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3匪戴万圣节骷髅面具 神速劫银行

枪轰保险箱 鸣枪暍令趴地

明报/万圣节还没到,但已有人迫不及待地戴上节日所用的鬼怪面具犯案,昨日中午12时左右,在多市北约克社区的一间满地可银行遭蒙面持枪歹徒抢劫。

3匪头戴万圣节骷髅面具,人手一支枪,冲入满是顾客和职员的银行内,还向空开了一枪以威吓众人。劫匪行动迅速,配合默契,显然筹划多时。歹徒抢得一笔现金后,在警察到场前逃离,劫案中无人伤。

一位经历了抢劫案的顾客拉维(Avi Lavee)惊魂未定地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当时银行内有许多顾客在排队,我排了半个多钟头,眼看就要轮到我的时候,突然听见有人在我身后大喊‘抢劫!所有人都趴到地上!’。我一回头,就看见有3名男子头戴骷髅头面罩向我冲过来,手上都还拿?枪,是霰弹枪!”

被劫的银行位于雪柏路以北不远的里斯利街4797号。案发时,如同银行内其他的无辜市民一样,拉维看到这样戏剧性的场面,还无法立时作出反应,难以想像这是真的持枪抢劫案。

“大家都是目瞪口呆,听到匪徒喊趴下,不少人还是站?不动。但匪徒已经不耐烦了,冲过来推搡,我还听见一声枪响,这下所有的人都趴到了地上。我当时就在想,完了完了,肯定有人被打死了。”

当时在银行里面有许多女性和孩子,歹徒凶神恶煞一般的举动,把不少人吓得高声尖叫,场面一片混乱。

不过,混乱的只是无辜市民和银行职员,而那3名歹徒显然是早有准备,所有的行动都显得有条不紊。其中一名劫匪守在银行的门口把风,第2名劫匪站在柜?前,一方面监视和恐吓顾客,另一方面也是威吓银行职员马上交出现金。

第3名劫匪则跳进柜?,自己动手把两个钱柜内的现金倒进一个袋子。最后3人跑出银行,跳进一辆停在银行后方等候的红色房车,迅速逃离现场。据目击者称,从歹徒冲进银行到离开,前后也就几分钟时间。

与其他饱受惊吓的顾客不同,82岁的老人汉恩(Gordon Hann)倒是泰然自若。他半开玩笑地说:“听见那几个人喊所有人都趴下,我也顺从地跪下来。但是我我年纪已经很大了,动作迟缓,还没等我完全趴到地上,那些歹徒就已经抢到钱逃走了,倒省了我的事。”老人说完还开心地笑起来。

汉恩也表示,他的确听见有人开枪。“是有啪的一声,但是我看见他们好像拿的是机关枪,而且那声枪响好像儿童的玩具枪发出的声音。我以前也很喜欢玩枪,我知道的。”

多市警方抢劫案调查组探长费尔利(Russ Fairey)表示,目前已知有两名劫匪手持两支锯短了的霰弹枪。

“劫匪抢到钱柜的现金之后,要求职员打开保险箱,但银行的保险箱哪里是这么容易打开的?劫匪就拿枪朝保险箱射击,试图打开保险锁。歹徒随意地开枪,完全无视其他人的人身安全,令受害人有很大的心理创伤。银行抢劫案中,很少有人开枪的。”

他还表示,这两名歹徒应该与本月1日在珍街发生的另外一宗银行持枪抢劫案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