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密市不是桃花源

星岛日报/撰文:木然

本届市选,我最强烈的感觉是“多伦多市民有福”,因为我们的市长候选人从起跑线开始就落足力去表现,相比之下,我们隔壁的密西沙加市市民似乎生活在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他们不知道最有可能当选市长的麦歌莲的政纲是什么,乃至16名市长候选人之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逼她表态。

密市的这种现象发生在21世纪西方最民主的国家真是一件奇事。一名89岁的老人争取第12次连任市长,她在这个城市当了32年的市长,如无意外,她仍旧会成为下一任的市长,密市市民对她的信任,已令她自信到不需要公布政纲,不需要插牌,不需要拍门,甚至不需要竞选,她犹如去市场买菜那么轻便就去报名参选,然后就当选,没有对手可以挑战她。我个人不觉得这样是一个好现象,虽然我也敬佩麦歌莲的能力和魄力,但如果她不是透过平等的游戏规则参与竞选,她将自己看作城市的救世主,这很容易步向专制和铁腕。

密市过去30多年来确实有很好的政绩,应该归功于30多年前的密市衹是个待开发的城市,有大量未开发的土地吸引到大批的工业和商业投资者,加上密市在70年代制定了一条从开发商手中获取社区服务必备资金的政策,令到这个城市有足够的发展资金,才会维持长时间的低地税以及无债务或低债务,这绝对不是某个人的功劳,不是英雄创造了历史。

法国的路易十四有句名言“朕即国家”,我觉得麦歌莲今日的选举态度似是告诉选民“我就是密市”,这将会导致这个城市的未来没有竞争,没有辩论,也没有各种观念的冲击,这对密市的发展没有好处。因为密市不是桃花源,不可能长期得天独厚,我认为密市的市民不应该选择等待一名救世主做厌了市长,再交给下一位救世主来继承。

另外,我也不相信麦歌莲是神,假设让她来当多伦多的市长,你看她能当多少届?又或者,你让福特明天开始学一下麦歌莲,不公布政纲,不插牌,收起他那辆招摇过市的竞选RV车,以“我就是多伦多”的态度蔑视史振民、彭德龙和罗西等等,你看福特会是什么样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