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福特宣布上任即削市府100万预算

-福特宣布上任即削市府100万预算
-淘汰街车 福特改口风
-旺市候任市长倡议 GTA市长定期高峰会
-黄严焕卿支持检讨市议员离职金


福特宣布上任即削市府100万预算
钦点奥提斯领过渡团队组班子

明报/将于12月1日正式上任的多市候任市长福特(Rob Ford),正计划在上任后的首两次市议会会议上,替市府削减100万元的预算。而在他就职前的5星期的过渡期里,一名将退下来的老资格市议员已获他钦点,领导其过渡期团队,协助筹组新班子。

福特昨日宣布委任将要卸任的资深市议员奥提斯(Case Ootes),当上他上任后的过渡期团队的领导人,协助筹组其“内阁”新班子。而他的长兄、即第2选区候任市议员道格福特(Doug Ford),将出任市议会里一个重要职位。

委长兄任重要职位

福特指出,奥提斯在市议会里经验丰富,在前市长赖士民(Mel Lastman)年代时,曾当过多年副市长以及多个委员会的主席,广受市议员的敬重,所以今次委任他负责这重任。

福特已分别跟其中37名连任或新当选的市议员,打电话先作沟通。他透露了将会受他重用的人选,除了其长兄之外,还有现任市议员狄格兰(Mike Del Grande)及南施亚塔(Frances Nunziata)。他说,他们都是很有经验,现时是时候受到重用。

对于就职后的首要任务,福特正计划在首两次市议会会议上,替市府削减100万元的预算,当中包括削减其本身市长以及市议员的办公室预算,同时也会削除部分的市府办公室环保措施。

拟外判垃圾收集服务

然而,福特接而来的更“大刀阔斧”的削支方案,将会是外判包括垃圾收集在内等的市府服务。他对此表示并不怕遭到市府属下的工会抗议。

他说,如1994年时,当时担任并市前怡陶碧谷市长的霍利戴(Doug Holyday),外判该市的垃圾收集服务也没问题。市民想看到的就是税款被善用,市府选择最省钱的标书,并不会理会收垃圾工人是否受工会保护。

福特并一再重申,将要尽早撤销汽车登记税,希望可在明年之内废除土地转让税。

福特昨日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台节目上,被问到对没有投票给他、担心多市会变得更差的市民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强调,市民将有一个清洁、安全的城市,市民并不用担心有什么会消失。

他说,如没有投票给他的人,他会说服到他们下次支持他。如他们欲致电他,他是无任欢迎,他会尽量回覆他们的来电,跟他们倾谈了解他们的诉求。

福特在过去10年当市议员期间,都是亲身回覆其第2选区选民、甚至是其他各选区的市民的来电见称。他也不时在电台节目上,公开他的手机及住所电话号码。

淘汰街车 福特改口风

星岛日报/多伦多新市长福特(Rob Ford)对于竞选时提出逐步淘汰街车的想法打退堂鼓,声称假如取消该份总值12.5亿元新街车订单,令到“纳税人付上昂贵代价,市府明显不能这样做。”

12月1日履新的福特周三获邀在AM640电台主持人奥克利(John Oakley)的节目当嘉宾时,发表上述言论。此前,他在CBC电台的Metro Morning节目表示,欢迎对其施政计划心存恐惧的多市市民致电他,他定必回电,可能的话甚至跟对方见面。《多伦多星报》是日就此做了一次测试,要求3名市民致电福特讨论一些问题。第1人在下午4时12分致电福特并留言希望多了解街车问题,福特在下午4时59分回电表示,对街车问题的立场不变,更表示欢迎对方随时来电。第2人在傍晚6时34分致电并留言,但仍未收到福特回电,第3人亦一样未收到回电。

福特9月8日接受《多伦多太阳报》(Toronto Sun)访问时表示:“我想逐步淘汰街车,改用巴士代替。街车造成交通挤塞……这是市民告诉我的首个问题。”他的副竞选经理考华利斯(Nick Kouvalis)表示,用巴士取代街车要用上十年时间。福特的兄长德加.福特(Doug Ford)是福特的竞选经理,更于今次市选中成功胜出,成为第2选区市议员。他曾于周二告知《多伦多星报》,他们并无计划“要将街车拉起,掉到湖里去。”

奥克利问福特,有关多伦多一旦取消跟庞巴迪(Bombardier)该份总值12.5亿元,订造204架新街车取代现有车队的合约,要支付的取消合约费或其他惩罚的问题。据了解,多市已经承诺支付3分之2的费用,余款则由安省政府负责。福特回应说:“我将会跟麦坚迪先生一起坐下来好好地谈。两晚前我跟他谈过,我们会安排会晤的时间,仔细研究。假如要纳税人付上昂贵代价,则我们明显不可以这样做,但我们会讨论可以怎样做。”

当问到他是否认为麦坚迪在公车事上跟他合作,福特回答说:“我确信他会。明年10月省选他必须面对选民。”

奥提斯领导过渡团队

麦坚迪周三表示,继续以开放态度跟福特讨论公车计划的未来。省长的工作是要聆听意见。现时市议会有了一批新面孔,正好反映出选民的心声。

福特提出总值47亿元的公车蓝图是要取消省府资助贯通多伦多周边地区的公车城轻铁计划,至今已投入逾1.163亿元。福特则希望完成从登士维通到士嘉堡市政中心的雪柏线,并将士嘉堡轻铁改为地下铁路。他曾表示,将会尝试说服麦坚迪将以亿元计的公车城资金转为资助地铁计划。

福特是日同时透露,将委任退休市议员奥提斯(Case Ootes)领导其过渡团队。奥提斯告知记者,考华利斯将会出任福特的幕僚长,至于过渡团队的成员则包括福特竞选宣传政策顾问杜凯尔(Mark Towhey),前多市公园及休憩场地事务专员列特(Claire Tucker-Reid),前市议员张金仪(Gordon Chong)以及曾任奥提斯行政助理的雷杜拉(Amir Remtulla)。消息来源指,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和荷礼狄(Doug Holyday)会是副市长候选人,南施雅达(Frances Nunziata)是议长,德加.福特(Doug Ford) 是预算委会主席。

资料来源:星报

旺市候任市长倡议 GTA市长定期高峰会

星岛日报/新当选旺市(Vaughan)市长的比维勒加(Maurizio Bevilacqua)表示,大多伦多地区(GTA)的25名市长必需定期开会,更好地协调区内各项发展计划及服务。

比维勒加接受访问时表示:“现在是时候为所有GTA市长设立机制,推广一个全GTA策略,吸引各类投资,以及更有效提供各项服务的途径。”

刚于周一以压倒性票数在旺市市长角逐中击退现任市长莲达.积逊(Linda Jackson)及前自由党省议员拉科(Mario Racco)的比维勒加续称:“我们需要在诸如规划及关乎大家的议题上进行磋商。”他补充指出,期望能够募集诸如龚比(David Crombie)等GTA领袖一起参与讨论。该名现年50岁的候任旺市市长过去从未参与市府政治,但他涉足联邦层面却已长达22年。

比维勒加清楚知道,他获选民授予庞大权力,在旺市做一些与以往极不相同的事情。旺市市议会过去多年备受议会内讧、诉讼、违反《市政选举法》(Municipal Election Act)指控,以至有指发展商在市议会内拥有过大影响力所困扰。

他表示:“我要做的首项工作,就是与市议会携手制订《旺市协定》(Vaughan Accord),勾划出市府的主要成员及目标。”

对于有指物业发展商在市议会内拥有过大影响力,比维勒加表示,他领导的市议会将不会容忍任何业界存在过度影响力。

比维勒加谈及他的政策,诸如有需要兴建一个市中心、希望引进一家专上教育机构、更多企业在旺市成立总部办事处以及成立一所创新中心之余,他突然急速转到一个很多政客不敢谈论的话题:古老的神秘主义及哲理。

他表示:“人生应该以正面的方式生活,人们厌倦在冲突中生活。他们想活在希望及正面想法之中,加上灵活的心态,令事物更加美好。”

资料来源:星报

黄严焕卿支持检讨市议员离职金

星岛日报/加拿大华人政治意识促进会会长黄严焕卿,对刚当选多伦多市长的福特,批评离职市议员获得丰厚离职金表示支持,不过她认为这是现有制度,暂时无法改变。除非待福特正式上任后透过动议,获市议会重新讨论修正,方有机会作出改变。

黄严焕卿认为,福特对市议员的丰厚离职金批评,站在纳税人角度是支持的。但这亦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因为现有市议员入职薪酬制度依例是有离职金,若连任两屇市议员,离职时更享有“食长粮”的福利,这已是多年既定的市府制度,不能说删除就可以立刻不给予离职市议员离职金,因为这亦是对离职市议员不公平。

黄严焕卿表示,据她了解,多市政府有市议员离职金制度,是因为多年前,市议员的薪金很低,只得年薪二、三万元,故他们离职时发放离职金。但今日市议员薪酬已大幅提升,还有不少福利及津贴,所以市议员离职金问题是应该检讨。另外,出任市议员及市议员的薪酬制度,是不能与一般私营工商机构相题并论,因为市议员是民选出来的市政公仆,不是公司聘用的职员,所以不论是自己辞职或在市选落败,还要纳税人支付丰厚离职金似乎说不过去。况且市议员在位时的薪酬有三分一免税,所以站在纳税人角度,是支持福特对市议员离职金的批评。

另外,对于福特竞选时在公车问题上曾表示,增加巴士取代部份街车,两日后有竞选团队表示,福特未有取代街车计划的说法,黄严焕卿认为,福特未正式宣誓就职前,会不断有打击他的言论。现阶段应给福特多点时间空间,目前不宜质疑对福特是否未能履行竞选承诺而大加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