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1%之差 市长谁属? 今晚揭盅

明报/每次“改朝换代”的市选,都竞争激烈。比如2003年赖士民退休后的市长竞选。但今届市选,波澜起伏,惊奇迭出,更胜那一次。到竞选即将揭幕的前夕,2名主要候选人在数次民调中支持率仅相差百分之一,统计上认为不相仲伯,难分高下,大有非到今天选民投票结果出来才会知道分晓之势。

本来在夏天宣布参选的福特,由于政治气氛之助,很快就气盛大盛,占尽优势;不料随选举进行,史振民从后赶上,愈追愈贴,后来居上也不出奇。

史振民竞选之初,政纲重点在繁荣多市经济、创造更多工作职位,并表示会走遍多市各个邻里社区,听取市民意见,再来决定其进一步的计划。但是没有想到,福特的出现和气势大盛,打乱了他的阵脚。

福特是多伦多市议会的另类议员。当市议员10年,“廉政”可以说是他的主要政绩。他是那个将多伦多市议员所有免费特权公之于众的人:免费月票、停车证、高尔夫球场会员证等。他也对议员们在10万年薪外还享有5.3万元可以餐饮的办公费恨之入骨。自己更有过一文不花的纪录。他的所作所为,过去7年主导多市议会的左翼议员们基本嗤之以鼻,甚至还要求有关部门调查他不花办公费用有何问题的离谱动议。

福特早有参加市长选举的愿望,但今年直到庄德利宣布不竞选,才付了200元报名。当时圈内很少人认为他能成事,一些议员觉得福特想当市长是个笑话。

不料,在市议会内倍受嘲讽及吃不开的福特,一旦投入选战,却大受欢迎,数月之内,风头鹊起。当一次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支持率扶摇直上、超越史振民、名列第一时,全城震动。

最受震动的自然是史振民本人。在夏天一次市长候选人辩论开始之际,记者直击史振民面黑眼直的情形。第二天就看到福特领先幅度增大的民调结果。那也是情有可原。记得他接受本报专访时,曾经承认自己在省府时相当风光:受到省长麦坚迪的厚待,出外有司机开车,返来有漂亮办公室,等等,“我来竞选多伦多市长是冒了些风险的”。

福特的支持率高企持续了整个夏天。到9月初史振民发表其财政政纲时,已经基本拾起福特的牙慧,也就是为纳税人节省金钱:冻结2010年的物业税。此外,虽然行情受到重挫,但史振民依然竞逐不倦,入秋以来发表大批政纲。

对于福特的突然崛起,时事评论员们经过震动,逐渐形成共识,认为这并非是福特的竞选搞得多好,而是因为人们对于市长苗大伟花钱过度、预算这些年来增加几十亿元的反弹,是市民对苗大伟不满情绪的宣泄,因此其中否定苗大伟的成分大过肯定福特的成分。

整个竞选中,参加辩论的主要候选人有5位。但是随女出版人汤姆森及政坛老手罗乐高的退出,就只剩下代表左倾阵营的副市长彭德龙坚持挑战福特及史振民。本来人们预料他也可能退出,他的支持者会大部份转去支持史振民,而令史振民胜出。但结果虽然他胜望不高,但坚持到底,令到战局胶。

历史的钟摆总是摇动的。当初靠了冻结物业税3年的承诺出任多伦多合并后首任市长的赖士民,属于中间偏右。但他后来因手下人的电脑丑闻的打击,不寻求第3次任期。挥?扫帚上台的苗大伟,则是中偏左。风水轮流转,今次钟摆大抵向右倾,至于是中间偏右的史振民,抑或是更为保守右倾的福特,今天揭晓。

攻击史振民为同性恋者 标语牌广告吁勿票选

明报/多伦多市长竞选于昨天最后冲刺拉票的一天,出现不少对候选人人身攻击的广告及标语牌,包括有人在电台卖广告及于士嘉堡区维多利亚公园路夹丹佛路一带街上贴标语,呼吁回教徒及泰米尔族人不应投票给史振民,由于他是同性恋者。

反对史振民的标语牌上称:“回教徒应否投票给1名与另1名男子结婚的男子?”

该标语牌上也印了史振民与其丈夫Christopher Peloso合照的照片,那是从报章1篇报道他两人收养儿子的新闻照片。

该标语牌是贴在湖滩及东约克选区候选人Rasal Rahman宣传牌之上,而该南亚裔候选人的网站显示,史振史曾公开支持他竞选该区议员。

与此同时,加拿大泰米尔广播电台昨天播放广告,要求听众支持福特,因为他是与女人结婚,不像史振民与男人结婚。该广告也于YouTube网站播放。

史振民昨天作出回应表示,上述事件是公然地歧视同性恋者,但又不够胆站出来说,只敢于深夜时份四出贴标语。若他当上市长,日后会集中精神加强本市多元文化的团结精神,不会让各社区分化。

候选人福特昨天否认其竞选团有份参与四处贴反史振民标语牌,并指该种手法影响政治的形象,极为不当。

另1名候选人彭德龙也指上述行为不当,他的竞选团也不会做出该事。

加国泰米尔族联会发言人Gary Anandasangare称,那是非常不幸,有人于最后时刻出肮脏招数。

政治评论家克拉逊(Stephen Clarkson)说,有时于最后时刻出肮脏招数会有效,但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他指由于最近民调指有16%选民仍举祺不定,1至2%的投票人数分别,也会影响获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