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大多伦多逾40华人参选 华裔神圣一票不缺席

星岛日报/四年一度的安省市选今日举行,一向被人揶揄为政治冷感的华人,今年有逾40人参加竞逐大多伦多地区的市长、区域议员、市议员及教委的议席。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呼吁合资格的华裔选民今日踊跃投票之余,还致电亲朋好友,动员大家,一起关注自己的社区,一尽公民的责任,投下神圣的一票。

本届的市政选举以多伦多市长一席最惹人关注,民意调查显示,领先的两名候选人福特和史振民的支持度一直“叮当马头”。由于选情激烈,预先投票的情况比过往的选举显得更为踊跃。

今届选举中,多伦多市合资格选民有1,526,642人,市府将会开放1,562个投票站,比上届的1,637个减少75个。多市的票站将由今晨10时起开放让选民入内投票。

参与投票的选民,如果不知自己居住地点应往哪里投票,可浏览自己居往的市镇政府网页,大部分市府的网站都容许选民键入地址,然后网页就投供最接近的投票站。多伦多市民亦可打311查询最接近的投票站。

选民投票时,必须出示显示有姓名、签名和住址的身份证明文件。例如驾驶执照就有齐这三项资料。如果选民没有驾驶执照,亦可同时出示两种分别有不同资料的证明文件,例如护照加上银行月结单或水、电费单。

如选民没有携带可接受证明文件的选民,只要该选民的名字在选民名单之上,部分投票站会容许投票人士在现场签署身份宣誓声明。但请留意,并非每一个市都可以这样做,所以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带备可接受的身份证明文件。有些市府比其他市府要求更多的身份证明文件,例如在万锦和碧古灵市,选民必须出示照片证明,并且要证明自己是公民。

投票至晚上8时结束,点票工作随即展开,选举结果会陆续发放,读者可留意本报网站的最新选情。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指出,华人向来投票意欲偏低,虽然每次选举之前,本地的华文媒体、华人团体均反覆呼吁华裔选民积极投票,提高华人投票率,但多年以来效果不彰。该会永远名誉会长林达敏建议以类似“传销”的方法,每位华人致电两位亲友,鼓励敦促其投票,同时也请他们每人再致电给两个人,那两个人收到电话后再如此致电,请两个人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