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60万换人币骗局 警缉有前科华汉

涉私烟骗案被通缉期间犯案

明报/一名华裔男子涉嫌于今年8月两度设下兑换人民币骗局,先后骗取2名受害人共60万加币,多伦多警方昨天发出疑犯照片。原来该男子还涉及至少3宗诈骗案及偷窃案,其中该男子因3年前一宗诈骗案而被检控,更原定于今年4月出庭,但该男子缺席,警方虽已发出拘捕令,但该男子仍逍遥法外,并于6月底及8月再犯案。

警方追缉的男子名叫吴国伟(Guowei Wu,音译)。负责调查人民币兑换骗局的多伦多警方第42分局警长Luigi Trovato表示,早于2007年11月17日,疑犯已牵涉一宗出售私烟骗局,手法与人民币兑换骗局相似。

犯案手法相近

当时疑犯表示有500条私烟出售,一名受害人上钓,疑犯与受害人多次会面,成功取得对方信任后,受害人终以2万元现金向疑犯购买私烟。

2人约定于万锦市7号公路夹活湃路(Woodbine Ave.)交易,当疑犯从受害人手上接过现金后,便藉词走开,带现款一去不返。

及后,疑犯就该案被落案起诉2项诈骗罪,并于今年4月8日接受初级聆讯,可是疑犯并没有现身。事后,警方虽已发出拘捕令,但警方仍未能将疑犯缉拿归案。到了今年6月30日,疑犯再次涉及偷窃案。但由于案件由第41分局处理,故Trovato不愿就事件置评。

及后,疑犯再设下人民币兑换骗局,他在“加国无忧”网站登广告,表示可私换人民币。

45岁受害人与疑犯联络,疑犯数次与受害人,以至其家人见面,取得对方信任后,便约晤受害人,收取20万元加币后,受害人在中国的亲友却一直收不到等值的汇款。当受害人试图再联络对方时,疑犯已不知去向。

藉词验收现金扬长而去

事发后翌日(8月9日),疑犯又再故技重施,牵涉的金额更高达40万元。今次当受害人将现金交予疑犯后,疑犯藉词验收现金,将款项放进自己的汽车后,便扬长而去。

此外,疑犯亦曾于2008年10月4日涉及偷窃案。

涉换人民币骗案 华裔男子遭通缉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昨日公布一名因涉嫌诈骗和偷窃而遭通缉的华裔男子资料,呼吁公众提供此人行踪的消息,助警方缉捕他归案。

警方指出,案中疑人早前在互联网站www.51.ca刊登一个有关加元兑换人民币的广告。一名45岁男子见到广告后联络案中疑人,并约见疑人数次,安排将一笔金钱递送到中国的事宜。于今年8月8日(周日),两人再次会面,事主带同约20万加元现金,准备跟疑人兑换人民币。岂料事主不单没有兑换成功,整袋钱被人拿走。

此外,另一名33岁男子看到上述网站广告后,亦跟案中疑人联络。双方稍后多次会晤,同样是安排将一笔金钱递送到中国的事宜。

于今年8月9日(周一),事主与疑人在士嘉堡窝顿大道(Warden Avenue)与芬治大道东(Finch Avenue East)交界地区会面,疑人要求事主出示带来约40万加元现金,随后疑人便将满载现款的袋拿走,并驾车逃去,受害人没有收到兑换的人民币。

警方昨日表示,涉案男子是Guowei Wu,年龄43岁,身高5尺7吋,中等身材,黑发,没有固定住址。他涉嫌两宗诈骗款额超过5,000元、两项涉嫌偷窃款额超过5,000元及一项涉嫌藏有犯罪所得财物款额低于5,000元被通缉。

警方呼吁公众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缉捕被告归案。知情者请与多市警队42分局探员Det./Cst. Luigi Trovato联络,电话(416)808-4207,或致电灭罪热线:(416)222-8477,又或者使用灭罪热线互联网址匿名报告www.222ti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