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去届市选410万竞选费 发展商捐款逾四成

环团忧左右市议会决策

明报/加拿大环境捍卫组织(Environmental Defence)和安省绿化带联盟(Ontario Greenbelt Alliance)昨天联合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安省市选在2006年举行时,在荷顿区、约克区、皮尔区和杜兰区当选的209名市长和市议员,总共募集了410万元的竞选经费,其中有高达43%的捐款来自发展商,总金额超过170万元。

本届安省市选即将在下周一举行,作为加拿大环境捍卫组织和安省绿化带联盟联合发起的“2010精明投票”(Vote Smart 2010)宣传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上述报告的发表旨在引起公众对于发展商透过竞选捐款,来对市议会在未来的决策施加影响的关注。

上述名为《施加影响:来自安省绿化带的竞选经费》(Under the Influence: Election Funding in Ontario’s Greenbelt)的报告指出,在荷顿区、约克区、皮尔区和杜兰区属下的24个市镇当选的209名市长和市议员,总共募集了410万元的竞选经费,其中有高达43%的捐款来自发展商,总金额超过170万元。

皮尔区接受发展商捐献最多

而在以上4个地区中,由发展商捐献的竞选经费在下列3个地区所占的比重最大,包括:杜兰区(41%)、约克区(47%)和皮尔区(52%)。

对此,加拿大环境捍卫组织的总干事史密斯(Rick Smith,圆图)指出,发展商试图通过竞选捐款的途径来对市议会产生影响,由此而破坏了民主选举的原则。

他说:“我们需要禁止来自发展商和工会等非选民的竞选捐款,从而确保当选的候选人能够代表他们所在的社区,并对社区负责,而不是听命于为他们提供竞选经费的人。”

报告建议修订现行选举法

上述报告还建议对现行的《安省市政选举法》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包括:禁止来自工会和企业的竞选捐款;只有合乎投票资格的选民才能对所在选区的候选人提供竞选捐款;来自某个个人的竞选捐款在金额方面应有所限制;雇主委派雇员参与助选活动,并向雇员支付薪水,应作为雇主的竞选捐款来申报。

上述报告与约克大学教授麦克迪尔米德(Robert MacDermid)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的结果相呼应。麦克迪尔米德称,发展商提供竞选经费,并非单纯是为了给民主选举提供支持。实际上,发展商是有选择性地为个别候选人提供竞选捐款,而从当选的候选人来看,他们试图为发展商谋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