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达赖喇嘛今演讲将遇示威

多伦多促统会等组织谴责分裂中国

星岛日报/西藏流亡精神领袖、加拿大荣誉公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同时又被中国政府指为寻求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者”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于今天抵达多伦多。西藏问题再次挑动本地华人社区的敏感神经。

在本地有华人团体早前宣布举办达赖喇嘛与多伦多华人直接对话会之后,多伦多华联总会、全加华人促统会大多分会宣布将在今、明两天,在达赖喇嘛出席公开活动的两个地点门外举办“谴责达赖喇嘛分裂中国”公开活动。主办单位指达赖喇嘛是国际上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的代理人,多伦多各界华人坚决反对和谴责达赖喇嘛的卖国言论和行径。

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促统会)大多区主席詹文义表示,达赖一直以来图谋将西藏分裂出中国。海外华人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祖籍国分裂,亦不愿意看到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因为内乱和海外势力的分化瓦解而停顿。西藏很久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一部分,当今世界上一百九十多个国家都承认这一事实。

他指长期以来达赖喇嘛以宗教、慈善、关心人类前途、关心中国人权等美丽外衣在世界各地旅行,此次高姿态来多伦多公开活动,试图营造加强海外势力对他更大的理解和支持。全加华联与促统会将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就是希望本地主流社会看到加国华人,对西藏问题所秉持的与达赖喇嘛不同的理解和解释,帮助他们了解和认识达赖喇嘛的另一面。

今明两天多伦多有活动

达赖喇嘛至少在多伦多出席两场大型活动,一是今天下午(22日)在市中心罗渣士中心举办“人类通向世界和平之路”大型演讲。主办单位宣称预计有二万名民众到场聆听。周六(23日)下午,由加拿大汉藏协会及加拿大汉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一场“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的大型活动,将在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举行。主办单位表示,约有250位举者、专家、作家、媒体人士等出席活动。

多伦多华联总会及全加华人促统会大多分会则针对上述两项活动,分别订于今日下午1时30分至5时在罗渣士中心体育馆第13及14号门,以及本周六(10月23日)下午12时30分至5时30分,在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对面的联合车站前广场及酒店西门前草坪,举行“谴责达赖喇嘛分裂中国”示威抗议活动。

反分裂中国主办单位表示,预计有约500人分别出席这两场公开抗议活动。詹文义表示,在周六的示威抗议之前,主办单位会在活动现先行召开新闻发布会表达诉求。

邀达赖主办单位赞扬示威者以民主方式表诉求

星岛日报/组织本地华人与达赖喇嘛直接对话的团体负责人盛雪表示,鉴于世界各地的“促统会”在以往达赖喇嘛访问不同城市出席公开活动期间,亦组织过类似行动,对话会主办单位对此有一定的精神准备。

盛雪指中国现时并不是一个新闻自由国家,这才令华人、特别是来自大陆的华人在海外面对面与达赖喇嘛交流沟通的机会更显难得。交往、交流和了解才能达到民族间的和谐,海外华人应该珍惜在自由环境里、自由获取全面信息、做出独立思考判断的机会。

她表示,本地华人团体和个人可以在加拿大这样一个民主制度完善的国家里,亲身实践以民主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不论他们持观点如何,她对此表示理解和赞赏。但所谓“反藏独”的诉求,与事实之间相去甚远。达赖喇嘛在过往廿年来,在几乎所有公开场合强调“中间道路”,即不寻求西藏脱离中国及西藏独立,而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之下获得藏人自治。

盛雪指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声音及主张可以传遍世界,广为人知,唯独在新闻控制下的中国不仅无法听到,官方媒体还一再把他塑造成“分裂分子”和“反华势力总代表”。在这种情况下,达赖喇嘛才在近年寻求机会与海外华人直接对话,增进汉藏民族的和谐及对西藏问题的认识。她指沟通、理解、交流、交往是消除汉藏民族之间不信任感的第一步。

主办单位与促统会发言人昨天接受访问时均表示,在加拿大这样一个民主社会,不同立场观点都有自由与和平表达空间。双方都表示所组织的活动,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观点和诉求,不是为了制造对抗甚至冲突。

访多市4天 达赖今公开演讲
华联会打对台示威 谴责分裂中国

明报/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将从今天起,正式开始其为期4天的访加行程,今天下午他首先在多伦多市中心的罗渣士中心,以“由人道取向而达致世界和平”(Human Approached to World Peace)为题作公开演讲。

不过,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就对达赖喇嘛在加国的活动予以谴摘,指责达赖喇嘛分裂中国,今天下午并在罗渣士中心的闸口对面举行抗议活动,本周六则在达赖喇嘛另一场活的场地,皇家约克酒店外面示威抗议。

达赖喇嘛本周六将为位于怡陶碧谷的加拿大西藏文化中心主持揭幕典礼。为了迎接达赖喇嘛的到访,超过300名义工漏夜赶工,为该中心的装修工程收尾。

作为达赖喇嘛访问加国的先遣部队,来自印度Dharamsala达赖喇嘛私人寺院的4名僧侣,已在本周三率领数百名藏人在加拿大西藏文化中心的所在地举行庄严的祈福仪式,仪式内容包括:在中心内诵经90分钟;围绕该中心转3圈并吟唱赞美诗;由僧侣向空中抛洒大麦碎,并由义工们焚烧松柏叶等。

此外,该中心附近将树立多个帐篷,以便安置多达4,000名前来一睹达赖喇嘛风采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