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支持率落后不言弃 华社3名人挺罗西

明报/根据最新发表的民调结果,多伦多市长候选人罗西(Rocco Rossi)的支持率依然远远落后于其他3名候选人,但罗西昨天明确表示,他绝不轻易言弃,因为他的父母当年移居加国时,经历的艰难困苦更大,但他们从未放弃过。

罗西在昨天赢得了多伦多华人社区3位知名人士的鼎力支持,他们分别是∶前大多伦多市议员张金仪、华裔参议员利德蕙之子伍俊雄,以及在华人社区德高望重、被尊称为“陆妈妈”的陆郎毅。上述3人昨天联手力挺罗西竞选多伦多市长,并强烈敦促华裔选民投票支持罗西,是否将扭转罗西在市长竞选中的弱势,尚不得知。

张金仪昨在新闻会上表示,尽管他身为保守党的老党员,但因为市选不涉及党派,故他支持自由党候选人罗西竞选市长。他指出,而罗西成长于移民家庭,又是少数族裔,他最能明白移民的心态和需求。与此同时,华裔选民“重视家庭、勤奋工作和诚实待人”的价值观,亦与罗西本人的价值观相?合。

张金仪盛赞罗西是一个典型的个人奋斗的实例,其作为商界领袖的背景和管理大企业的经验,将可应用于市政府的管理,从而使多伦多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伍俊雄现为罗西竞选活动的共同主席,他在发言时陈述了其支持罗西的多项个人原因,包括:罗西在商界驰骋的丰富经验,将使多伦多从中受益,以及罗西对于多伦多市民多元化需求的深入了解。

陆郎毅指出,因罗西曾担任心脏和中风基金会的行政总裁,而她是该基金会华人分会的创办人,故两人早已相识并一起共事。她高度赞扬罗西出色的工作能力,甚至表示∶“如果他能当选市长,是大家的福气。”陆郎毅希望罗西在成功当选后,能为耆老争取更好的福利。

罗西昨发表演讲时批评说,多伦多市议会在过往100多年来,一直是职业政客做秀舞台,从未出现过一个非市议员出身市长,也从未出现过母语非英语的市长。他激情地说∶“我们需要一个市长能分享相同价值观,是一个诚实、尊重他人、勤奋工作及能倾听民意的市长。”

华裔选民显实力 每人联络两位亲友 传销式投票

明报/不管联邦、省选或市选,华裔选民的投票率相较其他族裔均偏低,其中市选情况最强差人意,而低投票率削弱华人的政治力量。有见及此,加拿大华人参政同盟提出以类似“传销”方法,促请每名有心人致电2名亲友,鼓励他们投票,对方又各联络两人,如此类推,企令市选投票人数能以几何级增长。

加拿大华人参政同盟永远荣誉会长林达敏(上图)表示,过去20年来,每次选举,不同团体均用不同方法,呼吁华裔选民投票,但成效始终不大。

当中包括2007年省选,有团体呼吁一人致电予16人,?他们投票,但由于牵涉人数太多,反变得不切实际;故今次林则建议,每人只须要致电邀请2名亲友投票,方法简单易行,效果应该显著。

其实,该会早于2008年第40届联邦大选时,已曾发起“一加一等于二”活动,呼吁华裔选民每人多带一个亲友去投票。而同盟今次提倡的“传销”方法,概念亦一样,只是号召的亲友则由1个增至2个。

对于当年活动的成效,林达敏则解释,由于该活动并非由他提出,加上当时他未能专注会务上,故不愿置评。

但他表示,这种“传销”方式在过去65年来,用于各殖民地的独立运动上,成效显著,故他有信心,只要未来所有选举,坚持探用这种方式,最终定能提高华裔选民投票率。

对于今年市长之争十分激烈,会否吸引更多华裔选民投票,林认为可能性不大,倒是今年有颇多华裔候选人,为部分选民所认识,故相信多少都能吸引华裔投票,反观市长之争虽然激烈,但亦不足令华人关心市政问题。

怀雅逊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教授Myer Siemiatycki(下图)表示,至目前为止,仍未有很科学的方法来统计各族裔在市选上的投票率。但过去2届市选曾研究及分析多市各选区投票率的他,亦承认华裔投票率与其他族裔相比是较为偏低。

他认为,由每名选民联络两名亲友投票,从而增加投票率,不失为一个好提议。此外,若能令选民加深认识候选人,以及明白他们参选的立场,亦可有助提高投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