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2010争万锦区域议席 李国贤今届赢面大增

明报/万锦市本届市选的4个区域议席之争,“可观性”虽不及上届,但竞争仍是颇为激烈。而当中唯一的华裔候选人、上届排第5仅未能以首4名出线的李国贤,今届则赢面大增,因为少了数名劲敌分薄选票,预期可有望以第四名或更佳表现出线当选。

以屡败屡战而知名于本地社区的李国贤(Joe Li),向本报形容今次选战是其“生死关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上届竞选时,不巧辞了省议员的黄志华及病愈复出的林歌顿(Gordon Landon)回来,得票都高于他而把他排出。

但今届,李国贤不但少了已去世的黄志华为对手,也没有上届分别排第六、第七的奥士民(Khalid Usman)和Elagu V.Elagupillai两名实力相若的劲敌,所以估计在3名现任议员许正杰(Jack Heath)、琼斯(Jim Jones)及林歌顿成功连任而余下的一个名额,会是李国贤与由第6选区转战而来的3届市议员、当了该市算预主席7年的霍奇克(Dan Horchik)之争。

对于最后谁会突围而出,正视乎李国贤能否加强上届的势头,而霍奇克的实力能否冲出其第6选区的阵地。但以奥士民为例,他上届由第7选区转战区域议席并未成功,得票还比李国贤要少,所以奥士民今届争取返回市议会,也只选择于其居住的第6选区出战,可见市议员争取区域议席也并无十足的把握。

今次已是李国贤第5次竞选。他以往曾代表联邦保守党,分别于1997年在士嘉保红河区、2004年及2006年在万锦于人村选区角逐国会议席。“永不言败,再接再厉”正成为他今次选战的“卖点”。

李国贤今次正全力以赴,除率先于年初已登记参选,于多月前已展开拉票活动外,他更从去年10月辞退其保险公司的经理职位,做回普通的财务顾问,以便有更充足的时间备战,并努力争取不同族裔的票源,分别成功获市内的印裔及菲裔社区领袖的支持。

倡推行“废物变能源计划”

其政纲除包括确保税款被适当运用、改善交通、增加市府透明度、保障社区安全外,较特别的就是改善现行的废料循环系统,发展绿色工业。

李国贤曾于去年5月亲身到瑞典,向当地的“废物变能源计划”(waste-to-energy program)取经,他正主张为万锦市引入把废物转化为能源的废物管理科技。

他称,该科技开始时资本成本虽是昂贵,约需要3亿元,但这项投资却是十分安全,既可持续,也可赚钱,比起把垃圾运往堆填区,是处理垃圾的长远解决办法。若发展得好,更可接收周边城市的垃圾来赚钱。

李国贤指出,市府可利用现时的1亿元盈余,购入正面对去留问题的Buttonville机场的土地,发展该项他称之为“大有前途”的绿色工业,相信很快可归本继而赚钱。

综观今次的区域议员之战,相信许正杰今届将可更上一层楼,以最高票当选而连任副市长(最高得票者自动成为副市长)。他是于3年前在琼斯退下来后,接替副市长之职。他上届是以次名出线,得票率跟首名出线的琼斯,仅差0.25%(477票)。

至于琼斯,由于在2007年前因索吻而被判性侵犯罪成,继而自愿辞任副市长,这一点也被今次唯一的女性候选人、本身是名律师的Nirmala Persaud-Armstrong所攻击。

若选民并非善忘,琼斯也可会因这“污点”而失去一些选票。不过,他始终在该市根基深厚,当过区内国会议员、4届市议员及2届区域议员,相信今次成功连任并不成问题。

琼斯较突出的政纲,是赶及在多市的泛美运动会之前,把“加拿大安省运动学院”带回到该市,以及为该市兴建一个国家水上运动馆。

另外,上届以第四名出线的林歌顿,今次也可会失去一些选票,皆因他早前曾当过联邦保守党万锦于人村候选人,但后因失言而激怒了总理哈珀而被取消提名资格,这一点可会让选民疑质他对市级政府的“忠诚”。不过,他始终是该市历来在任最长的议员,至今已达到27年之久,故此也保持有一定的铁票支持。其政纲包括为该市增设一所中华文化中心。

另外的3名候选人分别是曾担任多市政府管理非牟利老人屋高级经理18年的地产经纪Peter Pavlovic、承诺当选后会拿出三成薪酬设立奖学金的该市23年居民Surinder Issar,以及倡议为该市争取设立一所大学或大学校舍的律师Sunny Deol。

补充更正:
.本月24日本报A1 版“李国贤今届赢面大增”一文中,提及万锦市区域议员琼斯(Jim Jones)在2007年因索吻而被控,文中有不确之处。琼斯当年被尼亚加拉区警方以性侵犯罪名起诉,但琼斯只承认“侵犯”(assault)罪名。特此更正,并向琼斯议员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