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加国移民政策急转弯?经济利益为主家庭团聚次要

星岛日报/加国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6日表示,加拿大政府选择新移民的主要因素,应该是根据加国现在和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他强调,虽然家庭团聚也很重要,但健全的移民政策,应是吸纳对加国有经济贡献的移民。言下之意,家庭团聚移民对加国应属次要。

康尼6日与联邦自由党移民事务评论员、多伦多国会议员奥立凡(Rob Oliphant),共同参与由《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举办互联网上的移民论坛,畅谈移民政策并接受网民提问。

指应展现移民经济利益

康尼在论坛中指出:“家庭团聚是我们移民计划中重要组成部分,但正如我之前所说,我认为最好方法来取得公众支持健全的移民政策,该是展现移民的经济利益。这意味着确保我们选择的人们,可以找到及留在加国工作。”

据移民部2010年度公布的移民目标,各省提名计划(PNP)的劳工移民,净增13,490个劳工类别移民;但家庭团聚类别,则由19,034人锐减至16,200人。

康尼说:“所有现行证据表明,新移民经济成功的主要因素,就是他们官方语言能力。这是我们已大幅增加对新移民语言训练拨款的原因,也是为甚么我们选择的经济移民须精通英语或法语。”

有家庭团聚申请需7年

不过奥立凡就强调,自由党非常重视家庭价值观,认为家庭团聚极重要,他选区有几百个家庭申请家庭团聚,竟须等待7年,这情况无法令人接受。

另外,针对奥立凡批评联邦停止对已成为公民的语言训练时,康尼强调,一旦新移民入籍后,语言训练应属省成人教育的责任,而非联邦政府范畴。

康尼表示在移民部成功推动省提名计划后,目前仅六成新移民集中在温哥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三大城市,许多新移民都选择人口较少的草原省和大西洋省份,比过去高达80%集中三市情形已大降。他特别举例说,例如缅省现已收到逾10,000个移民,较十年前增幅达4倍。

部长主张提升公民素养

不过,奥立凡在网上批评康尼避用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ism)字眼,而选择了多元化(pluralism),怀疑这是保守党政府议程,不过康尼对此否认。

康尼并强调,他不希望加拿大的多元化形成许多族裔聚居地(ethnic enclaves),而应推广公民素养的提升,协助移民融入加国社会;他同时谴责移民社群一些野蛮的文化习俗(barbaric cultural pract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