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中加建交40周年 哈珀向华释善意

-人权立场软化 吁华企来加投资
-兰立俊渥京出席庆祝酒会 赞中加经贸文化合作成果丰
-运输部长施察奥赴华出席建交40周年庆典
-能源供应大国遇上能源需求大国 加中战略关系大有前途
-30年蜜月期 前尘往事
-庆祝建交40年 菜色中西合璧
-一对熊猫后年来多市 需筹款100万予中方

人权立场软化 吁华企来加投资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中、加庆祝建交40周年,总理哈珀周三向华释出善意,软化对华的立场,称人权问题可以尊重方式提出,无损两国贸易关系。加国也是能源超级强国,可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

哈珀周三对大群加、中商界领袖、外交官及学者说:“随世界经济格局转变,我们愈来愈处于1个合作、互惠的位置。中国需要稳定的能源供应,以支撑其持续发展;加拿大则是1个新兴的能源超级大国。”

加国能源可支撑中国发展

哈珀过去曾批评北京的人权纪录,但他在周三的演说,不再重弹此调。他说:“加、中友谊在近几年不断发展,双方亦就人权、法治的普世原则进行了坦率和尊重的对话。”

阿尔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赞助在渥京举行为期2天的会议,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哈珀周三在会议上,向与会的代表讲话。

与上台初强硬言论截然不同

哈珀此次乐观的讲话,与他2006年上台后,首次对中国发表的强硬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4年前,哈珀说,加拿大不会为“万能的金钱”出卖自己。商界组织纷纷抨击他,采取过于呆板的姿态,忽视商界与这个巨大经济体做生意的需要。外界抨击哈珀冷待中国后,他去年首次访问中国,以修补两国关系。

刚开始,中国领导人还责备他没早点访问,但在访问结束时,他赢得了1份期盼已久的“许可旅游目的地”协议,促进两国间的旅游业发展。哈珀周三还说,中国公司可将眼光投向加拿大,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经商环境。“加拿大有较低税率并仍在降低、债务与GDP的比例低、有欢迎外国投资的环境。”

他还推销卑诗省的鲁珀太子(Prince Rupert)及温哥华的海港,足以和北美其他港口竞争。

兰立俊渥京出席庆祝酒会 赞中加经贸文化合作成果丰

明报/今年是加、中建交40年,总理哈珀及中国驻加大使兰立俊昨天一齐在渥京出席庆祝酒会,而运轮、基建及社区部长亦于北京出席庆祝活动。

哈珀表示,加、中两国有共同的传统观念及潜力。两国在过去1年达成不少双边协议,涵盖范围包括气候转变、矿物资源、文化、农业教育到环境保护。

他指出,世界各国近年都涌往太平洋发展经济,加拿大在能源、营商环境,地理位置,以至近年加国在太平洋地区投放在基建上的资源,都令加拿大成为中国最佳的商贸合作伙伴。

他又说,对中国能走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感到惊奇。

兰立俊致词时表示,加中两国建交40年成果丰硕,包括经济和贸易、能源和资源、科研、文化、医疗、环保及旅游。

联邦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昨亦发表声明,早于19世纪,加国使节在中国兴建学校及医疗所时,加、中两国的友谊已开始。直至1970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直到现在,中国已成为加国第2大出入口贸易伙伴。

过去数年,加国官员先后逾30次访华,正足以证明,加国目前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他们有信心,加、中两国在未来40年,同样能加强彼此的合作关系。

运输、基建及社区部长施察奥(Chuck Strahl)亦称,加、中两地在过去40年来,在文化、经济及财政上建立合作关系,他希望加、中两国紧密的联系,能继续令两国在贸易、创造就业方面互惠互利。

此外,第二届“中国──加拿大文化对话”亦乘中加建交40周但,于本月13至14日在渥太华Fairmont Chateau Laurier大饭店举行。

这项大型活动由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加拿大博物馆协会共同合办。

办中加文化对话 交流分享经验

这届“中加文化对话”将会为来自加中两国文化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公司媒体及政府与志愿者提供一个有效平台,让他们可以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对话主要话题包括:文化外交政策、领导能力、创新动力、可持续发展、个人体验等多个部分。

运输部长施察奥赴华出席建交40周年庆典

明报/为纪念加中建交40周年,本国运输部长施察奥已经前往中国进行访问,已于北京时间昨天参加庆典。

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庆典在北京宋庆龄宫举行。施察奥发表讲话。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在中国国贸大酒店举行加中40周年盛大晚宴。施察奥在晚宴上参加向获得加中商业优秀奖的加中工商界颁奖。

今天,施将为满地可银行在北京一间分行开幕剪彩。

星期五,10月15日,施察奥将移师上海,在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参加加中贸易理事会第二届加拿大财政论坛,并发表讲话。

此前施察奥在中国《人民日报》网络上回答了中国网民有关中加工商关系有关的问题,问题包括:他在中国的观感,加拿大基础设施的成功,以及航空的安全问题等。

能源供应大国遇上能源需求大国 加中战略关系大有前途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为庆贺加拿大和中国建交40周年,亚伯达省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赞助在渥太华举行为期两日的会议,哈珀总理周三对与会代表发表演说。

哈珀在演说中对中加关系给予了最热烈的赞同,并将加拿大描述为能够满足中国巨大能源需要的能源超级大国。哈珀同时还明显地软化了过去针对中国的论调,称加拿大能够以不伤害贸易关系的“尊重”态度,与中国谈人权问题。

哈珀周三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向与会的中国和加拿大商业领袖、外交官及学者发表上述言论。他说:“随着世界经济结构变化,我们越来越多地处于为相互利益而合作的位置。”

哈珀演讲 友谊增长

哈珀还指出,中国需要稳定的能源来源,以满足持续发展的需要,而加拿大是新兴的能源超级大国。他说:“换言之,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很清楚,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从未这样大有前途。我们两国在全球衰退中都表现相对较好,过去两年中,在G20峰会的关键磋商中,也处于正确的一边。”

与此同时,哈珀疏离了他过去对北京人权记录的批评。

他说,在坦率和尊重地就人权普遍原则和法制问题展开谈话的背景下,加拿大和中国的友谊近年得到增长。这种乐观的论调和他2006年上台后首次对中国发表的尖刻看法大相径庭。

与此同时,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也就加拿大和中国建交40周年发表声明。

声明将加中关系追溯到19世纪,加拿大传教士与中国当地社区合作创建学校和医疗诊所之时。声明说:“现在,加拿大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正在蓬勃发展。加拿大与中国建立坦率、友好和前瞻的关系。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双向贸易伙伴。”“展望前景,我们有信心,下个40年将带来更加生气勃勃和富有成效的关系。”

资料来源:加通社、外交部

30年蜜月期 前尘往事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新发表报告表示,1998年11月,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克里靖(Jean Chretien)访问中国,中国总理朱镕基在欢迎晚宴致词时脱稿宣称,加拿大是中国最好的朋友。可是,加中这个特别关系,在两国建交40周年的今日,已经不复存在。

该项由熟悉加中建交历史的前联邦参议员奥斯汀(Jack Austin)撰写的报告总括指出,加拿大和中国于1970年10月13日建交,之后的“蜜月期”长达30年,双方关系取得全面和深化发展。2005年年初,当时加拿大总理马田(Paul Martin)访华,同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回访渥京,象征两国关系巩固和密切。

不过,奥斯汀指出,2006年2月加拿大保守党上台执政,总理哈珀的外交政策把中国放在次要地位,当时的加国外交部长马逵(Peter Mackay),更连续几个月没理会中国驻加大使要求加方解释对中方的态度改变。

另外,哈珀取消加中一年一度双边事务会议,并且拒绝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礼。

他表示,哈珀以上一系列行动,不但被认为不尊重中国,也是不了解中国在全球舞台的角色,以及中国对加拿大利益的潜在影响。

他又指出,尽管哈珀对中国政策似有改弦易辙的迹象,例如他在去年12月,即上任近4年之后首次访华,但加中特别关系已成往事,目前只有纯粹基于利益的“现实”(pragmatic)关系 。

庆祝建交40年 菜色中西合璧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有份在北京出席加中建交40周年的多伦多华人表示,能亲自参与感到荣幸。加中贸易理事会庆祝两国建交的餐单也揉合了中西合璧的元素。

加中贸易理事会项目策划郭清华周三在北京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能以白求恩的相片展览来庆祝加中建交40周年别具意义,因为中国除了大山以外,最出名的加国国民就是白求恩。

她说,自己由1997年至今参与和加中关系有关的工作,能亲自在北京见证加中建交40年,对她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和荣幸。

郭清华应加国驻华大使马大维邀请,参加官方的庆祝建交40周年仪式,并策划加中贸易理事会晚上的庆祝晚宴餐单。多年来都负责策划晚宴餐单的郭清华指出,当晚的头盘中西合璧,除了有三文鱼、牛油果及鱼子之外,也有菊花鱼,把这条鱼炸到如菊花的花瓣。主菜就有伴以鹅肝和鲜露荀的牛柳,甜品就有榛子摩丝(hazelnut mousse),配以炸合桃的饼干。

她指出,这个晚宴有近500人出席,包括大山、商界人士及政要,包括联邦运输部长斯察奥(Chuck Strahl)、本国驻上海的总领事也特地到北京参加晚宴,多间本国大企业的行政总裁也在场,例如是Manulife,满地可银行也有多位高层出席,进行晚宴的香格里拉酒店在今年8月才开幕。

一对熊猫后年来多市 需筹款100万予中方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加中两国周三在北京庆祝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也签订意向书,让一对大熊猫最快两年后,可以到多伦多动物园。

加中签署意向书

加中两国周三在北京的宋庆龄故居进行庆祝建交40周年的仪式,为白求恩的相片展览揭幕,其后更签署意向书,落实一对大熊猫到多伦多、卡加利及魁省动物园的安排。

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及大熊猫引进委员会主席张明达医生,周三在北京出席有关活动后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一对大熊猫会在三个动物园会各自逗留5年,合共15年。

他说,原定2014年安排大熊猫首先到多伦多,但中方认为等太久,希望趁加中关系良好,尽快安排大熊猫到本国,因此建议在2012年把大熊猫送到多伦多。

款项用作保护与研究

张明达说,目前的安排不是租借熊猫,而是多伦多及其他的动物园每年要给予中方100万加元,用作保护熊猫的研究工作。周三落实大熊猫到多伦多的安排后,张明达会在返多后,与有关人士商讨如何筹款,及设计熊猫馆,初步构思是在多伦多动物园的入场费加两元作补贴,以每年百多万人的人次计算,相信也可筹得逾100万元,其次是向与中国有经贸往来的大商家寻求赞助。

他说,非常满意大熊猫到多伦多的安排,他们在去年12月底总理哈珀访华时才开始筹备有关事宜,他后来跟随前总督庄美楷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多次提及安排大熊猫的问题后,终于获胡锦涛同意。但胡锦涛强调,大熊猫到本国主要是用作保护、研究及教育,不是单单供人观赏。他说,多伦多动物园有相关的设备,正式的协议很长,有10多页,待他返多细阅后,看看是否有东西要改。“如果没有(需要)改的话,就已经成功,2012年,熊猫就来了。”

他又说,最近这两个星期会有部长访华,届时会进一步讨论相关事宜。总理办公室向本报表示,相信有熊猫的安排,但到截稿时仍未提供详情。

另外,张明达又说,大约300人出席了宋庆龄故居的官方庆祝加中建交40周年仪式,中国外交部官员、加国驻华大使马大维及联邦运输部长(Chuck Strahl)也有出席,并宣读总理哈珀的祝贺信。本报从总理办公室取得的信件副本,哈珀说,超过100万名加籍华人是两国建立友谊的桥梁,中国给予加国特许旅游目的地(ADS)的地位,也加强两国人民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