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公安部长拒出席听证会 未澄清法登“间谍论”

(渥太华19日加新社电)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拒绝出席众议院公安委员会听证会,解释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局长的指控,称外国力量影响本国政客。

公安部一名官员周二对委员会说,涂斯维不会出席周三的听证会。涂斯维是主管加拿大保安情报局的部长。

保安情报局局长法登(Dick Fadden)6月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他透过联邦枢密院办公室,警告至少两个省份,指其内阁成员受到外国影响。他也说,保安情报局怀疑卑诗省一些市府政客。法登对牵涉哪个国家讳莫如深,但并未否认中国是关注国家之一。

该名公安部官员在给委员会书记的电子邮件中说,法登已曾经出席公安委员会听证会,“足足两小时”讨论这个问题。“部长以尊重态度拒绝委员会的邀请。”

法登的言论当时触怒一些论者。他们称,言论对所有与国外有关联的当选政客造成中伤。自由党国会议员霍兰(Mark Holland)说,他会继续跟进事件,因为涂斯维仍要作出解释。

霍兰周二说:“整个社会因这些严重指控受害。疑云不断扩大,部长却躲藏、拒绝出席委员会,回答指控的一般问题,我认为这极度不公平。”

法登7月在委员会作证时说,他在2009年底获得有关外国影响事宜的简报。他在今年初时,通知国家安全顾问莫林(Marie-Lucie Morin),主要想探讨如何警告有关省份。

莫林也被要求出席公安委员会作证,枢密院周二称,她也不会出席。

霍兰说,保安情报局作出这种严重指摘,必须要解释,“你不能丢下这样的炸弹,事后不作出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