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2峰会“埋单”13亿 反对党抨挥霍无度成果少

(渥太华19日加新社电)筹办G8与G20峰会的官员说,两大峰会成本13亿元,并坚称开支有效益和必须,反对党抨击峰会开支浪费,获得的成果很少。

主管峰会管理办公室(Summit Management Office)的麦戈文(Peter McGovern),周二对众议院一个委员会说,组织两次峰会的总体考虑,是“寻找规模经济效益”。

统筹峰会保安的前情报局局长埃尔科克(Ward Elcock)说,峰会9.3亿元的保安预算很有必要,确保峰会的进行不出现一个漏洞。

埃尔科克说,9.3亿元或许不会全部花完,所有保安帐单目前还未全部结数。

他说,在安省乡郊的康斯维尔(Huntsville)度假区举办G8峰会,政府必须付出高昂的固定成本,提供峰会需要的基建、临时住处、通讯及运输服务。

在不同地点举办两个峰会,当局必须确保数百公里高速公路的安全,并确保坏天气下有后备交通方式。

他说,1万名警员的加班、住宿及交通费用,也令开支膨胀。用加军士兵代替更昂贵的骑警,这并不在考虑之列,因为让军人应付平民,这将是“完全、极端的不适当”。

麦戈文说,13亿元的其余开支,主要是外交部的花费,款待各国代表和支付后勤费用。他说,由于两处会址相距仅250公里,渥京因此能省开支,使用相同的合约商与策划公司。

反对党并不接受这种说法。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说,全国民众仍对此次“不负责任的挥霍无度”感到震惊,而联邦政府此时正控制开支。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指责保守党政府,令峰会公然超支,但会议取得的外交成果却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