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废汽车及土地税 福特重申不狂削服务

-废汽车及土地税 福特重申不狂削服务
-福特够票数推行新政 五名新议员表态与市长有商量
-市府须付120万元离职金 失业议员获丰厚补偿
-警告福特勿大砍福利 反贫联盟将不惜抗争
-多市议会1/3新人 右派抬头
-最终以109票击败对手 米秦连任多市第5选区议员
-麦坚迪愿商福特新公车计划


废汽车及土地税 福特重申不狂削服务

明报/刚当选多伦多市长的福特前晚因庆祝和激动过度,基本没有睡觉,但昨天他仍如常为其美式足球队当教练。在训练开始前,他接受媒体简短访问时表示,开始市长工作第一件事,就是要取消最不受欢迎的车辆登税。

他说,已开始和当选下届议会的成员谈话,希望建设共同的基础。此外,也曾和市府高级官僚交流,准备完成过渡,至12月1日宣誓就职。

福特说,希望新议会第一次大会上就可以完成废除车辆登记税的工作;之后将准备废除土地转让税。

市长候选人罗乐高昨天祝贺福特当选,但也继续质疑他废除2税的经济后果,认为市府难以找到2亿多元来填补由此造成的空缺。但福特昨天称,市府可以有多处可以勒紧裤带来弥补空缺的地方。不过他没有详细解释。

福特再次重申不会如外界担心的那样大肆削减服务,但他会谋求将服务如收垃圾外判。为此,他会主动和市议员们及工会接触,来办妥事情。他相信,他和市府5万员工同属一个团队,总目标是保持让纳税人开心。

福特昨天在球场上的表现,和他在辩论时大不一样。他在辩论时,口才本来比不过史振民,而且说话时嗓门有点嘶哑,又有点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让人颇为他吃力。但来到球场上,他却嗓门宏亮、中气十足、威风八面,甚有教练风范。那球队约三、五十人,都是精壮少年,以黑人为主。

与此同时,省长麦坚迪昨天表示,他对新当选市长们的新建议,包括福特希望将原定的轻铁改成地铁的打算,都会好商量(另稿)。

多伦多是一个相当左倾的城市,全国变天从自由党变到保守党,多伦多也仍没有给联邦保守党一席之地。这次右派福特竞选成功,多伦多变天,令到不少人感到震惊。

怀雅逊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马勒兰(Duncan Malellam)昨天向本报表示,其实经济不太景气时,选民通常将比较关心自己的钱袋,经济上的保守就容易打动人。此外,苗大伟已经连任2届,人们也觉得够了。

学者忧艺术社区团体拨款被削

被问到福特和同样右翼的前市长赖士民比较有哪些异同?他表示,赖士民虽然财政上保守,但也理解一些需要耗资颇大的社会问题需要解决,并乐于去做,比如探讨解决无家可归问题。但他觉得,福特很可能不会去这样做。他由此担心艺术、社区团体机构等的拨款,将有遭到削减的危险。

他也表示,以福特以往在市议会经常是少数派甚至孤立派的情形,他现在要完成他的相当丰富的竞选承诺,尤其需要花力气在议会内达成共识、形成班底。

福特够票数推行新政 五名新议员表态与市长有商量

星岛日报/福特宣布竞逐市长时,批评者强调即使他当选,也没有足够的支持推动政见。一群左派议员威胁要组成对抗阵线。但7个月之后,政治生态已改观。

忠于苗大伟的宝仙(Sandra Bussin)及希布斯(Adrian Heaps)分别被保守派的麦马汉(Mary-Margaret McMahon)及贝拉汀列提取代,经常支持苗大伟的中立派也发出右倾讯号,福特应该可获得多于23票的支持。

资深的中立议员佐治奥(Frank Di Giorgio)说,自己可以跟任何人合作,已告诉福特,会支持他的5大政见中的3项,例如撤消车辆登记税、终止独家合约、削减市议员预算。他表示,对于市议员减半及取消土地转移税觉得有问题。

新市长可寻求新议员支持,本届共有14名。15区的科勒(Josh Colle)、18区的贝里奥(Ana Bailao)、22区的马切劳(Josh Matlow)、25区的罗品信(Jaye Robinson)、35区的贝拉汀列提(Michelle Berardinetti)都向《星报》表示,要配合新市长施政。

贝拉汀列提说,她支持福特削减办公室预算及用地铁取代街车的主张,也会对取消土地转移税投赞成票。

马切劳表示会就事论事,不会因为是福特的主意就反对。支持福特的怡陶碧谷议员荷礼狄(Doug Holyday)说,反对福特的人是自蹈险境。此次选举显示,违背民意或左右摇摆的人有失落危险,相信民意最后会让他们做正确的事。

外传要竞逐副市长的荷礼狄说,福特如果指派忠于苗大伟的人居高位,就会获得有问题的建议。

外传德加.福特(Doug Ford)或达易伦(Mike Del Grande)可能担任预算主席,德加.福特告诉记者,还未跟市长弟弟讨论此事,但不会接受99,619.52元的薪资。跟彭德龙深交但支持史振民的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说,民众选择福特,所有党派都不能忽视此事。另方面,多伦多新市长的哥哥说,福特不准备拆掉街车。

德加.福特说,那种说法出自竞争对手,他们当然要研究更有效的公车,但不会用起重机将街车丢进安大略湖。

福特曾说,街车在干道阻塞交通,巴士可以自由穿梭,比较适合繁忙道路。担任竞选经理并成为新科议员的德加.福特说,拆掉街车只是对手的宣传伎俩。市长正在组织公车小组,已联络半数市议员,只要是好主意,任何人都可合作。福特在周二表示,废除60元的车辆登记税是最优先事项,希望第一次会议就有结果。他认为,当市长的最大挑战是找出议员希望如何对施政贡献,让每个人发挥所长。资料来源:星报

市府须付120万元离职金 失业议员获丰厚补偿

星岛日报/不管市民对福特(Rob Ford)是爱是恨,他高呼终止多伦多市府大花筒作风的竞选口号,鼓动了53%多伦多合资格选民在2010年市选投下神圣一票,较2006年市选投票率上升13%,不过,万锦市合资格选民的投票率则是大多伦多地区中唯一下降的地区。2008年联邦大选的投票率是58.8%,2007年省选投票率是52.1%。

市选落幕,若干政客成为失业大军一员,不过,多伦多市民毋须为他们伤心流泪,即使他们此刻待业,但未来一段日子将会生活无忧。纳税人将要为在今次市选被淘汰的13名多伦多市议员和市长,大约支付120万元离职金,其中82万元将会给予自愿腾空议席的市议员。

当市议员竞选落败或自行选择不再参选,根据1999年附例,多伦多市的政客可以获得相当于在职一年折算一个月,最高可获12个月的离职金,按照离职时的薪金金额支付。现时多伦多市议员年薪99,619元,一年离职金可达8,302元。对年薪167,769元的市长来说,一年离职金是13,980元。

6名选择不再参选的市议员包括菲特曼(Mike Feldman)、莫斯高(Howard Moscoe)、获加(Michael Walker)、李启佳(Kyle Rae)、奥提斯(Case Ootes)和亚殊顿(Brian Ashton),他们均会获得最高额离职金99,619元,至于离职的赞邦尼(Adam Giambrone)将获得58,114元。而快将任满的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则会有167,769元。

在今次市选落败的市议员中,宝仙(Sandra Bussin)会有99,619元,贺尔(Suzan Hall)有83,016元,至于桑达谷(Bill Saundercook)、曾健士(Cliff Jenkins)和希布斯(Adrian Heaps)各会有33,208元。至于竞逐市长失败的彭德龙(Joe Pantalone)则以他出任市议员一职而可以获得99,619元离职金。

不参选照获离职金

熟悉雇佣法的律师切诺韦思(Chris Chenoweth)表示,对市民来说,将要负担该笔支出可能有切肤之痛,不过,对于在本国赚取相近薪酬的人来说,该笔离职金是可以接受。他指出,服务一年折算一个月补偿金并非不寻常,不寻常的是给予自愿选择离职人士支付离职金。在一般职场里,是不会获得这笔钱。假如选择不再参选,即是自己辞职,按理不会获得离职金。

有评论员认为,在竞选中落败的市议员亦不应获得离职金,但切诺韦思不同意这说法,声称他们是被击败而非自己辞职,假如是在竞选中未能胜出,即等同失业。

另一种不寻常的情况是,市府订下离职金最多是12个月,切诺韦思指出,在非政治机构而有相近薪酬的雇员,离职金最多约有24个月。在这前提下,竞逐市长失败的彭德龙可以认为是被亏待,因为他任职市议员已有30年,虽然他放弃议席去竞逐市长。

资料来源:星报

警告福特勿大砍福利 反贫联盟将不惜抗争

明报/安省反贫穷联盟昨天向刚获选为多市市长的福特发公开警告信,警告他不要仿效前安省省长夏里斯,上任后大刀狂斩社会福利、公共房屋、对露宿者及新移民服务的拨款等。否则,该组织不惜作出冲突行动。

该联盟称,过往是市议员的新市长福特,联同现任市长苗大伟,于过往8年来有份削减市内的312个给露宿者的庇护所?位,其后只补充回60个,提出加?位的承诺未有兑现,令不少露宿者无处容身。

负责管理公屋的多伦多社区房屋公司(Toronto Community Housing)近年不断将公屋土地出售,不管公屋轮候已延至要等10年。

该联盟指公车票价不断上升 ,但财政预算先斩地铁增建残障者用设施的经费。

失业者领取的公共援助金不足开支,近期更削除给残障者的膳食津贴金(Special Diet Allowance)。多市贫困者不断增加,贫富悬殊问题加深。

该联盟说,他们已认清新市长福特的底。他当市议员时,他有份投票赞成削除给残障者的膳食津贴金;公然反对增加社区服务、公屋服务、廉价公车服务,反对为露宿者及新移民等服务增加拨款等。

该联盟指福特的竞选宣传中说,“会从市议会中削支及尊重纳税人”,其含意是削减社区服务、公屋服务、廉价公车服务,但同时为富有者减税。

该联盟发言人克拉克(John Clarke)说:“福特的路向与于90年代当省长的夏里斯一样,是劫贫济富。当时见到前所未见的示威大行动。故我们预早警告福特,若他照做的话,该组织会联同多市各个社区推行大型反抗运动,保护贫穷者的权利!”

多市议会1/3新人 右派抬头
黄慧文料难成福特阵营中人

明报/本周一的选举对多市市长而言是改朝换代,其实对整个多市议会来说也同样如此。选举结果,除了9名老资格议员退休外,另外有6位现任议员被挑战者击败,摈除出局,令到多市议会将有三分之一新面孔出现。

过去7年,多伦多议会是左翼势力主导,但这次随市长苗大伟退出,一些左翼大将如莫斯高因年事已高而退休,张本力因绯闻退出舞台,彭德龙竞选市长失利。而另一员大将白仙蒂也在选战中惨遭击败,泪洒湖滩。

6位现任市议员被击退,白仙蒂是被多市一众媒体多次点名的。她是苗大伟的重要盟友,是苗大伟首次竞选市长时竞选班子的共同主席。她上次在选区中囊括70%选票连任成功,后来被苗大伟任命为主持市议会大会的议长。也许连串的胜利冲昏了她的头脑,她有些事情做得不大受人欢迎。一是使用办公室预算为支持者的孩子买复活节的玩具,金钱不多,但被揭露后影响恶劣。二是给选区中某咖啡馆在没有招标情况下,继续合约。

目前,市议会内左翼的代表人物仅剩苗大伟时代的预算主席高雪莉,其他还有老左派米哈维、彭麦歌娜和戴维丝等人。

周一刚刚当选的多伦多市议员黄慧文曾和苗大伟为盟,并在福特说华人如狗般努力干活等语后,前往其办公室抗议过,似乎难以成为福特的阵营中人。

就右翼的情况来看,除了老右派奥提斯已经退休,其他数位右派健将如丝廷滋、霍利戴、黄旻南和汤普森等已顺利过关,加上首个公开表态的狄格兰,他们都有可能成为福特的左右手。

福特的哥哥大福特(Doug Ford)也顺利当选福特原来的选区市议员。他将是福特在市议会内当然的同盟军。该位新晋议员昨天表示,将捐出4年议员工资,回赠社区。

由于新面孔有三分之一,议员互相之间还需要时间互相认识、了解和协调。这也给当选市长福特组织自己基本班底的机会。作为市长,福特虽然只有1票,但他有任命的权利,包括执行委员会、预算委员会、警政委员会和公车局管理委员会成员等的位置。这些位置媒体曝光率高,是所有政客都热爱的。

最终以109票击败对手 米秦连任多市第5选区议员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选多个选区的战况非常激烈,其中第5选区怡陶碧谷─湖滨(Etobicoke–Lakeshore)两名得票最高的候选人米秦(Peter Milczyn,如图)和Justin Di Ciano在票站点票期间互有领先,最终由米秦以109票些微差距胜出,连任该区议员。

第5选区共有46个票站,在前晚11时40分,其中45个已清点的选票数目,Justin Di Ciano以9340票,一度压倒米秦获得的9281票。但至昨晨3时55分,最后一个票站的选票清点后,米秦以9778票击败获得9669票的Justin Di Ciano,获选为多市第5选区市议员。

米秦的得票率有41.16%,Justin Di Ciano则有40.701%。

另外,第9选区York Centre、第20选区圣三一–士巴丹拿、第27选区Toronto Centre–Rosedale及第42选区士嘉堡–红河(Scarborough–Rouge River)的点票结果,均在凌晨3时55分正式公布,不过并无影响在周一晚上11时许公布的结果。

麦坚迪愿商福特新公车计划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圆图)周二说,自由党省政府乐意与省内所有新任市长合作,也乐意听取多伦多新市长福特(Rob Ford)的新公车计划。就算新市长意见与现行政府策略不一致,省府也愿意跟他们合作。

麦坚迪说,省府原已批准175亿元的多伦多公车新计划,并承诺拨款超过90亿元。现在福特提议改动计划,政府抱开放态度,现有公车计划1个重要部分是有轨电车,但福特更支持地铁。

麦坚迪说,省府有责任听取新市议会的意见。

安省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在竞选期间严词批评福特,说他施展政治分化术。

她说,公车计划是地区计划,牵涉很多参加者,“多伦多是地区的一部分,公车计划是地区公交计划。所以和多伦多市议会合作,也要和大多伦多地区和咸美顿地区市议会合作,那是重要前提。”

麦坚迪在周一晚间打电话祝贺福特竞选胜利,他没评论是否支持福特削减一半市议员的想法。福特计划取消土地转让税和汽车登记税,麦坚迪未有表态。

市政事务厅长巴托路奇(Rick Bartolucci)周二确认,市政不需要省府批准,可以取消土地转让税和汽车登记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