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谈福特上任首务 苗大伟吁新议会改善高危社区

明报/多伦多的市选已尘埃落定,即将卸任的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昨天敦促将由新当选的市长福特(Rob Ford)领导的新一届市议会,应该将如何扭转多伦多13个高危社区的命运,作为市议会议事日程上的优先要务。

苗大伟在昨午现身怀雅逊大学罗渣士管理学校,出席一个“移民和国际城市”(Migration and Global City)的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其管理多伦多这一加拿大最多元化的城市的感想。他亦顺便推销其撰写新书《一个城市的见证》(Witness to a City)。

苗大伟的演讲语调轻松、幽默风趣,多次赢得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他在演讲中指出,多伦多这一城市的经济繁荣取决于移民,而多伦多是一个敞开怀抱、欢迎海外移民的城市。

例如:为帮助海外移民能在本地发挥专业所长,多市政府一直不懈地呼吁联邦政府解决海外移民的学历和工作经验认证的问题,从而为每一个定居多伦多的海外移民提供真正机会。

又如:由多市政府的雇员参与的“良师益友”辅导计划卓有成效,已经帮助了数百名在海外接受专业资格培训的新移民在本地重操旧业、发挥专业所长。

对于将由新当选的市长福特领导的新一届市议会,苗大伟昨天公开作出如下呼吁∶在市议会议事日程上摆在首位的优先要务,应该是扭转多市13个高危社区的命运,因为这些社区在公共投资方面严重不足,居民的收入低下。

他说,他不希望多伦多变成贫富悬殊的2个城市甚至3个城市,因为这关乎社会公义,关乎加拿大人的价值观。

与此同时,苗大伟还指出,新一届的市议会应落实公交城市的计划,因为该计划早就获多市议会的批准,加上该计划可令市内的高危社区受益,为这些社区的居民创造均等的机会。

另外,怀雅逊大学分管学术的副校长谢泼德(Alan Shepard)昨宣布,该校将设立“苗大伟移民研究奖”,藉此表彰苗大伟对多伦多成为国际领先的移民城市所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