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市选明投票 一人一票选贤能

明报/明天是市选投票日,大多区选民应履行公民责任,于明天上午10时至晚上8时之间,到各指定投票站为心目中理想的市长、市议员及教育局委员,投下神性的1票。至于万锦市、烈治文山市及旺市的选民,则可以多投一票选区域议员。

合资格的投票者是:年满18岁的加拿大公民;没有受法律禁止投票;本人或其配偶在该市租住或拥有物业;若于该市租住或拥有超过1间物业,只可在居处所属选区投票。

投票前应参阅最近收到的选民资料卡,上面应写明所属投票站地点。若仍未收到该卡,选民可致电各选举热线查询,或到投票站填写“申请修改选民登记册表格”(Application to Amend the Voters’ List),把你的名字加入选民登记册内。

当你到投票站时,要带备你的选民资料卡。在投票时需要出示一张显示你的姓名、多伦多地址及你本人签名的身分证明文件;或两张身分证明文件,第一张显示你的姓名及签名,第二张显示你的姓名及多伦多地址。

可用的身分证明文件包括:安省驾驶执照、附照片及地址的安省保健卡、附在车牌上的安省汽车登记证、水费单、电费单、煤气费单、市政府的物业税单、用过的个人支票、房屋按揭合约、租约或租赁协议文件、保险单据、与财务机构签订的贷款或财务协议等。

其中万锦市政府则要求该市选民带备其选民资料卡和1张附有照片的身分证明文件,否则便要当场宣誓保证。未有收到选民资料卡者,也可携带1张附有照片的身分证明文件、1份加拿大公民证明、1份年龄证明及1份证明所属的投票站,从而也有资格投票。

若投票者英语欠佳,可以邀请非候选人或非监票员做翻译员,但投票人必须宣誓声明需要翻译的协助。翻译员在提供翻译服务前亦必须宣誓,声明会就任何宣誓词、选举事务员与他协助选民的任何问题及回答进行忠实的翻译,同时不可以与投票人一起进入投票间内。若投票人因身体不便而不能自行在选票上划标记,可带同亲友帮助,但其亲友需要在投票站填表宣誓,而1人只可帮助1名选民。

选民应在名单上选1名市长、1名市议员及1名教委,其中万锦市选民要加选多至4名区域议员,烈治文山市选民则要加选最多两名区域议员。

在选教委方面,若你是市内居民或在市内拥有住宅用地,就可选1名教委。若你在该选区只是1名非住宅物业业主;或商业、工业用地的租客的话,便不能投票选教委。

多伦多选民可致电416-338-1111向市选谘询热线查询所属票站,或浏览www.toronto.ca/elections网站;万锦市选民的谘询热线为905-477-7000内线8683;烈治文山市选民可致电905-771-5488;密市选民则可致电905-615-8683。

投票程序

(1)到达投票站时,将选民资料卡交给有关职员,投票事务员会使用选民登记册来核对你的名字

(2)对方于查看名单后,会给你1张列有各候选人名字的选票

(3)前往其中一个投票间内,把选票从保密封套内取出,用大会提供铅笔,在指向你所属意的候选人名旁“中断”的 箭标连接起来

(4)你可投票选1名市长、1名市议员及1名教委,或者1名区域议员

(5)如果你在投票过程中犯错或改变主意,请把选票退还给选举事务员,并要求领取一张新选票

(6)填划完毕后,请把选票放回保密封套内,然后连同小册子交回在点票机处的选举事务员

(7)在选票获得点票机通过后才离开投票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