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达赖喇嘛特使将专程与会 详述与中国政府会谈内幕

来稿/达赖喇嘛特使、西藏流亡政府与北京政府九轮谈判首席代表嘉日洛地(Lodi Gyari)将于10月23日抵达多伦多,出席当天达赖喇嘛访加期间与当地华人会面的“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活动。这一活动由“加拿大汉藏协会(筹委会)”和“加拿大汉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联合举办。 会议定于10月23日下午1点到5点半,在多伦多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Royal York Hotel)举行。

据主办团体代表盛雪介绍说,这次是请达赖喇嘛特使嘉日洛地专程从华盛顿飞来多伦多出席“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会,并做专题演讲。他将向与会者介绍西藏流亡政府与北京中央政府历次会谈的情况,同时回答听众提问。

嘉日洛地是达赖喇嘛特使和西藏流亡政府驻美总代表。作为谈判的首席代表,嘉日洛地自2002年9月起,一直参与西藏流亡政府与北京政府的会谈,对于双方的诉求和分歧十分了解。外界评论说,尽管经过九轮谈判,但西藏流亡政府与北京中央政府的会谈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长达八年的会谈期间,嘉日洛地先后曾与北京政府的多位高官直接接触,包括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普美,三任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刘延东、杜青林,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朱维群、斯塔,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尼玛次仁等。

至今为止,北京政府与达赖喇嘛代表共举行过九次会谈,双方对谈判的障碍和分歧有着不同的解读,但都承认进展不大。2008年共有三次会谈,包括5月4日在深圳举行的非正式会谈, 7月1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次会谈,10月30日至11月5日在北京、宁夏举行的第八次会谈。第九次会谈 2010年1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湖南举行。有消息指,双方的第十次会谈正在筹划之中。

这是嘉日洛地先生首次向加拿大华人发表演讲。主办团体表示,相信凡是关心族裔和谐、汉藏关系、西藏前途和中国未来的听众,都会对嘉日洛地特使的演讲报以极大的期待。

另外,加拿大汉藏协会(筹委会)负责人盛雪并介绍说,“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会,从10月8日开始接受公众报名,原本报名截止日期定在10月15日,但是13日名额就满了。近日仍然不断有听众致电询问,并强烈表达出席会议的愿望。主办者感谢民众的关注和热情,遗憾无法满足所有希望与会民众的心愿。主办者相信以后还会有类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