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达赖喇嘛特使多城喊话

-中方不要一年开一次门 西藏问题解决并不遥远
-达赖:西藏难民应保存西藏文化
-九旬乔治当年说服杜鲁多 接收大批西藏难民抵加
-各界华人谴责达赖分裂中国


中方不要一年开一次门 西藏问题解决并不遥远

星岛日报/曾经以达赖喇嘛特使及首席谈判代表身份,参与2002年至今九轮中藏谈判的嘉日洛地(Lodi Gyaltsen Gyari,中国大陆译:甲日洛迪)昨天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高层一再向国际社会宣布与流亡政府谈判大门敞开,但他认为目前中国领导人缺少解决西藏问题的政治意愿。他指在西藏流亡政府提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之下解决西藏问题的主张之后,只要中国领袖拿出当初邓小平、胡耀邦那样的政治胸襟、气魄、胆识与决断,西藏问题的解决并不遥远。

嘉日洛地此次专程由美国赴多出席华人社区“慈悲与尊重:与达赖喇嘛对话会”,并就九轮中藏谈判发表主题演讲。在会议之前,他专程通过本报向海外华人发表谈话,介绍谈判进展情况。他以藏文回答本报提问,由达兰萨拉抵多的达赖喇嘛办公室中文传译阿旺格西,在采访中担任汉语传译。

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特使于2002年起恢复接触,至2008年11月谈判一共进行过九轮。其中2008年一年中因西藏事件及北京奥运,一连进行过第七至第九轮三次谈判。在第八轮谈判中,流亡政府应统战部长杜青林要求,向中方提交了“有关全体西藏人民实现名符其实自治的建议”(简称“备忘录”),对达赖喇嘛提出的不要求西藏独立,但实行有意义自治的“中间路线”,以及藏人所寻求的自治的形式、标准进行了具体化的阐释。但第9轮谈判之后至今双方没有接触。

呼吁放弃僵化意识形态

嘉日洛地在上述九次谈判中一直担任达赖喇嘛特使及首席谈判代表。他表示,虽然中国高层一再向国际社会宣称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但他个人认为实际上只是开了一个狭窄的门缝,而且只是一年开一次。总体而言中方没有拿出真诚 、坦诚的态度对待接触,令双方接触流于形式,如同每年搞一次热闹的“开光典礼”。他表示,在第八轮谈判期间向中方提交的备忘录中,明确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宪法框架之下解决西藏问题,当中只字未提独立、分裂,连民族平等的字眼都未提到。这一文件甚至(因让步太大)受到许多藏人的批评,但仍未被中国善意对待。

这不是该备忘录有问题,而是中国领导人中一些坚持极左立场的人,未能以正面的态度对待藏人的善意。他为此曾对中方谈判代表说,如果因为失去这个机会而令西藏问题的解决错失机会,是不负责任的,你们将被唾弃,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嘉日洛地近期在接受亚洲《南华早报》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在西藏政策上有三点失误。

一是随着国力强大,汉文化日益强势,少数民族文化受到毁灭性打击。二是企图以金钱角度,而不是从语言文化宗教人权平等这些方面争取藏人的归属感,认为只要藏区的经济发展了,藏人就会自然爱国。在2008年三区抗暴发生之后,这些想法被证明是行不通的,可惜中国仍未在这些政策上作出反思。

料第十轮会谈近期有进展

他指另一个错误作法是中国认为达赖喇嘛年事已高,希望拖延到他圆寂之后,令西藏问题的瞩目程度减小。事实上藏人对达赖喇嘛的感情是非藏人所难以体会和想像。一旦达赖喇嘛在海外圆寂,藏人心中的痛苦哀痛与伤害将无以复加,他们会世代痛苦,他们会把这个帐算在共产党身上,令汉藏民族的仇恨加深,令西藏问题的解决更为艰难。如果现时不把握时机解决西藏问题,未来将没有一个像达赖喇嘛这样的领袖对藏人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他指中国官方一再给达赖喇嘛扣上分裂分子的帽子。但对达赖喇嘛的人身攻击和人格诋毁才是最伤害藏族人民感情的事。由这个意义上讲,是中共的统战部在制造分裂。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说不存在西藏问题,只能透过谈判解决达赖喇嘛的个人前途问题。事实上,谁是中国境内外600万藏人的代言人,大家“心知肚明”。

嘉日洛地表示,双方自2008年之后没有接触,目前第十轮会谈仍在计划当中,估计近期有进展。总体而言,解决西藏问题看似遥远,其实并没有不可跨跃的差异和障碍。藏人对邓小平、胡耀邦都很尊敬,不是因为他们在具体问题上做出多少让步,而是他们有政治家的胸襟、雄心、胆识和洞察力。而目前的领导人缺少解决西藏问题政治意愿。只要放弃僵化的意识形态,西藏问题的解决并不遥远。

达赖:西藏难民应保存西藏文化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达赖喇嘛周日出席位于怡桃碧谷(Etobicoke)的西藏加拿大文化中心的揭幕典礼,对数百名观礼人士说,西藏难民有责任保存西藏文化。他说∶“在我们的家乡,如果目前的情况长期持续下去,西藏文化将面对真正的生存危机。没有自由,就说不上有意义的西藏文化保留。”

他又说西藏文化不只是传统歌舞,而是生活之道、一种思考方法、一种态度。这是和平文化、非暴力文化、悲天悯人的文化。

被邀上台的嘉宾有自由党党魁叶礼庭、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和保守党参议员连努(Consiglio Di Nino)。

资料来源:星报

九旬乔治当年说服杜鲁多 接收大批西藏难民抵加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现年92岁的乔治(James George)不单不会沉溺于缅怀过去,反而永不言倦。他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警告集体梦游对生态造成灾害。

乔治的过去与他的高大外型及友好举止同样卓越不凡。一些昔日光辉正好在他的玫瑰岱尔(Rosedale)柏文寓所内展示出来,当中包括他和达赖喇嘛悠久、紧密关系的证据。厨房内挂着一幅附有佛像的丝质宗教画,那是达赖喇嘛送给乔治的礼物。客厅则挂有多幅乔治与达赖喇嘛的合照。

乔治表示:“这幅照片在1967年拍下,那时我与他刚刚相识。我当时在德里(Delhi)任职高级专员(High Commissioner)。”他续称:“这幅则是他1991年到访多伦多时拉扯我的胡子。”

两人的密切关系始于1960年代后期。乔治协助保存数以百计达赖喇嘛1959年逃到印度时偷偷从西藏带出来的宗教文本。该些写在贝叶(ola leaf)上的文本经不起印度的高温及潮湿天气因而腐烂。在乔治领导下,该批宗教文本被制成缩微胶卷加以保存。
大约同一时间,达赖喇嘛要求加拿大及瑞士政府接收大批逃到印度的西藏难民。瑞士政府答应要求,加国政府则犹豫不决。

但乔治手握王牌。当时的加国总理杜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与乔治是老朋友。

两人自1940年代在总理办公室工作时已互相认识。乔治表示,他与杜鲁多私下谈论有关安排,移民当局其后突然大开方便之门。

安省藏人平均年薪3.3万

根据“西藏难民计划”(Tibetan Refugee Program),228名难民在1971年3月起陆续抵达加拿大,那是加国藏人社区形成的开端。到了今天,居于加国的藏人约有5,000人,当中大多数居于安省。大多数抵加的藏人最初均出现营养不良情况。超过100人罹患重病,需要接受治理。

在西部地区,19人患上肺病,需留院长达6个月。他们更需克服语言、文化冲击及受到孤立的种种困难。

人力及移民部门1975年发表的报告指出,在往后3年内,差不多所有已成年难民均找到工作,并有能力应付衣食住行各方面需求。西藏加拿大文化中心(Tibetan Canadian Cultural Centre)主席Norbu Tsering表示,目前而言,居住在安省的加拿大藏人平均年薪为33,000元。

保持本身语言及文化是加拿大藏人社区现时面对的最大担忧。该些难民的孙儿一代在家中说西藏语已是极罕有情况。

乔治表示,很多人寄望周六揭幕位于怡陶碧谷的崭新西藏加拿大文化中心将有助阻止藏人身分的流失。

资料来源:星报

各界华人谴责达赖分裂中国

星岛日报/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办的“多伦多各界华人──谴责达赖喇嘛分裂中国”新闻发布会,昨午在多市中心InterContinental酒店会议厅举行。活动由共同主席詹文义、钟新生、王家明、王清官共同主持,向达赖喇嘛提出严重抗议,指称达赖喇嘛分裂祖国和破坏长久建交的中加友谊。华人团体联合总会成员及代表,稍后前往达赖喇嘛记者会现场对面的联合车站门口,抗议示威表达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