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选战气氛转趋浓烈 多市候选人今竖宣传牌

明报/现时距离本月25日的市选投票日刚好3个星期,多市的选举气氛会在今日起始真正浓烈起来,皆因今日是多市准许候选人在市内竖起竞选标牌的第一天。

本届多市市选的候选人,已可从今日凌晨零时过后,开始竖起他们的竞选宣传标牌。市长候选人福特(Rob Ford)表示,人们都想替他们所支持的候选人竖起标牌,尤其是长者。

现任副市长彭德龙(Joe Pantalone)亦已于上周四向选民发电邮,呼吁人们索取标牌及向其竞选运动捐款。他并预先透露他的竞选口号是“建设一个好城市”(Building a Great City)。

对于市府现行的选举法例,是限制选候人在投票日前3星期才可竖牌的规定,福特同意这做法是会给争取连任人士造成优势。

然而,他说今次的时间却撞上犹太的秋季节日Rosh Hashanah,这也影响了候选人的竖牌时间。当了10年市议员的福特,每年都名列最省钱的市议员之首,分文不花办公室的预算。他认为市议会成员的办公室预算,应要被限制用于举选年的每月传宣单张。

他说,很多市议员除有在选举年的3万元竞选经费之外,还有5万元的办公室预算来花在角逐连任上,这是绝对不妥的。

多市一名市议员的办公室预算,上限为5.3万元。如包括福特的“零开销”在内,市议员去年平均的办公室开销为37,708.01元。如不包括福特在内,则平均为38,584.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