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省府决定永废除环保费

改用拨款协助市府处理有害垃圾

(安省韦比12 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二宣在永久废除家居产品的环保费,改用拨款方式,协助市府处理可能有害的家庭垃圾。

但反对党论者说,消费者仍要为回收垃圾掏腰包。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图)周二说,省府对家居产品征收环保费的计划,未能在保护环境和保护消费者之间取得平衡,所以取消环保费。

安省今年7月1日开始征收产品环保费,多达9000种产品,包括漂白剂、家庭清洁剂和干洗剂,但事前没有公告新费用。

安省环境厅长威尔金森(John Wilkinson)说,政府收到投诉,意识到回收计划的多数产品包装盒其实可放入蓝盒,当作回收类垃圾,但包装盒要是空的。所以,省府决定取消计划。

他说,省府将给市政每年拨款大约800万元,处理旧的灭火器、充电电池、节能灯泡、针、药物和含有水银的装置。

但新民主党警告说,省府每年拨款800万元,每个市政得到的经费不足2万元,各地的物业税纳税人其实要付钱,承担垃圾回收工作,制造商不用负责。

新民主党评论员汉普顿(Howard Hampton)说:“消费者仍要掏钱,他们通过物业税帐单付款。”

保守党说,环保费令消费者不安,省府别无选择,才取消环保费。

省府周二宣布新计划,其实不是取消全部环保费。在今年7月1日前实施的计划,仍需收取环保费,包括分捡、回收和处理轮胎、电视机等电子机器、油漆和电池等家庭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