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渥京悄研黑帮渗透建筑业

(满地可14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悄悄委托研究,建筑业如何被有组织罪犯渗透,如何牵涉政治用人唯亲的指控,明年提交报告。专家说,有组织犯罪集团不只渗透这行业,应进行更广泛的研究。

去年建筑业疑有众多不当个案,联邦、魁北克政府与满地可市府受到间接批评。各方广泛要求进行公开研讯,调查建筑业,迄今仍遭政客拒绝,尤其是在魁北克省。

也有象显示,这个争议或冲击渥太华,皇家骑警正在调查一项900万元政府装修合约,它涉及一间破产的满地可建筑公司与一名保守党筹组人。

联邦政府悄悄进行一项研究,预算起码8万元,调查有组织罪犯与建筑公司的关联。

根据周四发布的招标文件:“此项目的用意,是要深入研究两个加拿大管辖区的商营建筑业,特别是有组织罪犯的渗透情况。”

文件未指明管辖区,也没有具体点名魁北克省,但该通告指明,起码一名资深研究员必须懂英、法语。预计明年提交报告。

根据招标文件,2008年在渥太华举行关于有组织犯罪的峰会,揭露欠缺可靠的资料。招标文件说:“尽管现时设法打击有组织犯罪,实际经验数据依然不足,影响当局发展适当对策。”此外,这一年来,各级政客一再坚拒各方要求公开研讯。

魁北克与满地可传出各种指控,包括胁迫、围标、夸大合约造价、建筑卡特尔企业联盟(cartel)与有组织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