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拟偷渡来加 泰截逾百泰米尔人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说,100多个泰米尔人似乎计划在泰国出发,偷渡到加拿大,泰国人员已拘捕他们。

泰国媒体周五报道,114个斯里兰卡人因非法移民身分被捕。

报道说,在被捕者当中,许多人的证件有问题,有的人甚至没有证件,部分人和泰米尔之虎(Tamil Tigers)组织或有关联。现在还不清楚,他们是否乘船。

康尼说,此次逮捕行动,以及拟议中的反偷运人蛇法案应能发挥阻吓作用,阻止其他人潜入加拿大。

反对党评议员说,他们赞成加拿大政府采取措施,取缔偷运人蛇,但敦促渥京政府采取行动,确保寻求庇护的难民安全。

康尼不愿说明,加拿大官员是否参与泰国的拘捕行动,但他强调,加拿大执法部门与东南亚国家加强合作关系,特别是泰国。

渥京政府阻止偷渡船运送人蛇到加拿大,先从第一站?手,阻止这些人登船。康尼说:“我们认识到,阻止人蛇船到加拿大,最好的办法,是首先阻止它们从中转国出发。”

即时未知被捕斯里兰卡人的控罪,泰国政府过去处理同类事件,将不备妥当文件的人递解出境。

本月稍早时,泰国官方逮捕150多名泰米尔人,加拿大也有参与那次行动。但康尼警告说,那只是冰山一角。

康尼说:“我们知道……有不止一个蛇头集团,非常活跃,他们专门针对加拿大,有办法每年安排几艘大型钢壳船,偷运数以百计的人蛇。”

他说,渥京政府要阻吓蛇头,还要阻吓人蛇,它要捣毁蛇头集团,他们把偷运人蛇当做一门赚钱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