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达赖22日访多伦多 将与华人社区对话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达赖喇嘛定于10月22日至25日访问多伦多,并于23日下午1时30分至5时30分于市区皇家约克酒店举行与华人社区的对话,活动名称为“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有意参加者应于15日前向主办单位登记,现场座位仅限250人。

该次活动主办单位为加拿大汉藏协会、加拿大汉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并于8日召开记者会。

记者会中,旅居多伦多的中国民运人士盛雪8日表示,有意出席会议人士,可透过电话905-272-2737、416-618-2933;电邮[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等方式,提供姓名、职业与包括电邮及电话等联系方式,由主办单位于接近活动举办前夕,视座位情况向登记者发出确认邀请。

wjpic.jpg
盛雪(左二)表示,有意参加10月23日达赖首度于多伦多与华人社区对话的人士需事先向主办单位登记。(记者葛健生/摄影)

盛雪指出,2009年9月达赖首度于温哥华的华人代表对话,当时即有多伦多一华人团体要求成员勿出席该项温哥华活动,当时亦有某网站出言恶意抵毁,当时主办单位均已交由皇家骑警调查;而举行对话期间,亦听闻可能有人示威抗议,但最终并未受到明显干扰。

对于2010年10月23日达喇与华人社区对话时的可能发生的情况,盛雪强调,达赖访多伦多期间,如有人示威抗议,当然在加国宪法的保障范围内,从事抗议示威的人士应格外珍惜如此权利,因为这些人士在中国境内根本没有示威抗议的权利。

加拿大汉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共同发起人之一的Wangchuk Tsering表示,达赖访多伦多三天,其中22日下午2时起,于Roger Centre与民众以Human Approaches to World Peace为题举行公开会面;23日自上午9时起,于怡陶碧谷的加拿大西藏文化中心(Tibetan Canadian Cultural Centre)举行祈福大会,预计近2000人受邀参加;23日下午2时起与藏民对话;24日亦于加拿大西藏文化中心举行宗教教导活动,预计参加人数将超过5000人。

出席记者会的安省参议员Consiglio Di Nino表示对中国处理汉藏问题上缺乏弹性表示难以理解。他以魁北克省为例,指出该省不仅语言迥异、亦属少数、法律系统相异、文化背景也不同,但仍能与全加国共处,他建议魁北克经验可供中国参考。

达赖月底访多市 将与华社座谈

明报/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定于本月下旬再次访问多伦多。他此行除将在市中心罗渣士中心做大型演讲外,也会安排为时4小时和华裔市民面对面座谈。愿意参加者今天起可以报名。

盛雪:冀大陆移民了解真像

加拿大汉藏协会筹委会成员盛雪昨天表示,之所以安排华裔社区和达赖喇嘛的对话,因为华人、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以往和达赖喇嘛没有直接的接触,对其立场和主张也就难以获得真实的了解。

为此,他们安排了这场对话,将就西藏问题、族裔关系、人权、宗教和心灵成长等广泛话题展开交谈,而且达赖喇嘛方面将不设限制地接受与会者的现场提问。

盛雪表示,达赖喇嘛过去多次公开宣称,西藏问题希望走“中间道路”。他本人并不谋求西藏独立,而是希望藏人能够在中国境内实现名符其实的自治。但是中国政府则一直坚持认为达赖并没有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没有停止“分裂祖国”的行动。因此,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可以有机会当面听听达赖喇嘛在这个方面的立场,从而自己做出判断。

达赖喇嘛和华人对话,最早于2008年在美国纽约进行,去年则分别在日内瓦和温哥华举行过。盛雪本人参加过温哥华会谈的组织,除温哥华当地的华裔社区人士,还有来自多伦多和卡加利的华人。总共110人参加。在自由提问中,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是询问达赖喇嘛所说不谋求独立是否真心。她表示,如果说去年组织达赖喇嘛和华人社区见面还有阻力,今年情况已经不同。

他们原来定了一个可容纳150人的房间,但还没有公开征集报名,内部已经有140多人表示希望参加。因此昨天临时改定新的地方,可以容纳250人。达赖喇嘛在罗渣士中心的演讲是“人类通向世界和平之路”。

多伦多华人社区和达赖喇嘛对话,题为“慈悲与尊重”,将于10月23日下午1时半到5时半,在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举行。

免费入场,但需要在10月15日之前提前预定。主办单位将在活动前夕视座位情况向登记者发出确认邀请。报名电邮:[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电话:905-272-2737;416-618-2933。

达赖23日与多城华人真情对话
限额250人 下周五前须登记

星岛日报/正当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喜获今届诺贝尔和平奖之时,另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将于本月22日至25日访问多伦多,并会于23日下午首次与本地华人进行一次面对面真情对话,加国汉藏协会(筹委会)主席盛雪称,参与的华裔市民可趁此难得机会,就任何问题,包括人权、宗教及汉藏问题,与达赖喇嘛直接交流。

这个名为“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的交流会,是继达赖喇嘛去年9月访问温哥华,与110名加国各界华人代表,进行历史性的“面对面汉藏对话”之后,于多伦多举行的首次类似的面对面交流会。
盛雪表示,今次交流会的规模,将较去年在温哥华举办的有过之而无不及。该会原本订了一个可容纳150人的会场,但现时已有约140人已向大会登记,参加该交流会,为让更多华裔市民有机会与达赖喇嘛对话,大会现将场地改在可容纳250人的皇家约克酒店(Royal York Hotel),冀有更多加国华人能够与达赖喇嘛交谈。会议免费入场,欲参与的市民须在本月15日(下周五)前登记。

筹备暂未遇重大阻力

盛雪期望是次面谈会,能够让更多本地华人,尤其是中国移民及从其他不同国家移居加国的华人参加。据她所知,去年在温哥华举行类似的面对面交谈会时,有社区团体曾开会,呼吁市民勿参与此会议;盛雪认为对话与沟通很重要,亦希望本地华人社区能够抱着一种包容、相互沟通及相互尊重的想法。
问到在筹备过程中有否遇到压力时,盛雪表示暂未遇到重大阻力;不过她亦提到去年于温哥华举办的面对面交流会时,主办者曾遇到压力,亦有人透过网站散播不满达赖喇嘛访温的言论,但在多伦多至今尚未遇见有上述情况。有意参加的市民可透过电邮[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或致电(905)272-2737予董昕、(416)618-2933与Sophia Wang联络,亦可以传真至(905)272-2737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