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依例选后公开捐款人名单 史振民被抨隐瞒

-史振民获前市长龚比支持
-最新民调:福特反胜史振民8%
-多市11华裔市选较劲 黄慧文曾永章各有胜算
-年轻化社会兴趣广泛 利华裔候选人拓票源


福特被轰反口 未依诺当选即撤土地转让税

明报/多市市长候选人史振民昨日在获多市前市长龚比(David Crombie)的公开支持之际,却遭其2名对手激烈批评,指他缺乏市长人选应有的透明度,因为他昨日拒绝公开其竞选捐款人名单。

福特和彭德龙昨日趁投票日前夕,都相继公开了他们的竞选捐款人名单,唯独是史振民则表示要到投票日后的适当时间,才会公布其捐款人资料,这随即遭2名对手强烈抨击。

彭德龙质疑史振民是否有什么要隐暪,他称,在民主机制下是需要透明度的,应要在选民投票前做到才是有透明度。

福特也表示,选民是要知情的,自2003年开始,市长候选人都有自愿提前公开该名单的惯例,而史振民则拒绝该做法,是会让人质疑他当中是否有隐瞒。

按现行的选举法,候选人是可到投票日后才公布捐款人名单。史振民昨日辩称,他是完全遵照竞选规例,他目前仍是活跃于拉票竞选,还在接受捐款,他将会在稍后一个适当时候公布该名单。

据另外2名候选人的资料公布,福特今次竞选共筹得69万元,当中以25元及100元的小额捐款占多,而彭德龙则筹得85万元,当中包括有工会团体的捐献,但2人的经费总额,都是远低于竞选市长的经费上限。

另方面,福特昨日也被史振民“反咬”,指他在是否取消土地转让税的问题上太反覆,未当选已违反承诺。

福特于周四跟市内的地产界会面时,不讳言可会要等到2012年,才可撤销土地转让税。他归咎是由于明年11月要举行省选。

福特表示,他并不能承诺可在明年撤销该项征税,因为明年将要举行省选,所以做起来或许不会顺利。

多伦多地产商会发言人则指出,褔特(如当上市长)是有权废除该项征税,不用通过省府的修例,所以猜测对方是指,是要省府撤回多市市府开征新税之权力,以避免日后的市长会重新引入该项征税。

前多市市长的龚比昨日则是打破其22年以来、不公开支持任何市长候选人的做法,而公开支持史振民,指他才是领导多市的最理想人选。

史振民若当选 龚比任特别顾问

龚比今次除了为史振民站台外,并会在对方当选后,担任对方的特别顾问,专责于把学校变身为社区枢纽的方案。

最新民调:福特反胜史振民8%
2人争多市市长 选情紧胜负难料

明报/多伦多市新任市长将于下周一产生,昨日一项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候选人福特的支持率目前正领先史振民达到8%,跟上一项显示史振民微微领先1%的民调,形势是有大扭转,这显示出今次市长宝座之争的选情,目前仍是变幻莫测,至于鹿死谁手,将要到下周一的决战日才有分晓。

根据最新由Ekos于过去一星期所作的民调,福特(Rob Ford)的支持率达到43.9%,抛离以35.6%屈居第二的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达到8.3%。

而在民调中一直处于劣势的彭德龙(Joe Pantalone),支持率则只有15%,仍是继续远远落后于其余2名主要候选人。

是次的民调并显示,福特尽管以往作过“东方人卖力得似狗”、“多市应拒收新移民”等言论,但目前正获更多的移民人士支持,达到有51.7%于外地出生的受访者,都表示打算投票给他。

51.7%移民拟投票支持福特

相比之下,史振民则只获30.1%于海外出生的受访者的支持,而彭德龙更只得11.1%。

今次民调是于本月13至21日期间进行,共访问了500名多市市民,误差率为正负4.4%。

另一民调显示史振民反胜1%

于前日公布、由Leger市场调查公司所作的上一项民调,则跟今次的民调有很大的出入。前日的一项民调,是显示史振民的支持率有31%,福特则有30%,落后于史振民的1%。而坚持不退选的彭德龙,则以10%垫底。

多市11华裔市选较劲 黄慧文曾永章各有胜算

明报/今年市选,多伦多共有11名华裔报名参选,其中竞选连任的2人,分别是黄旻南和李振光;另外具有较高质量、较大冲击力的华裔参选者也有曾永章、孙嘉欣、黄慧文、施能坚、徐开宏等多人。其中以曾永章和黄慧文为主要候选人的第27选区,花落此2人中之一的机会极大,多伦多再多一位华裔市议员几可期待。

4华裔获主流报章点名支持

大多区主要英文报纸之一的《多伦多星报》近日在社论版对多市44个选区众多候选人进行评论并表明支持其中一人。以本报记者对多市议会运作多年观察,该文立论大体公允。获评论支持的华裔候选人有4人,分别是:孙嘉欣、曾永章、黄旻南和李振光。

竞选连任的2位华裔候选人均获支持,但力度不同。对黄旻南的评价是:历练成熟、表达有力、深思熟虑。右翼立场的黄旻南曾是前市长赖士民的爱将,苗大伟初当政时,他备受冷落,一时难以适应,曾穿了牛仔裤出席市议会大会以示抗议。之后逐渐理性,在市议会面临的诸重大问题上,都以右翼发言人的身分表态,给社会留下颇深印象。

而李振光所获背书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他应努力在市议会发挥更大作用”,为此给他“有限支持”。

李振光是华人聚居的第41选区的市议员,2006年在原来的市议员博基逊进入省议会后于多人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4年任期中,他和其他2位议员对市政选举法提出一系列建议,其中2项结果相当引人注目:一是将安省市选从本来的11月13日前移到目前的10月25日;二是多伦多市选禁止公司和工会捐款。

此外,最近因公众投诉禁止美丽径公园放风筝一事,也既调查深入、又处置果断,经本报率先报道,获得全市中英文媒体重要时段和版面的报道。

但和同期进入议会的议员相比,李振光需要的“热身”时期的确略为长了一点。李振光向本报称,在首届议会生涯中的确学到许多。如果当选,希望发挥更大作用。在市府财政和公共交通方面有所作为。他所在选区是多市最大工业区,但公共交通不发达、私人汽车则堵塞严重,希望缓解此问题。

曾永章所在第27选区,因现任市议员退休,多人云集竞夺宝座。但《星报》仅提及黄慧文和曾永章2人。其中称黄慧文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社区建设者”,但他们仍选择支持曾永章,认为当过大多区警官、省府部长助手、英国伦敦市长高级顾问的曾,可以为市府带来“多元视角”。

据本报观察,黄慧文、曾永章这2位候选人各自的竞选都具备相当规模,有声有色,他们过往的社区服务和贡献也令人印象深刻。2人相争,必有一失。但即使败选,依然是华裔社区参政议政的宝贵财富,未来贡献可以更多。

在市中区第19选区苦战的孙嘉欣,主流和华裔社区皆通,资格与历练兼备,可惜缺乏“荫庇”,和获得新民主党3大老林顿、邹至蕙和彭德龙同声支持的小林顿比起来,突显先天不足。但不管胜败如何,经此一役,她的社会经验更加丰富,体会更加深刻,未来的平权会总干事可以当得更好。

在第40选区挑战凯利的施能坚,是一位资深华裔参政军师,长期帮助区内的国会议员詹嘉礼竞选。但这次独掌帅印,出马竞争,仍然感触良多。从计算每个票站的票数,到具体安排插牌事宜,到了解不同背景选民的不同关注取向,都有收获。

徐开宏普通话社区名声响

在第38选区打算拉狄格兰下马的徐开宏,是另一位尝试从政的大陆移民。在他之前,已经分别有曲涛和史毅敏2位作过可贵的努力。1997年移民加拿大的徐开宏是新版托福考试满分第一人,曾经担任新东方多伦多分校校长,之后创办多伦多阳光教育集团,是许多大陆移民和留学生补习英语的首选,在普通话社区名气响亮。

他极具自信心,而且因学生义工众多,竞选搞得热火朝天。徐开宏热情如火、才具出众,相信他如坚持下去,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他的目的就一定能够达到。

年轻化社会兴趣广泛 利华裔候选人拓票源

明报/对于今年市选,大多区华裔候选人从政的情况,安省华人参政会会长陈嘉年(图)说,今年的华裔候选人出现年轻化,具有受过本地教育、语言过关、社会兴趣广泛等特色,有利争取选票,进入政坛。

他说,由于上述特点,以往较常见的华裔候选人吁华裔社区,因为自己是华裔,希望大家投他一票。现在的华裔候选人,也希望以自己的实力和能力,来吸引社区的支持。

他认为,候选人年轻化,社会兴趣广泛,也有助于他们开拓票源,各界支持,真正走向成功。不过,陈嘉年指,在华裔候选人当中,其参选知识、对政府运作的了解,以及社区存在各种问题等,认识程度参差不齐。如有志参选,这方面做一些积累和准备是必要的。因现在各市政府做各种决定时,绝大部分是对公众开放的,市议会的各种委员会开会,市民也可旁听,从而了解许多情况。

他认为,如有意参加竞选,应组织一个优良团队。从制订竞选政纲,到确定竞选策略,团队都起很大的作用。各参政组织和团体,也可办一些培训,让候选人和他们的团队掌握一些有关知识。由于联邦和省府选举,涉及不同党派,党派会提供培训。但市选是独立的,因此培训工作需要社区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