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安省拟扩禁烟范围 盼5年减49万烟民

明报/安省政府委任的吸烟策略顾问小组建议,扩大禁烟范围,进一步限制香烟的零售。估计安省现有200万人吸烟,但该谘询小组希望,未来5年能减少烟民49万人,即减少23%。

该小组成员、安省争取烟草行动运动(Ontario Campaign for Action on Tobacco)总监珀利(Michael Perley)表示:“现在是改变我们策略的时候,我们不再把烟草业视作1个正常、合法的行业。”小组另一成员、心脏及中风基金会(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的塞龙(Laura Syron)称,烟草业“灵活而具破坏性”。她表示:“他们找到办法,如何透过创新产品吸引新顾客,并针对青少年推出最尖端的营销活动。”

由医疗及禁烟专家组成的谘询小组,于周二发表43页的报告,提出广泛的建议,称它们将成为未来5年安省无烟策略(Smoke-Free Ontario Strategy)的基础。

报告呼吁,在多租客的单位、所有餐馆的露台、公共建筑物大门9米范围内、以及所有公园及游乐场禁止吸烟。

该小组还建议,限制可销售香烟的商户类型,并向售烟的商户发放牌照。报告还呼吁,控制香烟制造原材料的供应,并且更大力的打击私烟市场。此外,该小组希望,省府限制香烟的最低零售价格。

政府的相关数据显示,吸烟仍是安省可避免的最大死因,每年导致1.3万省民死亡,每年给医疗系统带来约16亿元负担。不过,安省卫生推广及运动厅长贝斯特(Margarett Best)表示,扩大禁烟范围至露台、建筑物大门以及租住单位,落实机会不大。但省府仍愿意考虑,该谘询小组提出的其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