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市长候选人节流期票 经济学者称难兑现

明报/多伦多2名领先的市长候选人福特和史振民本周已经相继公布他们的详细财务政纲,表明他们是可以做到各自的竞选承诺。不过,学术界似乎并不相信他们的开源节流计划。

史振民的承诺是冻结物业税一年,老人中午时段免费搭乘公车,以及削减车轮登记税一半等。

他的财务计划是要筹集5.65亿元来做到这些承诺。他的财务计划包括2大点。一是在市府员工未来退休时,只聘请三分之二的人数,这样可以减少工薪的支出。但是公车局、警察、消防和救护服务不受此政策的影响,这样做4年中可以节省8亿元。

二是向省府要求每年1亿元的多伦多公车局营运预算补贴。多伦多市府过去多年来要求省府恢复对公车局营运预算的稳定补贴,但省府一直未同意,而是在每年预算时临时搭救。史振民表示,他的副省长背景,也许可以帮助多伦多市做到此点。

福特是所有5个主要候选人当中唯一敢于承诺取消土地转让税和车轮登记税的人。这2笔税目前一年给市府带来2.3亿元,4年就是将近10亿元。

不过,福特表示,他计划4年节省30亿元,也是两大部分。一是和史振民相同的市府员工退休后减少聘请人数,他的目标是减少一半,除警察外,其他市府服全列入考虑范围,4年目标节省11亿元。

另外一个是通过杜绝采购和无效管理方面带来的浪费,厉行节约,4年目标17亿元,其中还包括发动市民为市府提高效率提意见,如果意见切实可行有奖,最后一项政策指望一年减少6100万元开支。

不过,约克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施瓦茨(Harvey Schwartz)向本报表示,他并不相信这些市长候选人的承诺,而且他们的财务计划也不可信。

他表示,现实是多伦多市府目前财政十分拮据,债台高筑,高额的债务利息被加到市府的营运预算当中,使得市府在财政方面回旋的余地相当有限。

因此他认为,候选人可以随意开支票,但真的当了市长,是否兑现,人们很难抱太大的希望。

对于2位候选人不约而同使用退休不聘政策,现任市议会预算委员会主席高雪莉表示,这个政策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无法预计人们决定何时退休。将此作为长期节支也许并非可持续。

此外,她表示,市府预算单一最大开销是多伦多警队的支出,但史振民和福特的计划中都将警察排除出退休不聘范围,因此使得该政策节省大钱的可能进一步缩小。