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拍街景时收集无线网络个人资料 专员裁谷歌违隐私法

(渥太华1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隐私专员斯托达特(Jennifer Stoddart)说,谷歌公司(Google)拍摄街景(Street View)图片时,同时收集无线网络中的个人资料,此举违反了加拿大隐私法。

斯托达特办公室的一项调查发现,谷歌公司通过此举收集了完整的电邮地址、个人住址、用户名称及密码,甚至还包括一份患某疾病的患者名单。

斯托达特发表声明说:“该事件严重违反加拿大人的隐私权利。”她说,数以千计加人或受影响,它是谷歌公司一位工程师无心之失。

根据斯托达特的调查,该工程师撰写相关代码,以纪录各地无线互联网的资料,但该代码亦收集未加密网络中的通讯数据。此人从未将该代码交与谷歌的律师审查,因此无人知晓这个潜在问题。

甚至有德国数据收集者,于今年稍早时首次提出忧虑时,谷歌还否认,除公开的数据外,他们收集过其他任何数据。但检讨后,谷歌职员发现,他们的汽车捕捉的图像,不止民居前的花瓶。

斯托达特接受采访说,这些数据的广泛程度,令她的团队大吃一惊。她说:“这里有许多个人资料,一些非常敏感的个人隐私,他们要得到并不困难,因此谷歌获得大量个人隐私,详细得足以识别个人。”

谷歌回应斯托达特的调查结果时说,他们无意使用这些数据,并且将予以安全保管,直至调查结束,然后删除。

虽然斯托达特说,她相信这些数据很安全,但她对谷歌公司对待隐私的态度并不满意。

她说:“这基本上是谷歌6个月来第三次出问题,为抢先推出新产品,他们没有重视保护个人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