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阿联酋警告加国:拒绝增加航班将影响双边关系

加通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nited Arab Emirates,UAE)警告加拿大,拒绝给予它的航空公司更多降落权会影响两国关系。

威胁不准加使用杜拜空军基地

UAE驻加拿大大使阿-伽福利(Mohammed Abdulah Al-Ghafli)在周日发表声明时,媒体也报道,该国为了报复民航协议不果,威胁将不准加拿大使用杜拜附近的空军基地。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致加通社的电邮说,政府不评论派遣海外加军的作业事宜,但强调有充分能力支持阿富汗任务。

UAE外交官表示,他的国家对于5年密集谈判无法达成增加航班协议感到失望。

1999年协议准许Emirates’ Airlines及Ethiad Airways每周有6次班机抵达加拿大,但UAE政府声称,27,000名加拿大人住在该国,它又是加拿大在中东及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6班飞机根本不够。

加航反对给予更多降落权的理由是,杜拜等国很少有飞往加拿大的班机,Emirates Airlines则是透过在杜拜停留争取加拿大乘客,对加拿大航空公司没有互惠利益。

消费协会吁渥京同意增班机

加拿大消费者协会呼吁渥太华照顾消费者,让Emirates’ Airlines增加班机。

协会辩称,本国航空公司没有前往杜拜、中东及北非班机,Emirates’ Airlines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阿-伽福利的声明说,UAE诚心相信会达成解决方案而进行谈判,但事实并非如此必然会影响双边关系。

UAE政府在8月也威胁关闭BlackBerry的电邮服务,因为Research In Motion拒绝让该国取得加密邮件内容。

加拿大及美国政府曾经介入进行斡旋,该国终于在上周五取消威胁,距禁令生效只剩数天。

UAE的电讯监管机构证实,已跟RIM达成遵守当地法律的协议,不过外界不清楚RIM是否有何种回避禁令的让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