨修改刑事法典,避免历史重演感到欣慰,并希望联邦政府尽快立法。

陈旺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难掩喜悦心情,边笑边说很开心,从没想过自己的遭遇,会促成渥太华修改法例,整个访问不时都听到他的笑声。

陈旺说,华埠的小偷问题存在已久,若联邦政府真的能修改法例,相信定能有效地协助到商户,起码多点保障。他希望渥太华愈快立例愈好,没想过是否要在圣诞前正式立例,巴不得今天就修例。

但陈旺不担心,仓卒立法可能解决了他的问题,却制造其他的新问题,因为他相信,联邦政府有不少专业人士,不会胡乱立法,定会仔细研究修改法例的后果及弊处才行事。

但刑事律师陈赞圆担心扩大市民拘捕权,会令市民变成警察。

他指出,若扩大市民拘捕权,让市民在合理时间内,在偷窃活动进行后采取拘捕行动,很难厘定何谓合理时间,东主在什么地方可以采取拘捕行动,也是政府修例时要考虑的问题。他认为,除了修例之外,司法或执法机关也可以加强内部指引,定名在什么情况下进行检控,以避免类似陈旺的事件再发生。

提“一步登天”动议虽受阻 邹至蕙抛砖引玉有回报

星岛日报/“陈旺事件”引发修改现行公民拘捕权法例的需要。总理哈珀昨日在国会表示,他和司法部长已指示司法部研究修例,避免类似陈旺的事件再度发生。

在野党主张修例的举动,昨日在国会出现峰回路转的局面。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于昨晨十时,在国会内寻求全体同意将C-565议案(又称为“金牛城议案”)加快通过,她动议请求各党一致同意,“C-565议案,即修改刑法(无拘捕令情况下的东主拘捕权)的议案被视为已通过二读,被视为已提交委员会审核,被视为委员会无须修改内容而通过议案,被视为在报告阶段得到一致赞同,被视为经过三读并且通过。”

邹至蕙昨午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由她提出的C-565私人议案,早前已通过国会一读。但鉴于一项普通议案一般需时逾半年才会完成经国会通过的程序,加上明年可能会有大选,她于是决定昨日提出上述“一步登天”动议,希望国会立即通过议案,避免日后出现变数。

邹至蕙说,由于保守党的反对,她的动议未能通过。但约三小时后,总理哈珀在国会回答一名保守党国会议员就“陈旺事件”的提问时就表示,政府、他本人及司法部长已指示司法部和官员,着手研究对《刑事法》的可能修改,以避免类似陈旺的事件再度发生。

邹至蕙称,哈珀此言代表保守党政府将会自行推出修改《刑事法》的议案。对于政府此举,邹至蕙表示欢迎。邹认为不论是哪一个政党提出修例议案,最重要的是现行的公民拘捕权法例得到适当修改,她亦欢迎政府起草修例议案时,参考她提出的私人议案。

邹又表示,她预料政府最快应可于本月底之前,将政府的修例议案提交国会一读。而她亦会跟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合作,商讨快速通过议案的可能。

康尼顾问质疑邹至蕙争取曝光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总理哈珀已下令要求部门探讨修改法例,避免超市东主陈旺捉贼反被控事件重演后,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顾问梁英年表示,保守党政府将尽快立法。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认为,这是华人社区的胜利。

邹至蕙与梁英年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针锋相对,但两人都异口同声表示会寻求尽快立法。邹至蕙在哈珀表态前,曾在国会众议院提出动议,要求所有政党支持,令由她提出扩大市民拘捕权的所谓金牛城私人议案正式成为法例,但动议不获保守党支持而告吹。

梁英年指出,保守党不支持邹至蕙的动议,不等于政府反对立法原意。他解释,如果邹至蕙根据国会程序,去进行辩论及三读,很有机会通过有关议案,但邹至蕙却不采用正常的立法程序,反而在国会提出有关动议,试图绕过正常的立法程序,只是想在华人社区争取曝光机会,自己却没有把金牛城私人议案,列作新民主党优先辩论的议案。

但邹至蕙反驳,在野党提出的私人议案能通过机会不大,若按照正常程序去做,不知会拖多久,提出动议是希望可以速战速决,有关议案不是那么复杂,毋须拖那么久。

梁英年解释,议案是需要经过国会众议院的委员会及国会辩论,因当中提到增加市民拘捕权涉及争议性的时间限制,而如何保障人权及东主应有的权利,也需要委员会讨论。

邹至蕙要求保守党政府在11月底前,提交有关议案在国会正式讨论,她保证新民主党会尽快协助通过立法,务求为陈旺带来一份圣诞礼物。

梁英年说,哈珀已下令,相信联邦政府很快会在国会提交法案审议,康尼也会在保守党政府内推动立法。邹至蕙说,国会议员会在下周返回选区,呼吁华人社区见到议员时,向他们表达希望在圣诞前通过法案的意愿,她会继续争取社区签名支持,直至正式立法为止。

政府出面立法 奚治瑾认为更好

星岛日报/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奚治瑾昨日认为,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国会提出私人议案,促使各政党支持加速修改C-565市民拘捕权议案虽然未能成功通过,但对C-565法例的修改发生了一定的作用。

奚治瑾指出,保守党哈珀政府已经答应由联邦政司法部着手研究修改这个法案,所以现在由政府接手,议案应该较容易通过。因为议案由私人提案会变为政府提案。奚治瑾呼吁市民致函或拨电所属选区的国会议员,要求他们支持加速通过这个议案。

特别是密西沙加地区的的国会议员Bob Gechert,因为他是国会律政委员会的秘书,他在一年前已经表示支持这个议案,现在哈珀总理已经有表示,Bob Gechert应该着手做一些事情。

保守党挺修法 邹至蕙赞赏

世界日报记者萧琦渥太华2日报导/昨天上午,国会一开幕,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即提出改革刑法的“金牛城”(Lucky Moose)私人提案,议程表决完成后,邹至蕙走出国会议事厅,对记者说,因为保守党议员反对,提案未能列入议事日程。

邹至蕙说,保守党承诺严打罪犯,但对陈旺案件却视若无睹。

事情很快就峰回路转。下午,在国会的谘询时段,总理哈珀对邹至蕙的提案发表意见,他说:“陈旺案件引起了全国的关注。现在,这个案子得以解决,常识获得了胜利。加拿大政府和我将授权司法部和有关官员,对罪案法进行必要的修改,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晚上,本报记者再次致电邹至蕙,她对总理哈珀的决定表示极大赞赏。

她也表示,保守党政府将以该党名义重新推出“金牛”修法提案,这对法案最后的通过有很多帮助。

同时,邹至蕙还收集了约有1万多人签名的请愿信,之后将交给哈珀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