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丽晶园电影节后日揭幕,放映3部描写贫困社区变迁纪录片

明报/位于多伦多市中心、以枪击罪案频生而臭名昭著的丽晶园,将在本周三(11月3日)迎接第8届丽晶园电影节(Regent Park Film Festival)的正式开幕。

本届丽晶园电影节以“水平和直立的社区”(Horizontal & Vertical Communities)为主题,将播映3部围绕社区变迁的纪录片,其中包括多伦多华裔电影制片人Min Sook Lee拍摄的纪录片《我中毒的宝宝》(My Toxic Baby)。

第8届丽晶园电影节由一名华人出任经理,他就是在丽晶园成长的冯锦俊。尽管丽晶园是多伦多著名的贫民区,以枪击罪案频生而臭名昭著,但在冯锦俊的脑海中,却留下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许多美好回忆。

冯锦俊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早年从香港移居加拿大,他本人在多伦多出生,并在丽晶园成长。他们一家曾住在丽晶园社区内的柏文大厦,后搬入镇屋居住。据他所知,他的父母选择在丽晶园居住的原因是该地区房租较低廉。

冯锦俊回忆说,当他们一家在丽晶园生活时,并未留意该地区发生罪案等负面新闻。相反,他们与社区内的居民相识多年,属于知根知柢、相处融洽的街坊和邻居。

尽管他曾在高中时代外出找工作时,因居住在丽晶园而经历过被他人歧视的不愉快遭遇,但一旦人们对他的了解加深,这种不公平的歧视也就随之消失。

冯锦俊已在5年前搬离丽晶园,但他仍经常重返故地探访朋友,并亲眼目睹丽晶园在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从2008年起为丽晶园电影节工作,他说:“这令我与丽晶园又联系在一起。”

冯锦俊说,本届丽晶园电影节的节目相当精彩,除放映电影和文艺表演环节外,还将邀请来自美国芝加哥、加拿大满地可等地的制片人,针对“生活在贫困中”等议题开展讨论。

其中,将在电影节上放映的纪录片《Awra Amba》,由来自英国伦敦的芬兰电影制片人Paulina Tervo出品,描绘埃塞俄比亚乡村一个自助社区的独特生活,该社区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分工合作的理念。

此外,将在电影节上放映的另一部纪录片《我中毒的宝宝》,是多伦多华裔电影制片人Min Sook Lee的作品,探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产品中所含有的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所构成的严重威胁。

为期4天的丽晶园电影节,将在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国会街350号的Lord Dufferin小学举行,免费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